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伴我度此生

北郡王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过几天就是教师节了,许多人都在祝福教师,许多教师也都沉浸在节日的欢愉之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已是年逾古稀之人。闲暇时在一起聊天,周围的熟人都问我: 老王,你怎么这么多兴趣爱好呢?是的:书法、篆刻、音乐、朗诵、写作、武术……还真是不少。这些爱好都是陪伴我终生的,也使得老年的我不至于寂寞无聊。回想一下,猛然发现,我人生中的一切其实都是老师给的: </span></p><p> </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喜欢文学,一生中从事文字工作的时间也最长。高中时,有一个教过我们语文的老师——王炬明。他文章清丽,思路敏捷,出手很快且不凡,经常在业余时间写点文章发表在报刊上。还有一位和我们年龄差不多的年轻教师——王百龄。虽然没有直接教过我,但他是一位热情奔放的诗人,也经常有一些诗作出现在陕报或西安晚报上。当然也激励着年青的我。</span></p><p> </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还喜欢书法和篆刻。我有一位老师,是陕西的书法大家——曹伯庸。他的宿舍就在我们教室的对面,课余时间,他就在屋里或书或刻。身旁一个人影不离左右,这就是青少年时的我。</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也喜欢朗颂。初中时有一位老师给我们教史地,他原来是西影的演员——宋志強。人很潇洒,风流倜傥。讲课时也喜欢朗颂几句,课余更是放声豪吟。有一年学校举办诗文朗颂比赛,在他的薰染和辅导下我得了第一名。</span></p><p> </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尤其喜欢武术。因为我有一位从少年时就启蒙于我的武术教练,国内颇具名气的武林大师——张桐。</span></p><p> </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音乐于我也有着浓厚的兴趣。比较善长二胡。尽管也多年不拉了,但“二泉印月”,“病中吟”,“步步高”,"赛马”……的优美旋律会时常在耳畔响起。这也是受我的一位初中老师——张荫华的影响。他是陕西西府人,板胡很了的,二胡也不错。他的宿舍在我们教学楼的最西头。星期天或是节日里,那里会传出优美的曲子吸引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然,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行为方式,更多的来自我的至親老师——父亲和母親。</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朋友们,这就是我。如果说我现在依赖什么生存在这个世上的话,我想,都是老师留给我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没有老师,就不会有现在的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朋友们是否也都同我一样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就是老师的伟大所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就是教师节的意义。</span></p><p> </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9月7日于西安阳光北郡</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