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地球深处 诗二首 凿岩机 作者 翟亚军

静心行善

<p>诵读 李水仙</p> <p>图片文字提供者 万瑞勤</p> <p><br></p><p><br></p><p>力和爱的旋风,直扑</p><p>那顽固的石头,</p><p>一支奔涌的歌,</p><p>从顶着机柄的胸膛飞出,</p><p>要把千年的死寂穿透。&nbsp;</p><p><br></p><p>啊!岩粉像礼花飞溅,</p><p>吻着我的衣袖。</p><p>我前倾着腰身,和志向</p><p>构成一个最佳的角度。</p><p>钻头疯狂着欢乐,</p><p>向立壁讲述着我痴情的追求。</p><p><br></p><p>一个眼孔,</p><p>一个爆破口,</p><p>不!那是一道通亮的窗口。</p><p>里边,挤压着灿烂,</p><p>黑暗中,</p><p>被窒息了亿万春秋。</p><p>我要拯救你的尊严,</p><p>还你一个献身人类的自由。</p><p><br></p><p>我深深地了解,矽尘</p><p>会吞噬我肺叶,</p><p>青春,会被泥浆、汗水</p><p>无情的漂走。</p><p>但我不悔,</p><p>为了祖国的黄金事业,</p><p>毅然地埋下头,钻!</p><p>用青春和生命换取光荣,</p><p>铺就祖国富强之路。</p><p><br></p><p>一条巷道,</p><p>一道青春的轨迹,</p><p>一个掌子面,</p><p>一伙开拓者的合奏。</p><p>我———就是一支不倦的钻头。&nbsp;</p><p><br></p><p><br></p> <p>星空</p><p><br></p><p>深深的地层,</p><p>也有灿烂的星空。</p><p>一盏盏矿灯闪着清亮,</p><p>像无数颗美丽的星星。</p><p><br></p><p>凿岩、采矿、运输......</p><p>我们劳作,运动,</p><p>长长的巷道,</p><p>像青春行进的轨迹,</p><p>向深邃处延伸。</p><p>在地底永远的夜里,</p><p>我们的思维,</p><p>却同白昼一般鲜明。</p><p>没有太阳的光辉,</p><p>我们燃烧自己,</p><p>探索着前进的里程。</p><p>那红白的标杆,</p><p>就是指航的北斗七星。</p><p><br></p><p>多少个阻碍的“虎口”,</p><p>被打个石破天惊。</p><p>多少个喜人的记录,</p><p>像奋不顾身的鲤鱼,</p><p>跃过辉煌的“龙门”。</p><p>一个矿工,就是一个小小的星座,</p><p>在地球深处的夜幕生辉、动情。</p><p><br></p><p>时间:&nbsp; 1977年8月&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地点:&nbsp; 冶金部秦岭金矿</p><p><br></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