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老师·好》观后感——谨以此文怀念我的小学老师

年磊

<p>  “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p><p> 这是电影《老师·好》中首尾照应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词,是剧中主角苗宛秋老师送给他的学生们、他的孩子们的临别赠言、人生感悟。临近教师节,我又看了一遍这部电影,还是深深的感动。剧中的苗老师因为对挺身而出帮助自己澄清“有偿补课”事实的学生安静意外遭遇车祸致残感到愧疚,无奈之下,他不辞而别,离开了县城的一中,离开了那片缺少温情甚至充满丑恶的教育环境,回到家乡,在乡村小学继续从事他所钟爱的教育事业。最后,影片以浪漫主义的手法,让缺席毕业合影的苗老师和安静同学回到了班级中间,有了一个虚构的“大团圆”结局。</p><p> 影片故事取材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苗老师是“文革”开始前一年的高考省文科状元,因为家庭成分不好,最后只能勉强上个师范大学,毕业后当了“臭老九”。可以说,苗老师这个人物形象,是现实生活中理想化的高中语文老师、班主任的化身。他认真负责,近乎古板甚至苛刻。他在工作上力争上游,用成绩赢得荣誉。和那些见了好处就上的人相比,苗老师不争名不夺利,鄙视蝇营狗苟。他的同事为他鸣不平,说他“面”,感慨“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苗老师只想好好教书,让自己的学生都变得优秀,他希望有像他那样能够考上北大的孩子,他希望有能够从他手里接过衣钵的学生。他并不完美,犯过经验主义错误,也在怒不可遏的时候爆发自己的情绪。但他是一位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好老师。</p><p> 然而,处在特殊年龄段的学生们最初并不认可更不接纳这样一位好老师。他们对抗着苗老师,不敢和他当面较量,就在背后下手,拿他的自行车撒气,让他因此而出洋相。就这样对抗了两年多。直到迎战高考最紧张的时候,直到表面上严肃的他资助患有脑瘤的刘昊同学,从自己并不多的收入里挤出一个月的工资,直到他骑着自行车带“混世魔王”洛小乙去医院看望因意外摔倒在地不幸住院的爷爷……这群不让人省心的孩子才开始懂得他们父亲般的老师的苦心。苗老师的自行车丢了,学生们突然感到很失落,每天晚自习过后满大街地找寻老师的自行车,成了他们的必修课,也是他们的心结。这辆自行车见证了浓浓的师生情谊。</p><p> 十分敬佩苗老师的一身正气。他不让干部家庭出身、能说会道、八面玲珑、喜欢出风头的关婷婷同学当班长;他关心成绩优秀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安静同学,对她寄予厚望;他给矿山子弟中学的贫苦孩子们无偿补课,却不肯收下孩子们带来的几个鸡蛋,找他补课的孩子在家门口排成了长长的队伍。就是这样一位老师,竟然被隔壁老张、本校同事栽赃陷害,无奈只能停课在家接受调查,这使得他在迎战高考最为关键的时期,竟然不能陪伴自己的学生冲锋陷阵。苗老师愤怒地吟出了狷介耿直、怀才不遇的南朝诗人鲍照的诗句:“自古圣贤尽贫贱,何况我辈孤且直!”</p> <p class="ql-block">  写到这里,我脑海里清晰的浮现出我的一位小学老师,陈老师,他是语文老师,又是五年级班主任。前几年听家里人说他病逝了,我当时心里很难过,瞬间泪流满面,很遗憾这么多年一直没抽空去看望他老人家,这将是我永远的遗憾。陈老师和剧中的苗老师很相似,每天兢兢业业的,和蔼可亲,对班级的每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p><p class="ql-block"> 陈老师是我作文方面的启蒙老师,很喜欢上他的课,尤其是作文课。课堂上,陈老师声情并茂的朗读,绘声绘色的讲故事,勾起了我对语文浓厚的兴趣。最开心的是,课堂上,陈老师经常把我的作文当范文读,从那一刻起,在我的心里便种下了一颗文学的种子,萌发了一个文学梦。 </p><p class="ql-block"> 小学毕业后,读初一的时候,我大胆的往县城里的《农村孩子报》投稿一篇文章,没想到,竟然发表了。当学校教导主任到班级里给我送稿费单时,还特意表扬了我。那时的我甭提多高兴了,心花怒放啊,很多年过去了,期间在各大报刊,杂志上也发表过很多文章,但对第一次发表文章的心情仍然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当时最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陈老师,放学后,我飞快骑自行车路过小学,兴匆匆的去办公室找陈老师,当时陈老师笑得合不拢嘴,慈祥的眼睛眯成一条缝。温暖的大手抚摸我的头发说:“祝贺你,孩子!努力学习,多读多写,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文学梦!”</p><p class="ql-block"> 陈老师的鼓励话语,就像一个加油站,让我在文学爱好的路上越走越远,现在的我是上海松江区作家协会的会员,在很多报纸、杂志、网络平台等发表过很多文章。</p><p class="ql-block"> 离别三十多年了,陈老师的音容笑貌一直都很清晰的印在我的心里,他慈祥的目光,让我如沐春风。我也一直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在一个人一生中,能遇到一个好老师,尤其是一位启蒙老师,对一个人一生成长都是有很大帮助的。</p><p class="ql-block">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老师难忘,师恩厚重,您只是撒了点儿阳光,却温暖了我的往后余生。谢谢您,陈老师,让我在懵懂的年龄遇见您!愿您在天堂一切安好!</p>

老师

陈老师

孩子

学生

自行车

补课

同学

班级

自己

文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