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昌吉感受到的幸福

我爱小宝

<p>  初知昌吉,是在1997年参加高考时,那时的我曾在无数个自习后站在教室里的《中国地图》前,“哦,去石河子大学,得先去到乌鲁木齐,再从昌吉、呼图壁、玛纳斯经过,才能到达啊!”这是我第一次知道新疆还有个叫昌吉的地方。只是那年高考我并没能如愿以偿,去成石河子,当然也就无从谈起从昌吉经过了。</p> <p>  不过说来也巧,就在那年年底,有人帮二姐介绍对象,自报家门时,如今的二姐夫当时说了两句我至今清晰记得的话--“我在昌吉打工。”“昌吉咋样?”我追问了一句,“跟巢湖差不多,离乌鲁木齐不远。”二姐夫答道。这俩个城市离得到底远不远,那时我没概念,不过却在心中产生了些许情愫,说不定将来我能去成昌吉呢。</p><p> 然而皖疆之间的距离毕竟太过遥远,跨越这一步,我足足用了将尽20年。2016年暑假,我独自带着年仅9岁的儿子,在经过了漫长的50多个小时的火车颠簸后,终于踏上了新疆这块神奇的土地。在乌鲁木齐火车站旁,我们坐上了开往昌吉的大巴,车子一路飞驰在乌昌快速上,不一会儿便到了昌吉。</p> <p>  湛蓝的天空中,偶尔从远方飘来几朵白云,像棉花糖一样的洁白;清风拂过笔直的建国路,让两旁的枝叶也跟着跳起了欢快的舞蹈,蝉儿正扯开嗓子,为他们加油助威;街道干净整洁,行人三三两两,悠闲自得,这些就是我初到昌吉的第一印象,很是美好。</p> <p>  听闻我们从“口里”过来,二姐夫的好朋友周师傅,也是我的老乡,非要晚上请我们吃烤肉,所以二姐夫只能先买来些烤包子,让我们父子垫吧垫吧,可就是这不太起眼的烤包子,让我初识了新疆的美味。</p><p> 傍晚时分,我们一行来到了一个我并不知道名字的美食一条街,嚯,那个人声鼎沸哦,却没能盖住美食的香气四溢。烤肉、烤串、大盘鸡、椒麻鸡……还有好多我叫不上名字的食物,混合着甘甜的卡瓦斯,把我和儿子喂的如此爽快,原来敞开了肚皮容纳美食,是如此愉快的一件事,让我顿生对生活在此处人们的羡慕之情。</p> <p>  第二天一大早,屋外“滋滋”的洒水声把我惊醒,原来是小区的自灌系统在给草坪浇水呢。和二姐夫闲聊,得知他们租住的这个小区是由政府出资建造,再以极其优惠的价格出售给公务员、医生和教师等群体的,这让同为教师身份的我顿时羡慕不已。不由地再细看了小区几眼,楼宇错落有致,绿化美化配套到位,甚至还有很多内地小区里不曾有的苹果树,正迎着初升的朝阳,在饮饱了水后,发出欢快的笑声。</p> <p>  吃过早饭,我们一行来到了人民公园,如果不是较为严格的安检措施和比内地略多的安保力量,谁会怀疑这是个内地的公园呢?公园里是一样的车水马龙,各种游乐活动也是应有尽有,欢笑声、话语声、歌声、乐器声……从草丛中掠过,从树林里飘过,荡漾在昌吉湛蓝的天空下,书写着昌吉人民幸福的生活。</p><p> 中午,我们来到公园旁的回民小吃街,一盘喷香的拌面和一碗清汤,再次引爆我的味蕾,让我又体验了一回做昌吉人的幸福。</p><p> 后来,我还带着儿子去了昌吉的“东三县”,饱览了壮观的江布拉克自然风光,也朝圣了久负盛名的天山天池,而所到之处,不论城乡,不分民族,无不安居乐业,脸上始终洋溢着的是幸福的微笑,哪里有同事们为我担心的那些事儿的影子呢?</p> <p>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9年暑假,我们父子俩又一次踏上新疆的土地,第二次来到了昌吉。与上一次的新疆之行相比,不管是我们自身,还是昌吉,甚至整个新疆,有些变化之大,始料未及。</p><p> 2018年,在昌吉奋斗了二十多年的二姐夫,终于开上了梦寐以求的属于自己的汽车,因而整个第二次的新疆之行,我们就再也没去挤过大巴了。对于我个人而言,潇洒地出游,从火车换成更为快捷的飞机,没有经济的支撑,这些怕是想都不敢想的。</p><p> 这次的新疆之行,我们在昌吉停留颇多,更有机会体验昌吉人的日常生活,而这其中,滨湖河中央公园就是个绝佳的场所。</p> <p>  滨湖河中央公园坐落于昌吉市政府前。公园依托一个人工湖,配套建设了广场、栈桥、草坪等等,让市民有了一个绝佳的休憩之所。夜幕初临,东边的广场上,音乐声高起,伴随着的是翩翩起舞的人群;人工湖边,更多的是小朋友和家长们,多拿着个小网兜,和湖里快成精了的小鱼儿打起了“游击”;往西一点是树林和草坪,一对对小情侣,正腻歪在一起,仿佛有说不完的话……</p><p> 相比第一次新疆之行,第二次进疆,不管是在昌吉,还是在南疆的阿克苏、喀什,进检查站、刷身份证的频度明显降低,街上的安保设施和人员也大为减少,我觉得这就是人民生活幸福的最佳体现。</p><p> 幸福是什么?幸福首先要有个安定的环境,好让人们对未来有期许;幸福是安居和乐业,有遮风避雨之所,能人尽其才;幸福是一家人在一天的忙碌后,能携手跳上一段舞蹈,或者是与水中鱼儿的“斗智斗勇”;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三五好友,下班后一起吃烤串、喝啤酒,顺便吹个牛,然后是开怀大笑;幸福是什么,可以写在脸上,穿在身上,拿在手里……而这些,在昌吉都有。</p> <p>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说道。确实,不管是昌吉人的幸福,还是新疆人的幸福,乃至整个中国人的幸福,都是靠双手打拼出来的,愿每个中国人,都能用勤劳的双手,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幸福蓝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