我的名片我做主——用语文的方式介绍自己

叮当

<p>高一开学,同学们互相不认识,我借鉴北京特级教师齐艳老师的做法,带孩子们做活动——用语文的方式介绍自己。</p> <p>我首先交待了挑战任务: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自由设计名片形式,内容包含自己的“名、字 、号”以及自己对这些内容的精彩解读。学生需要自行查找资料,完成名片制作。</p><p><br></p><p>为了让学生更清楚我的用意,我做了补充提示:古人出生时父母取名,成年后不便直呼其名,由德高望重的前辈或师长为其取一个字,很多文人还有自己的号,如: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p> <p>第二节课,我们开了一个名片分享会,请同学轮流分享。因为当天课比较多,我教的两个班级,一个班是两节课,一个是三节课,所以从布置任务到分享交流,他们都没有机会查找资料。</p> <p>尽管如此,很多同学还是详细解读了自己名字的寓意,并为自己取了合适的字、号。比如下面这些同学或者对父母赋予的名解读好,或者自己取的字号有意蕴。</p><p><br></p><p>程麒嘉:麒,上古瑞兽,能给人带来好运;嘉,美好。麒嘉意为好上加好。</p><p><br></p><p>郝艺涵:艺,艺术,技艺;涵,包涵。艺涵意为多才多艺,宽容大度。</p><p><br></p><p>赵岚:字勤,因为“岚”谐音“懒”,过去自己学习有些懒,慢吞吞的,希望自己以后可以勤快些,努力些。号“走岗”,因为刚上小学时,觉得“赵岚”两个字实在太难写,常常写成“走岗”,所以自号“走岗”,以纪念那段天真烂漫的时光。</p><p><br></p><p>高凡:字不凡,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有一个不平凡的未来。</p><p><br></p><p>白杨:号四到,勉励自己“口到心到眼到手到”,努力学习。</p><p><br></p><p>吴雅泽:字雨泽,勉励自己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做对别人有用的人。</p><p><br></p><p>高苗苗:父母希望我能健康成长,如植物幼苗一般经历风吹雨打,仍能坚定地向着阳光生长。</p><p><br></p><p>柴启航:号加四,量校服尺寸时需要加四。</p><p><br></p><p>刘达:号阿拉丁砸灯居士,因初二时将教室内的灯砸掉而得名。</p><p><br></p><p>刘朔:字北方。因为朔有北方意。</p><p><br></p><p>韩明扬:字,日月,像老舍的字“舍予”,拆的就是“舒”字,所以拆分“明”字为“日月”,希望自己像太阳一样闪耀,有感染力,像“月”反射阳光一样学习他人品德。</p><p><br></p><p>朱珠:朱是红色,珠是珍珠。蚌结珠受伤,血渗入珍珠,待到珠子成形便会是血红色。这种红色的珍珠价值连城,就像我的父母视我如珍宝。这个名字也寄托着父母对我的深深期待,他们想以此告诉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激励我不怕苦难。号“小蜘蛛”,因为“朱珠”与“蜘蛛”发音很像,也因为我有时“毒舌”,说话经常一针见血,所以被有些同学称为“小蜘蛛”。</p><p><br></p><p>常雅轩:号十二天,因为自己12岁时度过了比较煎熬的12天,想以此激励自己告别过去,珍视未来,遇到困难鼓起勇气,顽强克服。</p><p><br></p><p>刘骐硕:号草履匠人,激励自己学习匠人精神,精益求精,做个不平凡的平凡人。</p> <p>但也有的同学字号取得不合适或者很潦草,于是我带孩子们一起学习古人名与字的关系,向他们普及号的相关知识。</p><p><br></p><p>在此基础上,我让孩子们小组协作,重新确定字号,重新设计名片。</p> <p>同学们的名片设计好了,跟以前相比,确实进步很大。</p> <p>我把好的名片张贴在班级的墙壁上,我想,这不仅可以增进同学们的相互了解,也可以在新学期开始树立认真完成作业的榜样。</p>

自己

同学

名片

字号

父母

因为

蜘蛛

珍珠

朱珠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