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里的情缘——岳母的晚年情感记实

青云路

<p> 我有幸照顾岳母的晚年生活,在她心情好的时候陪着聊聊天,唠唠嗑,聊说的尽是陈年往事,我把在她身边的见闻用文字整理记录下来,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位在自己生命中最可敬可亲可爱的人!</p><p>为她老人家祈祷吧,愿她早日战胜病魔,再现旧时凤采!</p><p> </p><p> 1. 送 我回家</p><p>今年八十八岁的岳母,半年前患上了老年燥狂症,当我每次前去探望她,她总是用手牵着我的手,用那期望的目光求道:"娃呀,你可来了,走,送我回家吧!"儿子、儿媳、姑娘、女胥,谁到家里来她都是这一句。好像人们压根就没有让她在家里住过似的,委屈的不行。</p><p>有一天晚上,她最小的儿子利国在陪伴她,她闹着、喊着要回家,利国问娘"你家在哪儿呀"!</p><p>"我家在楼上"。岳母执拗着不依不饶。无奈,利国把娘背上三楼,又从三楼背下一楼,最终再次背回二楼居室。年近五十的利国,被糊涂老娘折腾的全身是汗,气喘吁吁,哭笑不得。</p><p>还有一晚上,岳母把自己小心翼翼折叠整齐的小棉褥夹在胳膊肘下,像个孩子似的哭闹着要回家,爱国、利国这两个儿子拗不老娘,俩人没办法只得把她从楼上抬到楼下,谁知刚刚抬下楼来老娘就骂上了"你两个不安好心,这是要趁着天黑没人想把我往沟里撂呀"!两个儿子一听这话,心想这要是让邻家里人见了听到多难为情,又赶紧把老娘抬上楼去。</p><p>有时候,瞧着倦缩在病床上的岳母那痛楚的样子,我就思忖着:一个人呵,从出生就迈步在走向死亡的道路上,不管你是男人女人,还是大人小孩,不管你有钱没钱,也不管你官职多高权势有多大,生到死就是一个定律。如果你想着长寿,就躲不过老来难这一关口。</p><p>人到老年时,心中总是缺乏安全感,只有亲人在眼前时才感觉安全,只有自己的家才是最安全的地方,家是避风港,家是暖暖的亲情窝。这大概也是岳母经常要回家的原因了。</p> <p> 2. 不要保姆</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一天,我和妻子发现岳母生气了,脸色阴沉沉的,略带些怒气,吓的我们大气也不敢出。 中午时分,她的小儿子利国进门来,前脚刚跨进屋里,岳母就怒不可竭的说道:"去叫你哥来,我还没死,为啥家里的大事不与我相商?"</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利国陪着笑脸问:"妈,什么事惹你老人家不高兴啦?"</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什么事,我问你,找了个保姆(指自已的亲生闺女)来家里给谁商量啦?"岳母不悦的说道。</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利国哭笑不得的向妈解释着:"这是我亲姐,你的闺女,她咋就成了保姆了!"岳母还是不信。</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傍晚饭后,我和妻子从岳母家出来回家,刚走不久,岳母就小声问利国:"春生(我的幼名)这娃怎么跟着"保姆"一起走了,你给这保姆一个月开多少钱?"利国只是摇头苦笑。</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次日,岳母一脸的不高兴,话语也不多,心里责怪儿子咋还没把这保姆打发走。</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到了下午,感觉十分无聊的岳母,从桌子抽屉里小心翼翼的翻出过去一叠叠旧照片,悠闲的一张一张翻着、看着看着,见到了一张尘封己久的她与闺女合影照片,她抚摸着,回忆着,突然一下子勾起了她的记忆,她急忙将"保姆"叫到近前,抚摸着脸庞疑惑的问道:"你真的是小京?我的闺女呀,我咋就把你当做保姆了呢!"岳母一遍又一遍的抚摸着,眼睛里闪烁着晶莹的泪花。</p><p><br></p> <p> 3.解不完的床头结</p><p>自从岳母患了老年燥狂症,就象变了一个人似的。发病时神志幌惚,伴随幻觉两手不间歇的昼夜撕扯东西,撕烂了被褥,撕碎了床单衣裤,撕呀撕的,不知厌倦,不觉劳累,还不断的吵闹着回家,病症似魔鬼一般周期性的重复发作折磨着她,无奈,目前无好的疗方医治。儿女们看在眼里痛在心中,除了流眼泪、叹息和无奈,只有默默地陪伴她经受煎熬。</p><p>爱国和利国生怕老娘的病发作期间伤害肢体,就试着做了一个布绳结,然后绑在床边护栏上,结果发现老娘病症发作过程中不断用双手解开绳结,解开绳结的过程燥狂行为减轻了许多。</p><p>从此,岳母的床边护栏上系满了一条条布条制作绳结。后来每当岳母病发作期间,就两手不停的解绳结,白天解呀晚上解,有时她解的累了就往手心里吐些吐沫接着解,甚至还不断的唠叨着:"这咋这么多呀,摘也摘不完!"</p><p>我经常注视着这些绑在床护栏上的布绳结,心中升起一股股暖意,这些布绳结上凝聚了儿女们多少对老母亲的爱意呀,它又是怎样伴随岳母熬过这晚年的春夏秋冬!</p><p><br></p> <p> 4. 情系卫家七十载</p><p><br></p><p>岳母晚年时,最使她不能忘怀的是这一生走进卫家风风雨雨七十载。每当她回忆起往事就如数家珍一般,好似就在昨天发生的事,让她记忆犹新。</p><p>岳母王素琴,二十三岁时走进卫家,在经历高级社、人民公社、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的艰苦岁月里,先后生下三男一女,在此期间赡养公婆、抚养小丢姑姑、来发哥哥、小盘妹妹,照顾从云南而归的伯伯、伯姆,饱尝了人间艰辛。</p><p>那时候岳父在外工作,家里家外的生活担子全由她一人挑着。</p><p>单说这过日子用水就是一件难事,每天里的用水,要从村东头几十丈深的井里往外绞,常常要排队等候,有时候一晌时间挑不回一担水。</p><p>岳母家里人口多,她在外边像个男人,每天坚持去地里挣工分,晴天雨天,水里泥里都要到,回到家里缝补涮洗一日三餐一样都不能少。经常是昼里下田劳作,夜间纺织布联穿戴。</p><p>八十年代初期,农村实行土地承包,岳母家里分到了四口人的田地,那时候,岳父在外工作忙碌顾不上家,爱国、卫国、利国,有的参军,有的上学,仅她一人在家辛辛苦苦种地。她时常念叨起,小河有一块沟峪地,自已捻丸抓了一个地头头,地头旁边有一条沟壑,每逢暴雨,洪水顺沟壑倾泻而下,刚刚整好的地里又被冲满了料角。她独自一人用镢头刨,用手捡进荆篮里,一篮一篮的捡,一篮一篮的往外搬运,跪呀,爬呀,膝盖磨破了,十指磨出了血,仍然咬牙坚持着。她用娇小的身躯在田间犁地、耙地……奋力干着男人们在田里干的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一心扑在卫家,心中装着儿女,这是唯一的力量源泉。</p><p>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岳母的哺养下孩子们一个一个都长大了,有了事业,建立自已的小家庭,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p><p>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岳母跟随岳父进城住在县政府大院里,这一段时光时光是她此生最为春风得意的日子。岳母从条件艰苦的农村走进城市,从此与岳父生活在一起,告别了夫妻长期异地生活的困境,儿女们都在城里工作,整日里孙子孙女、外甥外甥女一个个围着她转,好吃的先让孩子们吃,好玩的能买尽力给孩子们买,珊珊、珊娜、念念、东东、妮娜、彤彤、芳芳、蕊蕊、晓明一个一个都是在她的呵护下度过欢乐童年的。岳母享受这人间天伦之乐,幸福的微笑似春风一般漾溢在她那眉宇之间。</p><p>九七年岳父突发心脏疾病仙逝,让家人们始料不及,悲痛万分,那一年岳母六十五岁。岳父的突然去逝,对岳母是一场晴天霹雳般的感情打击,她精神近乎崩溃,突然感觉到自己成了林中孤鸟,整日里以泪洗面,也难以抚平内心深处的伤痛。此处成为她最为伤心之地,儿女们为此专为她在新城镇家属院买了住房,从此,岳母搬进了新居,大多在爱国和媳妇的照料下过着悠闲的生活。</p> <p> 5.忘不了的娘家人和事</p><p><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39, 244, 248); color: rgb(51, 51, 51);">岳母娘家姓王,居住蒲掌乡南蒲村的岭西庄。她姊妹六个,大哥小奎,二哥小忠,大姐小忙、二姐小给(gei)嫁在本乡,她和妹妹小杏嫁英言乡无恨村。</span></p><p>岳母出阁之前的岁月是在娘家度过的。南蒲村岭西通往岭东的小路上有一处麦场,每一年岭西人家的庄稼都在这收晒后搬运回家。麦场边上有一棵大椿树,粗得一个人都抱不住,它年代久远,既见证着岭西人的岁月沧桑,又是岭西的象征。近代历史上军阀混战,日本鬼子侵占中条山,这里是兵家必争之地。</p><p>岳母的父亲在旧社会当过保长,精明、强壮且能干。岳母的母亲对子女教育特别严厉,岳母曾挨过不少次打,提起来都哆嗦。</p><p>日本鬼子侵华在岭西附近驻扎,经常到各村烧杀掠抢。有一次岳母去岭东路上遇见两个持枪日本士兵,她眼疾腿快奔进大椿树下的窑洞里,窑洞中有一个麦秸垛,情急之下钻在垛下用麦桔把自己覆盖隐藏起来,从麦草缝中亲眼看着小鬼子用枪托把本村一个妇女打成重伤而致残。</p><p>岭西那沟里的泉水,清澈见底,甘淳味甜,用双手掬起一捧清水喝进嘴里爽口,咽下肚去顿觉丝丝凉意;山坡上野兔满山奔跑,随处可见,荆棘草丛中隐藏的山鸡,随时可能扑扑楞楞飞出,嚇得你心惊胆战;蝗虫来时遮天蔽日,走了后快成熟的庄稼都成了光杆杆。每说起这些往事,岳母总是滔滔不绝。</p><p>岳母对娘家人有着浓浓的情。说起当中的大姐朴实,二姐过日子仔细,北屋里小杏生来多病受了不少罪。侄儿小旦、小红给她最亲,还有选民、青民、小康、清太等人常来看望她……</p><p><br></p> <p>  6.舍不下的乡情 弃不掉的亲人</p><p>岳母患的燥狂症不断的重复着,严重时昼夜里呼喊着亲人的名字,一遍,两遍,三遍……,双手用力解开那些布绳结,一刻也不停顿。病情轻缓时言语温柔,思路清晰,她喜欢回忆往事,一件件,一桩桩,老家里的东屋、西屋、角屋、厨房,还有大门口的猪圈、老石磨,老院里公公、婆婆、小丢、来发、小盘等全是她反复聊不尽的话题。</p><p><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39, 244, 248); color: rgb(51, 51, 51);">老家村里的卫家祠堂、供销社、舞台、村东头的吃水老井,还有姑姑堂那一大片绿油油玉米地,北地里青翠欲滴的棉花苗,秋树圪涝里那黑咕隆洞的牛圈窑,甚至聊起在北院沟打土窑,那个钱花的叫一个怨呀,一天也没住!</span></p><p>——来发现在好了,每年给我背面掂油,也不惹我生气了。</p><p>——小盘吃苦能干,一家日月全凭她领哩,不容易!</p><p>——卫国从小性格叛逆,小时叫他上学他不去,还说他是东屋人,我打他把火柱都打弯了,他就是不去,你说气人不!</p><p>有一天早上我去探望岳母,刚进门保姆就问我:"你有个小孩舅舅叫卫国,媳妇唤燕燕吧"?</p><p>我问:"咋啦"?</p><p>保姆用手指了指岳母说:"大概昨天晚上做梦了,早上五点醒来就一直哭,说是陪燕燕去街上转,回来路上她把燕燕弄丢了,这可咋办呀!好容易把她哄的不哭了,过了一会她想起来又开始哭。我问她燕燕是谁,她说是卫国媳妇"。</p><p>……</p><p>岳母的晚年是痛苦的,她不想连累儿女陪着她一起受罪,多次在深夜里一个人给己逝的岳父烧香烧纸,祈祷岳父把她带走。岳母的晚年又是最幸福的老人,她逢人就夸自己的儿女媳妇,还有所有晚辈待她如何好,娘家人来了,她不止一次的炫耀:"你们都看看,这电视机有多大多好,才给我换了一个新的衣柜,屙尿连屋也不出,做饭烧水用的是电磁炉……"</p><p>岳母的晚年是最幸福的,她是世界上最善良的老人!</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color: rgb(1, 1, 1);">母爱就是一生相伴的盈盈笑语,母爱就是漂泊天涯的缕缕思念,母爱就是儿女病榻前的万般叮嘱,母爱就是儿女成长中的殷殷期盼,母爱就是儿女情深似海的眷恋</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color: rgb(1, 1, 1);">&nbsp;&nbsp;&nbsp;&nbsp;——————心得</b></p><p><br></p> <p class="ql-block">此照片摄于2021.3.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