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的美篇

老牛

<p><br></p><p> 《泉水清澈》</p><p> 人人都说五泉山美,那是五眼山泉,给它造就了灵魂。泉泉的流水清澈透明,就如正直善良人的品质,光明磊落,闪着光辉;泉泉的流水甘甜柔顺,就如坚贞不渝的真情,一生一世,源远流长。可能是我的人生经历的缘故吧?可能是掬月泉能折射出我的生活曲直吧?我对掬月泉有点情由独钟。</p><p> 掬月泉位于五泉山中段的文昌宫东侧,从拱门进入花墙之中,经过一块天外飞石,便到了掬月泉边。掬月泉三尺见方,形如井状,深约五尺。石碑上写着,“月出东山,这里得月最早;中秋之夜,月影投泉心,如掬月盘中。”掬月泉雅名由此而来。</p> <p><br></p><p> “月出东山,这里得月最早……”。可能掬月泉清澈见底的真心,晶莹透明的品质,获得了月亮的青睐。掬月泉、月亮和谐融合,打开了夜的画卷,将要迎来一天的另一半。夜色慢慢降临,五泉山别样的美将要呈现。月亮要聆听到,寄栖在静谧里人间的温馨;月亮要听到,睡熟了的幸福的人们的鼾声。景映人愿,人随自然;岁月流失,青山依旧。我不由地想起数十年前,我和妻子第一次相识,第一次游玩五泉山,第一次来到掬月泉边。我们的身影倒映在水中。在泉水里不仅看到了妻子美丽的倩影,而且透察到了妻子如清澈见底的泉水一样的真心;看到了她如泉水一样的光明磊落的性格。</p><p> “中秋之夜,如掬月盘中”。夜是中秋的夜最美,月亮是十五的月亮最明亮。月亮要将最美好的月光给予人间,掬月泉要将最明亮的月光留在人间。我抬头望了望天上的月亮,又俯身向泉中看去。泉水看不见了,只有满眼的明晃晃的、泛着青色的白月亮;但白色的月亮一点也不刺眼。它像鸡蛋清一样,软软的、嫩嫩的,不含一点尘滓;又如一块温润的白玉溶在泉中。我愣住了,稍一思索,便知道了“……如掬月盘中。”的意思了。我透过泉中的月亮,仿佛看到了嫦娥和妻子,正在往上举托着月亮;要把最明亮、最美好的奉送给人们。</p> <p><br></p><p> 我们离开了掬月泉。在明亮的月光下,回到拱门里,距掬月泉只有几步的,一块天外飞石前。传说那是一块跌落的流星,为追随掬月泉而从天外飞来,一直相守着掬月泉。这是一块看起来很普通的石头。高约三尺,长宽各约一尺半。它原来的颜色,已无法确认。可能是游人喜欢它,摸它的次数太多太多的缘故,石头的颜色成了黑褐色。人们摸它,可能是喜欢和敬佩它的真诚和执著吧!石头、掬月泉本是一种自然景观,但它们却不自觉地,给人们演了一出为真情、坚贞不渝的演义。我看了看石头,又看了看妻子,产生了感慨。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就如眼前的这块普通的石头。妻子则具有掬月泉水那样清澈透明、光明磊落的品质。我遇见她,是我一生的幸福。</p> <p><br></p><p> 时过境迁,岁月流逝。我感恩妻子给予的幸福。数十年间,每次到五泉山,我都要看看掬月泉。掬月泉的清澈的泉水,就如生活的一面镜子,它折射出了我的平凡生活的影印。</p><p> 我在清澈的泉水中,看到了妻子勤劳的身影。她像一只蜜蜂,飞进飞出;以油盐酱醋茶为花粉,酿造出了生活的蜜。她像一只不畏辛劳的燕子,从单位到家庭,飞来飞去;衔着用汗水化成的泥草,筑着爱巢。</p><p> 我在清澈的泉水中,看到了她将聪明转化的成果。她心灵手巧。凡是来过我家中的人,看见了妻子编织的饰物,都会产生出几分喜爱和羡慕。五彩的风铃,小巧玲珑;一串串挂着的风铃,随风摇曳,发出清脆的叮铛声,悦耳舒心。编织的坐垫,荷花朵朵,让人觉得心旷神怡。小至脚上五彩斑斓的托鞋,大到墙上挂的“福”居中间的十字绣;一片祥和,一团温馨。</p> <p><br></p><p> 我在清澈的泉水中,看到了妻子的美好的心灵。生活如诗,绿了我的生活;而创作这诗般生活的人,则是我的妻子。我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咂摸出了她的心灵的美丽。她以心做笔,以情为墨,做出了看似平淡,而实为抑扬顿拙的诗般的生活之举。生活如蜜,甜润了我的心,而酿造这生活如蜜的人,则是我的妻子。</p><p> 掬月泉清澈的泉水,是我们生活的佐证。我和妻子巳共同度过了数十载了,也算是同舟共济了。我们驾着一叶小舟,漂流在人生的长河上。虽然没有涉险过惊涛海浪;但时常也遇见过无数的浅滩、港汊,甚至还被水草缠拌过双桨。虽然我们漂流地缓慢,有时还在旋涡中打转;但是,我们齐心协力,冲出了旋涡,目标始终向前。</p><p> 掬月泉水清澈透明,我欣赏你光明磊落的品质。掬月泉水清澈透明,你影印了,我的平凡生活的轨迹。你佐证了,我昨天和今天的生活;也必将影印我的明天和未来!</p><p><br></p><p> (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