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王樱璇其人其画

二福(顾建平)

<p>  认识王樱璇有三年多了,记得第一次遇见她是在2017年夏初,我在朋友圈看到一则画展消息,当时我正处在人生的低谷期,刚刚从高墙电网里走出来,人还没有缓过劲,身无分文,工作也没有着落,前景一片暗淡,百无聊赖中只身前往齐白石纪念馆观看王樱璇《在人间》个人画展。</p> <p>  记得当时阴雨霏霏,空气中透着潮湿,让人烦闷的气息,因为收到画展讯息稍晚了点,开幕式结束了,观画人流渐渐散去,略显空荡的展厅里仅有几个人缓步在画廊,我也静静地移步走进王樱璇的艺术灵魂世界。画展共分四个展厅,每个展厅一个主题,分别为《山水之间》、《人景系列》、《竹林系列》及《小蓝人》四组,大约一百多幅作品。因为与自己的心境有关,当看到《山水之间》之十四这幅画时,我再也按耐不住压抑已久的阴郁和心结,情绪像开了闸的水坝一样不可抑制,一泻千里,眼泪喷涌而出。这幅画以辽阔的绿色海洋为主色调背景,海岸壁崖及右上角小屿礁用纯白色,与绿色海洋对称,鲜明的色彩对比增强了画面的视觉冲击力。沿岸峭壁和孤岛布满尖硬突出的岩石,惊涛骇浪中一个落水者若隐若现,在沉浮中振臂遨游,竭尽全力不让自己沉入海底。这幅画不就是我目前个人处境的真实反映吗。人的一生个人际遇无论周遭环境多么险峻、恶劣,那怕前无登岸之滩,退无回头之路,也不能让自己无限沉沦,必定会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人的生命体验和价值,这就是艺术家王樱璇《山水之间》带给我的心灵震撼,它直击我命运之舟最柔软的痛点。当我泪迹未干,还没有从纷乱的思绪中清醒过来,只听见空旷的大厅里走来一群青年女画家的身影,中心人物无疑是画展主角王樱璇,我急忙打断她们叽叽喳喳的讨论,放下男人的羞涩和矜持,和我心目中的女神合影留念。</p> <p>此后我便一路跟踪,经常关注女画家王樱璇的艺术创作动态,不断了解、深研她的艺术成长之路和艺术追求。其实,让我这个对绘画理论和实践的门外汉来议论王樱璇的艺术创作,违实有点唐突,但因为心中有对王樱璇艺术的热爱和对她个人品质的莫名崇拜,让我来不及顾忌自己绘画理论的缺失,斗胆说上一两句。我就以观赏者的视角对王樱璇的艺术创作特点,谈谈自己浅薄的看法。</p><p> 《一》:王樱璇的艺术创作,力求在心灵表达及思想意念中追求物我归一。</p><p> 初爱接触王樱璇的绘画作品,总的印象能得出这样的观感:我们不能以她娇小的身段来揣测她内心的胆怯和脆弱,那一定会让你的判断南辕北辙。用绘画语言来表达人的自然属性与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对人类生存空间的挤压和抑制,以及人类的渺小和无奈,人性在扭曲异化中突围和自我救赎,完成脱胎换骨的蜕变,是当代艺术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王樱璇在她的艺术实践中一直追求这样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解与和谐,她的艺术创作把人物复杂的心灵世界与外在环境相互渗透、相互影响,进而达成高度平衡,即我国古代哲人追求的天人合一境界。我们从她的《山水之间》、《人景系列》、《竹林系列》都能窥视到这一重大历史主题在她的画风轨迹中的演变。如《竹林系列》之三:一个若有所思的小矮人在浓密、阴沉、昏暗的竹林边伫立,一条明亮的小路从他身边蜿蜒穿行,是这个小人物突破重重围困的心灵符号,但即便是黑影重重不见天日的深沟密林被周遭的昏暗压得背弓脊曲,画家王樱璇也不忘给人物些许亮色,作为他重启不屈人生的支撑点。</p> <p>  《第二》 :在艺术的表达上,王樱璇也有其独特的呈现。</p><p> 王樱璇的绘画语言是独特的,这与她个人的成长经历、心路历程及情感挫折有莫大的关联,体现在她的创作技巧上,就是不断运用适合自己生存体验的情感来解构画面,以增强画面情感的饱和度。我们知道,文艺理论有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任何外在形式和技巧,都必须为作者的思想阐述、情感表达、心理抒怀、生理勃发服务,绘画技巧必须以作者的情绪体验为中心,用最适当的绘画语言来呈现画家对世界的认知。在王樱璇的艺术探索中,画面多用浓墨重彩的深色调来涂抹她心目中的世界,以表达她对外部环境受到重重迷雾阻塞的忧虑之情。画家王樱璇是一个有道义、负责任、敢于面对现实困难的文艺青年,有着水晶般透明的精神世界,幻想用一己之力来拯救社会的不公和阴暗,却经常被残酷的现实所困,因此,她的画笔主色调被赋予浓重、阴暗的色彩,烘托她眼里悲催世界对人的压制。《竹林系列》、《人景系列》及《山水之间》三组画明显地表达了这一主题。在这些深沉的背景里,人物闪现隐约而奇异,启示人物在环境的重压下决不屈服的个性特征,也让画面达成某种暗示和平衡,让欣赏者在压抑的情绪中找到一个感情渲泄口,使画面充满了幽冥而灵性的气息。</p><p><br></p> <p>  王樱璇在线条的运用上善于在圆与直、钢与柔、硬与软之间找到恰到好处的处置,娴熟的运用不同情绪点来构建画面上的钢柔硬软,常以硬朗的直线来切割画面,运用一些超常态的图形来暗示作者内心的某种倾诉,引导观者走进画家的心灵窗口。如《人景系列》之四十五:纷乱的树叶漫天飞舞,布满画面,被大风吹得摇摇欲坠的古塔已失去重心和最后的支撑力,暗示着世界末日即将来临,而右下角一个隐形小矮人并没有被杂乱无章的尘世蒙蔽和惊扰,在一条昏暗的小路上坚定前行,人与自然相互对抗,但终究走向和谐是画家传递给欣赏者的信号,也是画家内心的呼唤和追求。王樱璇的作品大都给人的第一视觉效果是沉重、阴郁、悔暗甚至绝望的凌乱世界,但她延伸的某个亮点却隐匿在画面的某个角落,它能引导你走出情绪低落的思绪,进而升华你的情感体验,获得精神上的愉悦</p> <p>  《小蓝人》系列应该是王樱璇四个系列组画中较为独特的一组。画面背景单一,以淡灰色为主,人物是摆弄各种奇异形态的裸体小男人,他们好像都经历过心理、生理、情感创伤,以扭曲的动作发泄人格的柔弱。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在和外部势力的冲突中无法突破自己的精神局限性,一般会在缥缈的梦境中实现自己的愿望,王樱璇正是运用艺术的手法还原人类在现实生活中的困境,无奈之下转移到另一个虚幻世界来呈现真实自己的画面。可以说,艺术的感染力和它迸发出的召唤力量,在王樱璇的画笔中无处不在。</p> <p>  诚然,一个艺术家的成长道路是艰辛的、曲折的、孤独的,它需要时间的沉淀,知识的积累,认知的飞跃,才能走向自己的艺术高峰,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王樱璇怀抱初心,不为外界喧嚣所干扰,潜心创作,她的另一个艺术高峰定会出其不意地降临。</p><p><br></p><p>顾建平,2020.9.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