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花开的声音

Guan Yinghua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小时候在农村长大,一直喜欢绿色,喜欢自然。工作有了自己的家后,不记得什么时候,我开始在家里养些花草绿植,虽然没有宽敞的院落来大展拳脚,但现在家里的阳台、窗前,已经摆满大大小小不止一百个花卉盆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花盆是我精心选购的,本着养花的初心,价格都不贵,器型、材质、风格、色彩、尺寸各不相同,几乎没有重样的,有景德镇的紫砂盆,精致的陶盆、瓷盆,还有粗朴的石盆,有古风手绘、欧式雕花、手工拉坯、流釉、素烧,色彩有素色、青花、粉彩、花卉、卡通等等,尺寸以中小为主,在我心里,她们个个就是让人赏心悦目的艺术品。</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有一段时间,我周末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根据多肉的株型、颜色精心搭配花盆,栽种后,配上接水托盘垫上布垫,摆上窗台,在打扫收拾妥当后,就喜欢坐在窗前的茶桌旁,阳光暖暖地照着,慢慢喝着茶,时不时瞄一眼自己的作品,满意、开心……</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家里最多的还是萌萌而耐旱的多肉,她们的名字都很文艺范,比如红粉佳人、天使之泪、橙梦露、蓝石莲、虹之玉、白牡丹、冰梅、秀妍,白凤、碧桃、桃蛋、奶酪、艾伦等等;多肉耐旱特别适合我这种出差试航比较忙碌的人,即使几周不理他们都没有关系,她们中陪伴我最长的已经有十年的四季时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茶桌旁还有不需要水培或土壤,在空气中就能存活的神奇植物~空气凤梨,只需周末泡泡水即可,我养了多国花、贝克力、棉花糖、美杜莎、小精灵等,我最喜欢针叶类的大宝石,空气凤梨也会开花,开完花后就会冒出新芽;随便把他们放在茶杯上、玻璃器皿上、竹筒上,或者用铁艺植架吊在空中,简单养护,他们就能长得很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家里空间有限,没有太大的绿植,连木本的树都是小小的一棵,比如花叶榕、幸福树、四季桂、小叶紫檀、春芋等等,有开花的,也有观叶的,四季桂开花的时候满屋飘香,沁人心脾。朋友送的建兰也是年年开花,娇嫩鹅黄,十分雅致。今年在网上看了好多视频后,开始迷恋起蝴蝶兰,养了蔓越莓、金公主、安娜、阳光彩绘、光芒四射等等,它们静悄悄地,明亮着,舒展着,清雅着,正是我喜欢的模样。</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养花我也是不断学习,枯荣随缘,我一直觉得,</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重要的不一定是花开,而是更享受其中的过程,全神贯注侍弄花草的时候,那种身心的放松,真的可以让我暂时忘却尘劳,烦扰皆消。</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我既喜欢桂的贵气、兰的清雅,也欣赏榕的叶茂和草的平凡,在他们最美的季节,或是花开正好的时候,我喜欢拿着相机给她们拍照,定格她们绰约的丰姿,封存她们美丽的芳颜,抒发我发自内心的感动和感恩。</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喜欢林清玄先生在《人生最美是清欢》里的几句话: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春夏秋冬,岁月柔长,在工作之余的闲暇时间,养养花,种种草,喝喝茶、拍拍照,给双眸注入绿意,给心灵带来慰藉……一壶香茗,一屋绿静,常常在心之所往的世外桃源,听花开的声音,观世界之美妙……</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guanyinghua@aliyun.com</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