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顶上的阿妈

永远的嘉措

<p>摘野葱</p><p>周末,天气晴好,决定带着阿妈和孩子们逛逛草原,采摘阿妈喜欢的野葱,享受这即将溜走的2020的秋!</p><p>带上阿妈,顺着她指的方向我们出发。从县城的213直接进入班佑草原腹地,一条“就像被舌头舔了一下”(阿妈的原话)[捂脸][捂脸][捂脸]细窄的村道延绵到求吉嫩哇村,羊肠小道两旁尽是夏季牧场的牛羊漫山遍野,一路张大眼睛也没看见一颗散发香味的野葱,路却越来越颠簸难行!</p><p>走了近20公里,乡村已经被远远地抛在我们身后,‘’黑马儿‘’载着我们进入了许久没有车辙痕迹的牧道,‘’马儿‘’颠簸的厉害,有的地方是深坑、有的地方是浅水,我凭着经验吆喝着前行,进入人烟稀少的地方阿妈开始担心孩子们的安全,说是没有野葱就算了,带着两个孩子很不放心啊!我们尽快走出去吧!</p><p>我回头看了看放在孩子中间的背篓,心想:怎么着也得让你有所收获,不能白来。“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p><p>是很有可能变成现实的!</p><p>路遇一牧人,说是前方道路泥泞,还有危桥挡路,你们可能过不去![撇嘴][撇嘴][撇嘴]阿妈听后更是担心,担心孩子的安全,完全忘记了背着背篓出门时的雄心壮志!</p><p>在她的担心和自己的坚决前行中,我们摇摇晃晃驰过坑洼的土路,越过三座不大不小、要垮不垮的险桥,终于在一片水、草、林三结合的山坡下看到了郁郁葱葱的野葱葱![太阳][太阳][太阳]我的天时速60,走了近2小时,正在迷茫和阿妈的唠叨中失去信心时看到了希望!还好总算不负“柳暗花明”这句名言所肩负的责任![捂脸][捂脸][捂脸]</p><p>下了马儿,背上背篓,顺着葱香一路慢慢向上,我们艰难的采摘开始了!没曾想山坡下只是一小部分,颗粒饱满、笔挺笔挺的都在陡坡上,需要我们仰视方能看见,刚才还在担心安全的阿妈,一下像是着了魔,70好几的人了,爬山像只羚羊,没有给我一点喘息的机会就不见了踪影!我背着背篓一步一大喘,伸手采摘这近旁的野葱,刚开始两个孩子还在左右晃荡,走到半山腰她们全都打了退堂鼓,毕竟这个野葱唤不起她们太多的斗志![尴尬][尴尬][尴尬][偷笑]</p><p>我仰起头不停的寻找着阿妈,呼唤着耳背的她,怕她一个不小心跌倒,老腿老胳膊的不要哪里伤着了才好!走到以为的半山腰,结果那只是一个假象,原来它的上面还有两个陡峭的山坡,真正的山顶还要有两个‘’营地‘’才能到达!</p><p>妈呀,我那耳背的老妈不知去向,背篓此时已经不在背上了!我双手握着背篓边框,身体向下倾斜,两只手已经退化成前肢、两只脚为后肢,背篓是我身体的全部力量支撑,我像一只巨大的蛤蟆在陡坡缓慢向上爬行!</p><p>终于,我爬到了第二个‘’营地‘’,前面还有一个最后的山坡在那里连接着云天,高傲得挺立着。回过头,山下景色一片大好,山连着水、水连着柳(高山柳)、草连着路,山脚是看不见了,被第一个陡坡掩盖。再抬起头,阿妈的影子都没见着!不行了,我要找个地儿躺一会,找了一块树阴,旁边还有一片葱花,仰面躺下,还可以摘它,云从离我不远的地方飘过,一只尾巴带着白点的鸟儿很用力的拍打着翅膀从我眼前飞过,看来它也是拼尽了全力才飞过这座山峰的!</p><p>大口大口喘着气,让胸部有了足够的氧气,我大声呼喊“阿妈,你在哪里”“咕,我在这”,我滴天老妈终于听见了,我立马起身一看,我的眼泪差点没掉下来……</p><p>在第一个“营地”,就在那个我不敢期盼的山顶,阿妈白发苍苍、身着藏服,腰上的围裙边角在风中虎虎生威,围裙鼓鼓的装满了野葱![呲牙][呲牙][呲牙]突然一下想到了攀登珠峰的勇士们,阿妈的身后似有一展迎风飘扬的旗帜冉冉升起,阿妈高大、壮丽的身影就像一尊雕塑,刻在了我已经气喘吁吁的心里!</p><p>阿妈,您太厉害了,我终于明白是什么让您成功的养育了我们那么多兄妹……就是您这种无所不能、无坚不摧、勇往直前的性情养育了您的儿女![强][强][强]</p><p>只是,这一路都是您留下的葱花,一大片一大片,为什么非要爬那么高!</p><p>和阿妈一起不管走哪儿,那都是‘’实践性的调研‘’。在森林她会钻林子採果子、在草原她会看山看水摘野花!每次陪阿妈总会耗去我休整了几天的功力![偷笑][偷笑][偷笑]阿妈没有微信、不会看手机、玩电脑,要一起渡周末,那都是实战型野外勘查!全身心的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这次也不例外,和阿妈一起虽然没有‘’葛优躺‘’的放松,但却有生活最初的模样!</p><p>看见天就是天、看见云就是云,看见果子就是果子。看见天她有故事讲、看见云她有故事讲、看见花朵她有故事讲!阿妈就是过去的百科全书,她什么都珍惜、什么都热爱、什么艰难都阻挡不了她前行的脚步,为了生活她可以放弃一切、也拥有了一切!</p><p>说到这里,我想说:阿妈是我心中最美的佛!🙏🙏🙏</p><p>七十好几了,为了一个想法可以变成羚羊,这是生活给您的条件反射,也是我最心疼您的地方!</p><p>愿永远不离不弃!🙏🙏🙏</p><p>吉吉</p><p>2020.09.0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