缕缕牵思(摘自本人QQ日志)

rsh

<p>缕缕牵思</p><p>畅通无阻</p><p>2009-7-9 14:25</p><p>我的故乡在东北偏僻的小山村,那里有我许许多多的缕缕牵思。</p><p>家乡的炊烟离去的已经好久好久的事了,可它一直牵着我悠久的思乡之情。</p><p>故乡的小山村房子大多都是小草房,厨房睡炕连在一起,没有隔壁墙,做饭柴禾燃烧后的袅袅炊烟经过长长的炕洞(暖炕),从烟囱中升腾而出,载着淡淡木头的香气,飘向湛蓝的天空,微风拂过处,炊烟便扯成丝丝缕缕,懒散地拥入白云的怀抱,和白云亲密地拥吻着,一起做着甜温的迷梦。</p><p>小山村里的炊烟是有些呛人的,可闻起来却有一股淡淡的特别的清香,每当母亲在锅台忙碌的时候,我总是在灶前续火,那火不大不小正好把饭焖熟。灶台少许溢出的炊烟与大铁锅冒出的蒸汽在房间里漂浮着,沁入心底,是那么的清香。嗅着那淡淡的香气,热腾腾的饭菜和母亲的温和话语,我的心里暖暖的,母亲烹饪的饭菜吃得也特别香甜。</p><p>在我懵懂的童年岁月里,袅袅的炊烟似乎像妈妈对儿子归家的声声呼唤,亲切、自然而谙熟,那归家后的甜蜜,那疲惫时的抚慰,时时在我幼小的心灵中缭绕着,经久不散。</p><p>离开家乡数十年了,参加工作后偶尔下乡到小山村,一见到房屋的烟囱中飘出的炊烟,便会想起那暮色中的故乡,想起飘悠在小村上空那淡青的烟雾,心底里仿佛那淡淡而温暖的火烧木头的香气、热气腾腾的灶房就在眼前。</p><p>在我的印象中,清晨的炊烟是最美的。淡淡的、蓝蓝的炊烟,在小山村里的房舍、绿树上弥漫,很容易让人想起清晨山野树林里飘动的雾霾。偶尔有微风吹来,弥漫在村庄的炊烟便向蔚蓝的天空飘去,仿佛是美少女脱去轻沙裸露出美丽的胴体,仿佛是村庄脱去轻纱般的睡衣,裸露出乡村初醒的清新与美丽,让人感到神清气爽,无比愉悦。</p><p>对于故乡炊烟我有刻骨铭心的怀念,更多是缘于母亲。一想起炊烟,我就会想起母亲,想起母亲博大无私的爱。记忆里,炊烟是与香喷喷的米饭、烤白薯甚至烀南瓜、烧玉米联系在一起。小时候家里穷,母亲常根据季节变化为家人粗粮细做,满足我们的馋嘴。母亲为我们做零食的时候总是小心谨慎,翻来覆去地炒,生怕稍不留心将东西炒煳。我清晰地记得母亲做的煎河鱼是那么焦香可口。</p><p>当太阳快要落山,晚霞在天边扯起天幕的时候,袅袅升起的炊烟伴随鸟儿的晚归、母亲在灶台前忙碌的身影,都已定格成了我心头无法释怀的记忆。在现代化的城市里没有了做饭时的炙热,我却仍旧怀念那一堂灶火,怀念在小山村草房前升腾的炊烟。</p><p>如今,在我的故乡,很难再看到村庄里飘起的炊烟,因为故乡的士坯房和草房越来越少了,土灶和烟囱也越来越稀有了。偶尔飘起的一缕炊烟,似乎在告诉我们,这将是乡村最后的风景。昔日那几十根甚至上百根烟囱飘出袅袅炊烟的景象只有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深处。</p><p>当炊烟渐渐从乡村里消失的时候,我对故乡的炊烟充满怀念,昔日贫穷落后的乡村已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也许,这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吧!尽管如此,我依然是那样强烈地思念故乡的炊烟。因为,故乡的炊烟,包含有太多太多的内容。</p><p>记得儿时的生活非常困苦,那时能够吃饱,已经是一种奢望,那时最愿意干的事情就是帮母亲烧火,那样就可以在灶台边蹭些好吃的。闻着炊烟都觉得特别香。</p><p>在小山村炊烟升起来了,也就知道该回家了。袅袅的炊烟,成了归家的信号,也成了母亲对儿子的声声呼唤。</p><p>逃离了小山村数十年后,那静谧的小山村,那缭绕的炊烟,那久违的饭香,让我魂牵梦绕,一生都无法忘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