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岁啦

闲庭信步

幸福的日子,总是过得太快。<br>  今天,我一岁啦。<br>  这意味着,我从襁褓时期,正式进入孩提时代。 过去的365天,是我人生开挂第一年。我在生理、心理、社会意识等方面迅速觉醒,在生长发育和学习成长上日新月异。这一切,主要得益于爸爸妈妈系统科学的早期教育,得益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以及其他亲人不同方式的关爱呵护。 心理学家巴甫洛夫说:“婴儿从降生的第三天开始教育,就迟了两天。”幸福的是,爸爸妈妈惜时如金,我一出生,就启动系统科学早教。早教最重要的是快乐。让我人生的第一年快乐地度过,是最好的早教。 我来到世界,是一张白纸,却是一个有思想、有情感、有独一无二观点和一定能力的人,对每一件事物都充满兴趣和如饥似渴的探究。最初认识世界,我主要依靠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五种感觉信息通道。 头半年,我经历了视觉能力、触觉敏感性;最初的大动作、嗅觉能力; 学习翻身、提高视觉、听觉能力;用手抓握、语言启蒙; 锻炼手眼协调能力及语言能力;手部精细动作、语言理解能力等六个阶段寓教于乐的体验式快乐学习。 我通过眼睛、耳朵等基本的感觉器官,接受外界的各种刺激,获得各种体验,促进大脑的发育,潜能也转化为现实能力。这些,可以翻阅爷爷写的美篇《我半岁啦》。<br> 光阴似箭,一晃,又半年过去了。 <br>   这半年,我学习、解锁了不少新技能,很快从“好奇宝宝”,变成了有自主意识的“乘风破浪的宝宝”。<br> 7-9月的我,就是名副其实的“好奇宝宝”。热衷于探索,在大运动、精细动作、语言、认知甚至社交行为上,都有了更明显的变化。 我开始能够爬行,有自主吃饭的意愿,会出现“认生”的反应,对同龄小朋友感兴趣。 双手协调性、爬行技能、语言能力、认知能力慢慢提高。 7个月的时候,我玩中学的重点,是双手协调性和颜色的识别。<br>   妈妈鼓励我拍手、双手拿东西互敲、来回换手抓握东西,通过双手协调性的练习促进大脑发育。 色彩斑斓的玩具,吸引了我求知的视线。<br>   世界上的颜色不计其数,但总的来说有七种:赤橙黄绿青蓝紫。先练习认识、区别颜色吧,选定一种颜色,然后寻找家中相同颜色的物品。<br>   看看我辨识色彩是多么的全神贯注,怪不得咱颜色的识别能力大大加强。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躲猫猫。玩捉迷藏的游戏让我笑声不断。我认识到消失的东西和躲藏的人,还会去而复返。<br> 疫情期间,妈妈带我看外面的世界。咦,妈妈去哪儿了,我一眼就通过眼睛、发型和衣服,认出了戴口罩的妈妈。这样的躲猫猫,对我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br> 8个月的时候,重点是爬行能力和语言能力。 我要开始行动了,爬起来!爬行是婴儿期最重要的感觉综合练习,经常练习能使视听动作协调更灵敏,分辨能力更高,对以后的学习成长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爸爸妈妈有意识地选择不同形状和颜色的玩具,引导我观察理解。看我观察玩具的认真,是不是专心致志呢?<br> 色彩鲜艳的食物,舌尖上的诱惑,勾起了我学习自己吃东西欲望。6个月后的我,喜欢抓起玩具就往嘴里塞,勺喂的时候爱抢勺子,这些都是自主进食的意愿。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开始学习自己吃东西了。看我的专用餐桌椅和喜欢的餐具。<div>  自主进食第一步,当然是用手抓啦。刚开始会出现食物抓不准,或者好不容易抓起来送到嘴边又掉了的情况,急得我嗷嗷叫。我总会把自己和桌子、地面搞得一团糟,妈妈也在一边看得手痒痒,特别想帮一把。</div> 但是这种时候最好是忍住,千万别用更干净而高效的模式:喂饭。那样慢慢地我会养成饭来张口的习惯,会失去自己吃饭兴趣的。让我自己去尝试,才能在不断练习中获取进步。<br> 为什么要培养我自主进食?从婴儿时期开始自主进食的好处很多。首先是,培养咀嚼能力。让我未来吃饭更轻松、口齿更清晰。其次,锻炼精细运动和手眼协调。抓着吃能感知不同食材的材质,也是极好的感官刺激。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培养自信的我。勺喂是被动进食,无法控制吃多少、吃多快。自主进食,我能准确感知、回应自己的需要。自己决定吃什么,吃多少,吃多快,是让我觉得很愉快的事情;让我期待吃饭,也更喜欢去尝试各种各样的食物。 从匍匐前行开始练习,我逐步完成手膝爬行。<br>  开始的姿势不是很优美,不许笑哦。 为了提高语言能力。爸爸妈妈教我认识身体部位和一些物品的名称,并注意配合我,因为他们知道我手指指向或眼睛示意的事物一般是最感兴趣的。陪我一起听儿歌、一起看绘本。<br> 我最喜欢的游戏是过障碍。<br> 会爬的我,那就是开了挂,探索能力和欲望都激增,周边的一切在我眼里都无比新鲜。 多爬,锻炼灵活地运用手掌、上肢和腿部配合,有利于平衡能力和全身协调性。 9个月的时候,重点是爬行能力和认知能力。我有更多机会练习爬行,各种玩具改变行动路线,让我玩的更加开心。我的爬行更为熟练了,行动力的大幅提升,有时候甚至已经可以扶着站起蹲下了。 妈妈尽量帮我了解身边事物的因果关系,如日出日落、开灯关灯等。 运动能力对我的智力是有影响的。动作的发展,反应了神经系统的健全和发展程度,1岁以内宝宝的智力主要反映在行为行动能力上。因此我要加强动作训练,多活动手脚。我不是多动症,我是在运动益智。 对色彩斑斓的大千世界兴趣盎然,非常喜欢出去玩。 见到外面世界的精彩奇妙,总想通过触碰、放进口中尝试味道、用鼻子嗅闻等,表达对世界的好奇。 亲近大自然,有助视神经和大脑的发育;特别是对世界的好奇性,引发学习认知欲望,培养自主观察能力,促进脑发育和智力的发展。出门多晒太阳有助钙的吸收。有时候,大自然还真让我流连忘返呢。 出去玩,还能结识到更多的小伙伴,让我更容易与外界沟通,更能适应陌生环境。宝宝的很多害怕情绪,都和“陌生”相关:陌生人、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东西。在心理发育阶段,宝宝出现怯生多数是正常现象。在外面玩,接触到更多的人和事;见多识广了,遇事就会没有怯意,也就不怕生。第一次见面的小哥哥也能玩在一起。 我喜欢玩收纳整理游戏。妈妈准备一些小玩具,撒落在不同的地方,看我把玩具全找出来并放在玩具盒里,再倒出来重新收集。妈妈有时候,还把这个游戏衍生为认知游戏,找玩具的时候问我积木在哪里,直升飞机在哪里。寓教于乐,寓学于玩。我喜欢。 10-12个月,有自主意识的我,开挂成“乘风破浪的(宝ᴗ宝)”。经过前面的练习,我的精细动作、大动作、认知能力、语言能力逐步提高,双手更灵活,手脑更协调,小手可以灵活的玩玩具。自主意识越来越强烈,开始出现抢玩具或推开同龄人的行为,开始模仿爸妈的行为。 10个月的时候,重点是精细动作、模仿能力。我大脑控制双手做精细动作的能力愈发增强,开始模仿爸爸妈妈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动作,与爸妈互动学习。爸妈有意识地跟我用手势互动,如吃、拿、抱等。 看看我的倒挂金钩。这不是模仿,是自学成才。 唇红齿白。吃嘛嘛香。 随着月龄的增长,我对痴迷钟情的啃手指,居然弃之脑后。这不是喜新厌旧,而是生命成长中的扬弃。 别看我现在对啃脚丫孜孜以求,说不定下个月就对这一爱好,置之不理了。 我有时候参与一些大人日常要做的事,如打扫卫生等。<br> 我还会帮妈妈干家务收拾屋子扔垃圾。不信?有相片为证,反正我信了。 扶着亲人尝试站立。 爱美是一种生活态度,无关年龄。帅帅的感觉,神清气爽,心花怒放呢。连梦里也不忘摆个帅姿。 心情好的梦中,自然是雀跃模样。 妈妈鼓励我多说话。在我穿衣、洗澡、吃饭、玩耍、走路和乘车的时候,逐步减少儿语,用正常成人的语言跟我说话;句子也不太长,便于我听懂明白意思。<br> 外出散步的时候,妈妈喜欢实时分享。即时跟我说我所看到的东西——“看,那是一只小狗!”、“好大的一棵树啊!”……最大限度地赋予我扩充词汇的机会。 喜欢爸爸给我读故事,这对学习语言很有帮助!看我如痴如醉的样子,就知道爸爸讲的故事真好听。<br> 11个月的时候,重点是大动作技能和辨识力。我已经不再满足于爬行,我已经能站起来尝试走一两步,从最初的踉跄到正常行走,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半年或者更长,有家长保护、表扬和鼓励,我不怕。 <br> 到小区儿童乐园游乐场玩。 爸爸妈妈和我一起,先在书籍或杂志中认识昆虫,然后到大自然中去捕捉。我喜欢在大自然捕捉昆虫和小动物。看我手里是啥?小螃蟹。 到动物园看活灵活现的动物,与图案上的动物一一对应,也是很开心的。 这是爸爸熟悉的大师兄,很好玩的。 海洋馆里的鱼种类繁多,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真漂亮。<br> 我喜欢去超市逛逛的购物时光。不同的面孔,不同的声音,不同的物品,不同的颜色,巨量未知信息扑面而来,让我目不暇接,欢心鼓舞。就连超市的购物车,我也感觉好酷啊。<br> 享受美好的舞蹈时光。我的音乐感似乎是天生的,大脑对声音特别敏感,特别容易被一些声音吸引。<br>  爸爸妈妈经常带着我伴随音乐舞动身体,拍手、鼓掌、唱歌…听一些优美动听的歌曲,不仅能加强我身体对旋律的感知,提升我认知能力,还能够让我情绪更愉悦,性格更开朗乐观。研究表明,音乐熏陶,还有助于宝宝数学的学习呢。<br>  在音乐中模仿一段表情,看我是不是惟妙惟肖。<br> 游泳是婴儿与生俱来的本能,可以促进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机能的提高;提高抗御疾病的能力;锻炼神经系统,提升心理品质;对身心发展的益处是很大的。我很喜欢游泳,不过在陌生的游泳馆,还离不开爸爸妈妈的保驾护航。在水里,没看到朝夕相处的妈妈,让我的眼泪飞一会。 看看我的泪眼朦胧,是不是觉得真情流露的潸然泪下,有那么一点点值得怜香惜玉? 微风轻拂垂柳,莲花盈盈而立。爸爸在河边的举高高,让我心情大爽,破涕为笑。 大多数宝宝在8个月时能抓起食物往嘴巴里送,在1.5-2周岁时能比较熟练地用勺子,再到之后的叉子和筷子。这个过程,是宝宝手眼协调能力和精细动作发展的趋势,也是不断尝试和锻炼的结果。<br>  其实让我自己用勺子吃饭,真的是一项需要极大耐心的事情,也需要全家的一直配合。这一个系统的过程,不是几天之内就能够完成的。<br>  信任宝宝能自己吃饭,接下来最重要也是最难的一步,是放手。所以,与其说让我学会自己吃饭,不如说让家长学会放手。其实,成长就是这样,孩子进一步,父母退一步。 开始学习的时候,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幺蛾子。比如我好不容易用勺子舀起来的食物,刚送到嘴边就掉进围兜里了。还有,嫌勺子不好使干脆直接上手。我成功地舀起一勺食物,真的是特别特别不容易的事,难度系数很大的哟!爸妈没有浇灭我的学习热情,没收回我的这项特权,而是把勺子交给我,耐心地给我鼓励。<br>  其实,自己吃饭,就是一个好玩的游戏,我乐此不疲。坚持让我兴趣盎然玩1-2个月,我自主进食的能力会有明显进步,更愿意当一个自主进食、自信满满小吃货。<br>  如果有一天,您看到我坐在餐桌前,胸前系着围兜,手里握着勺子,张大嘴巴,认真地自己吃饭,不需要大人追在后面喂时,您会不会觉得画面好美、一劳永逸、人间值得? 感统训练,对于0—6岁的宝宝来说,非常重要。感统训练,即感知动作统和能力训练,有助于提高身体的平衡能力和协调性,促进脑神经发育。 宝宝都有爱玩的天性,荡秋千无疑是最好玩的感统游戏之一。荡秋千,空间和失重的感觉,在地面上是无法体会到的。它可以促进前庭系统发育,锻炼身体平衡性,有助于宝宝的爬行和行走;可以促进心理发育,有助于克服紧张心理和恐惧情绪,增强心理承受力和自我控制能力;有助于内耳平衡功能的快速成熟,减少晕车、晕船的现象。这么好玩有益的游戏,我以后还要玩。 12个月的时候,重点是精细肢体动作,培养独立意识。我已经能够通过精细肢体动作对简单的要求做出反应了,独立意识强的我已经能明白“不”的意思。<br>  我已经做好准备去了解探索身边的一切事物,也愿意与外界接触和交往。 爸爸妈妈开始鼓励我做一些相对有难度的游戏,比如串玩具大珠子、玩具分类保管等。因为美篇容纳的视频和照片有限,不能一一在此展示,否则您能看到我更多的技能解锁。<br>  我能做到的事越来越多。除了大动作之外,手部精细动作也突飞猛进地发展,这也代表我越来越聪明喽。我甚至想请爸爸妈妈买一个布娃娃,我想尝试照顾他。 看看我不显山不露水的生气表情,这叫不高兴。帅不帅?是不是比怒发冲冠更打动人心? 这么多玩具,为啥我无精打采?哦,那是我得了幼儿急疹。每个人都要经受生活的洗礼。人这一生需要经历。倘若没有经历,有些道理永远不懂。咳,生病才知道,健康就是幸福。<br> 阳光总在风雨后。幼儿急疹消退,我又满血复活。健康的感觉真好。世界这么大,我要出去玩。 虽然我还不能用语言准确表达,但独立意识强的我,已经能够通过精细肢体动作和丰富的表情,表达内心意识觉醒后的拒绝和渴望。 患病初愈,身上还有些乏力。想求抱抱怎么办?看我如歌如泣的梨花带雨,和欲离开车车的肢体语言。 妈妈秒懂了我表情包里的小心思,诉求成功,如愿所偿。 自己操控的感觉就是不一样,随心所欲,进退自如。我是一个新司机,不考驾照,不上路。 爸爸妈妈带我去青岛金沙滩玩,真的好喜欢。这是我国沙质最细、面积最大、风景最美的沙滩,沙细如粉,色泽如金。 看我爱不释手,饥不择食。哎呀,不是所有好看的,都是美味佳肴。有一些东西,只能玩,不能吃呢。虽然说,我的大部分经验,来自试错,但品沙的错,我再也不想也不会犯了。 沙是宝宝最钟情的玩具,质感,变形。小手去挖沙子,感受细沙在手指间流动的感觉,妙不可言,乐此不疲。玩沙游戏本身,没有什么固定的玩法和必然的成果;因此有很大的空间,来尽情挥洒我的想象力和创造能力。<br> 最近,有一个网红节目,叫《乘风破浪的姐姐》。既然已经面朝大海,我不来一段《乘风破浪的宝宝》,就对不起这“亚洲第一滩”。<br>  我在沙海乘风破浪之际,爸爸妈妈乐不可支。其实,相互的信任,专注的放手,延迟的帮助——就是我快乐快速成长的重要原因。<br> 我对沙子真是爱的深沉。嗯,等再大一点,我要用小铲子、小勺子舀满小碗,再倒出来,扣出形形色色有趣形状。还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堆个沙堡,锻炼小手的力量和控制能力。谁堆得奇思妙想,还不得而知。不过,千万不要和天马行空的(宝ᴗ宝)比创意噢。<br> 握一把金沙,做一个沙漏。<br> 时间无言,飘散如烟。一转眼,我一岁了。<div> 丹·阿兰德说:“亲子关系是世界上最高贵、最令人欣然为之付出的事物,地球上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与之相比。”</div><div> 我衷心地感谢爸爸妈妈的科学早教,感谢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守望关爱。</div> 看,妈妈亲手做的生日蛋糕,真漂亮!陪伴和守望,始终是我成长过程中最好的助力。在亲人的关爱呵护下,健康成长,真的很幸福!<div> <br></div> 越成长,世界越大;越成长,未来越精彩。<br>   科学家说,12~18个月的宝宝最喜欢学习了。我都有些迫不及待了。<br> 在充满爱和期待的世界,我愿意,求知若渴,再度启航。

能力

宝宝

爸爸妈妈

玩具

动作

妈妈

精细

喜欢

爬行

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