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点,人靠情怀是无法活下去的

无戒

<div>终于在交稿前夕,写完最后一章节,为这本书画上了一个句号。做完这些事,我起身活动了一下肩膀和身体。说不出是一种什么感受,非要形容的话,应该是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很轻松,好像卸下了身上一块大石头。<br><br>写了五年,身边很多和我一起写作的朋友都出书了,唯独我像老牛一样,勤勤恳恳,却成绩不大。前两年,因为这个执念异常焦虑。也时常怀疑自己到底是否适合写作。一次次放弃,又一次次坚持。从2019年开始,我忽然明白了一件事,有些事情急不来,需要慢慢来。有些结果值得等待,哪怕久一点。我记得曾经有个出书的作者跟我说,一直有一个出书的梦想,可是这个梦想实现了,反而心空了,没有了方向。书的销量并不好,我也没有因此变得很厉害,生活和之前一模一样。没有任何变化,我开始不知道,做这件事的意义。<br><br>在此刻我开始明白他的感受,有些我们曾经心心念念的东西,在得到的那一刻,并没有那么大的喜悦。原来这世界最美好的事情,永远是追逐。原来这世界上最美的风景,都是在路上。我们一直盯着结果,后来才发现,那些曾经为了到达终点,努力奔波的过程,才是我们永生难忘的。<br><br>这两天在重温安妮的书,有句话我记得很清楚,一本书完结,它就完成了它的使命,成为历史。我们需要向下一个终点出发。<br><br>整个八月一直在做一件事,写书稿,很少有这样高强度的写作。有时候一天写完一万多字,有时候一天一个字也写不出,整个人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孩子放假的时候想要回老家,因为我工作的原因,一再拖延,一直到开学,也没有腾出时间回家。父母永远对我的工作表示理解,丈夫一直在鼓励我,给我力量和动力。书稿完成之后,他帮我修改了五天,没日没夜。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身边的每个人都尽最大的努力支持着我追逐我的梦想。<br><br>我想要的,想要做的,他们总是最大限度给予我支持。<br><br>在我迷茫的时候,在我没有动力的时候,他们总是告诉我你可以。帮我解决所有的后顾之忧给我自由。<br><br>我曾经对世界失望,对生活失望,对未来失望。在我重新拿起笔的时候,我重新找了自己的使命,这些年,一直在做这一件事,身心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无论我获得了多么成绩,最重要的是我拯救了自己。<br><br>今年我签约了两本书的出版,一本小说,一本写作课。出版一本小说,一直是我的梦想,我终于在三十岁的尾巴上完成了这个心愿。而这本写作课类型的书稿,是因为约稿,才突然萌生想要写的想法。做写作讲师这么多年,收到不下十次这样的约稿,总是觉得自己不可以,时机不成熟。这一次的书稿要求是新媒体运营,仔细想了想,这些年做这件事的经验,或许可以帮助我完成这本书。也算是对自己做这件事这么久的一个梳理,就接了。选题和目录很快通过,书稿也终于完结,交给了出版社,等待审核结果。无论是否过审,无论结局怎样,好像不太重要了。因为我终于去做了我该做的所有事情。<br><br>写作之后,最大的改变应该就是心境,对任何事,都没有了太大的期望,只希望可以做自己喜欢的这件事。可以一直一直不放下手里的笔坚持写作,坚持写自己的想写的故事。<br><br>今年公司成立了团队,他们常常对我说的一句话是:老板,要放弃你的情怀,不然没有办法赚钱。他们找来很多成功的例子给我看。希望我学会营销,希望我可以成为一个真正意义的老板。我始终没有做到,我一直想做自己,想要把自己做的这件事做得纯粹一点。<br><br>就在这一个月,跟我一起两年的运营总监猫猫离开了我。她离开的时候跟我说:你不适合做公司,做老板,你适合写作,不适合做事业。我跟你讲的所有事情,你总是推脱不做,我知道你的想法。可是你要知道,这世界是靠情怀无法活下去。<br><br>她离开之后,我想了很久,不知道我到底是做错了,还是做对了。即使到了现在我还是不知道,我们谁对谁错。让我抛弃我的情怀,我好像就没有办法在继续去做我想的这件事了。这些年,我一直以为自己变了,彻彻底底地变成了另外一个人,现在看来,我还是和以前一样,执拗。这部分性格始终没变,好多人都告诉我这样是错,可是我还是想坚持,没有办法接受别人的建议。<br><br>我知道这样做事的代价,即使这样,我依然想坚持。<br><br>九月一切好像重新开始了,好多事情都有了结果。书稿终于完成,团队重新组合,虽然他们有人依然不认同我的经营理念,我只能尽可能想办法赚钱,养活他们和自己。<br><br>长安的夏天过去了,没有了那般燥热,早晨微凉。我一个人沿着街道走着去公司,边走边想。人生到底怎样的选择才是对。<br><br>我问丈夫:是不是长大之后,我们都不应该只坚守自己的想法,需要作出改变。<br><br>他说:若是你变了,你就不是你了,成了别人。如果你觉得对的,就坚守吧!我一直羡慕你可以做自己,你不是说过,要按照自己的意愿活着吗?其实你心中已有答案何必来问我。<br><br>这或许就是人生的痛苦,总是要不停地选择,不停地去寻找适合自己的生活。很多事情并无对错,只是在于你的选择,而这个选择是每个人都需要去做的。不管怎样选择,只要你觉得值得,觉得对的,那肯定没错。<br><br>我总觉得人应该去坚守自己想要坚守的东西,不应该失去本心,不然再也无法快乐。快乐是多么奢侈的一件事,何必为了一些身外之物失去了。<br><br>那一年拿起笔,就是为了可以心无旁骛地写下去,而写作路上的种种成绩,都是因为这个初心带来的复利。若是失去了初心,我不确定是否还能坚持下去。<br><br>这样的自己,我很满意。<br><br>这样的九月,充满希望。<br><br>这样的人生,无怨无悔。<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