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师生情

吉祥三利

<p class="ql-block">教师节到了,这个时候更会想起自己的良师。无论是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的老师,都会表达师恩难忘的情怀。</p> <p class="ql-block">我从六四年进入行知中学应为六七年毕业。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直到六八年离校前后共四年。其实真正读书的时间是两年。</p><p class="ql-block">教我们初一(1)班俄语的老师是陈敬文老师。陈老师,上海师范学院毕业,瘦瘦的中等个子,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身上穿着整齐合身的衣服,脚穿黑色的皮鞋,在当年也是一位时髦的青年。</p><p class="ql-block">俄语有三十三个字母,单词有阴性、阳性,还有六种变格,我对俄语书写、读音都很不习惯。有同学和陈老师说我们不要学俄语,苏联是修正主义,我们要学英语,英语二十六个字母,比俄语字母少。陈老师对我们说,不管英语俄语你真学好了以后都有用。苏联是修正主义,那英国还是帝国主义呢。</p><p class="ql-block">陈老师讲课声音洪亮,很有激情,语气抑扬顿挫,我感觉俄语课时间过得很快。</p> <p>陈老师上课时发音口型夸张,脸上表情生动,给我很深的印象。一次上课时我一个单词发音没到位,陈老师仔细看着我的嘴巴,聆听着我的发音,帮我纠正。当我正确发音时,老师叫我到黑板前面领读,给我鼓励。</p><p>陈老师认真教学,要求我们学过的俄语字母,单词,句子都能读、能写、要背熟。陈老师上课的情景至今不忘。老师的严格要求,我的俄语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班学年俄语考试也取得优秀的成绩。在学年结束的班会上,陈老师也来了。不苟言笑的陈老师也露出了笑容。他教我们用俄语演唱的歌《共产儿童团歌》</p><p>“准备好了么,时刻准备着,我们都是共产儿童团,将来的主人一定是我们,滴滴答滴答滴滴答滴答。小兄弟们啊,小姐妹们啊,我们的将来是无限好啊……”</p><p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br></p> <p class="ql-block">一九六五年九月我们升级为初二(1)班。俄语老师是周秀珠老师,上海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毕业。周老师气质优雅,讲课的声音清脆悦耳,对同学和蔼亲切平易近人。在上课时有时候同学在自言自语,周老师从不苛责同学。课堂上总是弥漫着一种温馨的氛围。课后老师经常会征询同学,上课都听懂了吗?有没有问题?坦率真诚,对学生充满关爱。周老师赢得了同学们的爱戴与尊重。在课堂上老师经常让我回答问题和朗读课文。我喜欢上俄语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陈老师文革后调到上海市回民中学教学。不久,陈老师因病住院医治无效,竟然走了。陈老师任教的班级全班同学都参加了他的追悼会。同学们泣不成声,失声痛哭。</p><p class="ql-block">行知中学老三届学生返校后我和周秀珠老师取得了联系并去看望了老师。周老师文革后被调到虹口中学任英语教师,一直干到退休。周老师的爱人是大学教授,他们有两个孩子。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女儿早年移民美国。周老师说,我有三次机会去美国定居。我问老师怎么没有去。她说,我生在中国,是祖国培养了我,我的根在中国。</p><p class="ql-block">祝福周秀珠老师健康、快乐、长寿!</p> <p>在八十年代,同学姚光辉考上华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按规定要考一门外语。当年一起在读的有五十位硕士研究生,到毕业时因为外语的原因仅七位学生拿到了硕士学位证书。同学姚光辉选修俄语,因为在中学打下了俄语基础,加上他勤奋不懈的努力学习,顺利通过了考试,获得了硕士学位证书。</p><p>在九十年代,我在远洋渔轮上做电机员,到鄂霍次克海打渔。船上有一个俄罗斯派来的观察员。这个观察员不懂英语,而船上的人不会俄语。双方沟通不便。观察员的权很大,我们船在什么渔区、航行、下网、打上来的鱼的种类、他都有权干涉。这个观察员就住在我隔壁。船上有一本俄汉词典。我借着词典和观察员沟通,说的俄语“老毛子”居然听得懂。当他听到“达斯维达娘”“斯吧塞巴”“哈啦少”脸上马上多云转晴,俨然和我成了好邻居。一次一艏巡逻炮艇来例行检查,检查完没有走,还在唔理哇啦。我让炮艇上的人把要求写在纸上。找来词典一查,原来是“礼品”。船长立即叫来大厨、管事准备“礼品”。我们船得以顺利的离开。</p><p>后来从浙江远洋渔轮传来消息,他们和俄罗斯的巡逻炮艇缺乏沟通,真正尝到了这个“战斗民族”强悍的滋味。</p><p>离开学校三十多年了,在一次同学聚会时,两位同学上台熟练地背诵了俄语的字母名称,还能记得俄语的日常用语。</p> <p>2004年3月20日我们班同学聚会和班主任金玉娟老师在陶行知先生塑像前合影。</p> <p>见证我们校园生活的广玉兰。</p> <p>校园里的四合院(1946年行知育才学校从重庆迁回上海的旧址)现为宝山区文物保护单位。</p> <p>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p><p> </p> <p>2019年1月20日行知中学老三届联谊会组织同学返校。我们班同学在陶行知先生塑像前合影。</p> <p>在行知中学学习的往事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但学校老师教育的情景我将永远铭记在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