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心莲

<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眉县,有一个家庭奇石展览馆,这个“馆藏”的主人名叫张全有。</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待我从人群和蝉鸣声中走进这个胡同,面前是一个古色古香、怪石嶙峋的院落,跨进这个木质的门槛,世界瞬间变得安静了下来。“哇塞!这简直是一个石头的世界……”人群中不时发出啧啧的称赞和唏嘘——院子里,石景石阶鳞次栉比,石人、石猴、石鸟星罗棋布,琳琅满目。恍惚间让我觉得自己也是其中的一枚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不知为什么,我只想独自和这些奇形怪状的石头呆在一起。</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或许与石头有缘吧!那是20多年前的一天,我清楚的记得,沙滩上那颗不知来处的鹅卵石,被十来岁的小姑娘一眼发现后就一直珍藏着,那是挥之不去的美好记忆,和挚爱双亲一起捡拾起的那块独一无二的“宝贝”带给我幸运和温暖的感受,那颗圆溜溜的鹌鹑蛋般大小的全身布满雀斑的小石头,至今还保留在父亲床头的盒子里,我知道那个小石头是另一个我。</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眼前忽然明亮了起来。这满院的石景就像复活了的历史画卷,古圣先贤的身影历历在目。“花能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那是南宋诗人陆游在吟诵,可见他对石头的喜爱绝不停留在表面;“千锤万琢出深山,烈火焚烧苦等闲”——那是明代的于谦在作《石灰吟》,他将石头的顽强一语道破成为经典;“爱此一拳石,玲珑出自然”——那是曹雪芹的《题自画石》,爱石成嗜的他其人其文跃然纸上……不经意间,我已穿越了千年,先贤名士的音容忽隐忽现,如果不是同伴的呼唤,我会认定我自己成为其中一方石景,幻化于其中、不能自拔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然而我知道我并不是一块石头,不会经久不衰,也不会站成永恒,更不会“一日看尽长安花”。但眼前的“石阵”在我的眼里分明就是活物,它们可以和我灵魂对话、促膝而谈了。张全有把它们从渭河请回来,在他的巧手摆布拼接之后就成了一幅幅完整的、有灵性的艺术品,既像一张张立体的画,又似一曲曲无言的歌。</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张全有今年74岁。岁月的冲刷使他腰有些躬,脸上写满了石头般的沧桑。他如数家珍,饶有兴趣地向我们介绍着他的宝贝:“看!这叫‘仙女弹琴’。还有那个‘金鸡独立’‘、姜太公钓鱼’,还有‘狮子抢球’、‘乌龟爬山’、‘天狗望月’……”说话间,他眉宇飞扬,脸上的沟壑和坚定的眼神,极像被岁月打磨过的一方磐石,和满院的奇石异景几乎融于一体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玉不琢不成器.然而奇石却是一方沐浴风吹雨淋洗礼,被地壳运动挤压、火山熔岩凝结、江河长年冲刷、千锤百炼而成的大自然的杰作,每块奇特的相貌何尝不是“石神”们千万年潜心修炼的结晶?集天地之精华,加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才成为一种永恒的雕像。它们看惯了天地人寰岁月更替,其中的千秋摔打万般磨砺,只有石头自己知道,但它依旧静若处子,不骄不奢,用存在给人以禅悟:我就是我,我就是你们人类的前世今生。</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奇石的浑然天成使它成为一个美丽的传说,一个不可思议的神话,它用自然的承载力告诉宇宙生命的来龙去脉,也是一种人文沉淀。它无声地呈现,不炫耀不张扬,鲜花在风中摇拽,蝴蝶在阳光下翩翩起舞,它伏在安静角落默默修炼,它是永恒的,是安静的。</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是的,奇石的美是大自然的产物,是历史长河中形成的美,必然经得起岁月的洗礼。我从内心深处敬佩这位年过古稀、多才多艺的老人——张全有先生,他将渭河古道美丽奇特的石头一个个收入囊中,成就艺术之美,让它的价值得以升华,使这些散落的瑰宝重见天日。这是何等的功德一件! </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屋里屋外,数不胜数的石头驱除了夏日的燥热,给心灵一片清凉的净土。我的眼瞳里满满都是石头,它们用无声的语言在诉说:多少人一代代地去了,多少短暂的缘分在轮回演绎、寻觅。而我们却在岁月的尽头静看沧桑世事、悲欢离合,云起云落……</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真的不忍离开,我怕这一眼便是万年。我知道石们之所以站成永恒,是因为其经受了大自然的千锤百炼,而我们芸芸众生肉眼凡胎,只不过是沧海一粟。我想,每一个平凡的或不甘平庸的人,都会在这些石头跟前领悟到一些什么的。</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终将要离开这里,忍不住一个回眸。这惊鸿一瞥,是一瞬,也是一生。美丽的事物不在皮囊,伟大之所以伟大永恒之所以永恒,都在它所承载的宿命里。</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抬起右脚,跨出木质的门槛。看着车窗外的繁华胜景,我的耳边回荡起一首经典的老歌: </b></p><p><b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个美丽的传说</b></p><p><b style="font-size: 20px;">精美的石头会唱歌</b></p><p><b style="font-size: 20px;">它能给勇敢者以智慧</b></p><p><b style="font-size: 20px;">也能给勤奋者以收获</b></p><p><b style="font-size: 20px;">只要你懂得它的珍贵</b></p><p><b style="font-size: 20px;">山高路远也能获得</b></p><p><b style="font-size: 20px;">只要你把它埋在心中</b></p><p><b style="font-size: 20px;">天长地久不会失落……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