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难忘:赞吳美韻老师

正夫

<p><b style="font-size: 20px;">  师恩难忘:赞吳美韻老师</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廖正夫</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吳美韻老师是我读大学时的专业老师。1962年,我考进湖南师范学院外语系俄语专业,给我们上专业课的,就是吳美韻老师。吳老师毕业於北京外国语学院,是一位爱国华侨。她文质彬彬,亭亭玉立,有着南国女子的特殊气质。她的专业知识扎实而渊博。她上课非常认真,对待教学工作一絲不苟,一口漂亮的俄语说得既标准又悦耳。我们都喜欢听她讲课,非常尊敬她,甚至有些崇拜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吳老师对每个同学都一视同仁。在课堂上,她会向每个同学提问,让大家都得到练习口语的机会。每个同学都能感受到她的爱。我记得有一位同学回答问题很慢,造句老是吞吞吐吐。我们听了都不耐烦,但吳老师依然和颜悦色地倾听。在我们的印象中,吳老师永远是和霭可亲的样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虽然和霭可亲,但吳老师对我们要求很严格。我在中学时是俄语尖子,自视很高,但到大学后,吳老师发现我朗读时有吞音现象,即词尾不清甚至遗漏词尾,还常常混淆两个相近的辅音。说起来,我的中学俄语老师也是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但由于班上的同学太多,所以没有发觉和指出我的这些缺点。但一到大学,吴老师马上敏锐地察觉了,并立即耐心地纠正我。她常常在课后让我留下,放录音给我听,那时的录音机很苯重,倒带尤其麻烦。但吳老师不厌其烦。她足足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才终于把我的发音彻底纠正了。这让我很感动,也在我心中树立了一根标杆,我决心以她为榜样,毕业后做她那样的老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吳老师一直教了我们两年。我们读大三时(1964年),换了专业老师。我们对吳老师依依不舍,邀请她和我们拍了一张合影(见下图)。前排中间为吳老师,右边是她的女儿。后排左边为作者,其余三人为我的同学杨文生、王才美和赵舜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学毕业五十年后,当了一辈子教师的我们早己退休,但我们仍然忘不了吳美韻老师。吳老师己年近九旬,而我们也己七十多了。我们经过多方打听,得知吳老师住在深圳。我和万晋卿约好时间,清早七点从广州出发,乘火车前往深圳。张元宁则在深圳车站迎接我们。三个年愈古稀的老学生兴奋地携手,前去看望影响了我们一辈子的恩师。</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面两张相片是我和张元宁、万晋卿在吳老师家的阳台上拍的。吳老师的家靠近海岸,环境非常优美,还可以观赏海景。張元宁曾经来过,而我和万晋卿是第一次来。我们心情很激动,拍了好多相片。在老师家里,我们又恢复了学生的本来面目,玩得十分开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我和万晋卿早就想来了。我们俩特别感谢吳老师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我们都得到过吳老师的资助。有一次,我渴望买一本参考书,但囊中羞涩,万不得已,只好求助于吳老师。吳老师立刻热情帮助了我。对老师的恩情,我没齿难忘。这次为了看望老师,我精心准备了两件小礼品。第一件是一个大镜框,里面镶嵌着我写的一首赞美老师的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赞吳美韻老师</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廖正夫</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吳美韻老师,人如其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美丽、典雅、时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集古典美与现代美于一身。</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种特别的韻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令全班同学为之倾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的吳美韻老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课多么认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备课充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板书清秀,语调优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让我们听得入神。</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毕业后我们都模仿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模仿她的言行、气质和精神,</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把教书当作崇高而快乐的事情。</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的吳美韻老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多么和霭可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每次拜访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总是那样热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还拿出糖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叫我们把花生和糖果一起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那样才又香又甜又称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直过了五十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还忘不了当年的温馨。</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第二件礼品就是我们和吳老师的合影照片,不过我把它放大了,夹在一个精致的玻璃相夹里,像一件艺术品。这张照片己经有五十四年的历史,也称得上是文物了。万晋卿觉得这两件礼物不错,他自己则带了点土特产。总之,礼轻情义重。我们在张元宁的带领下走进吳老师的家,首先向老师献上鲜花,表达我们的渴念之情。</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吳老师见到我们非常高兴。我们把相片和诗献给了吳老师。吳老师看了一遍我的诗,连连摆手说:“我哪有这样好呀?” 我连忙说: “这都是我们的心里话。”</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得出老师很喜欢这首诗,她把镜框摆放在柜台上。我们向老师汇报了我们的工作经历,告诉她老人家,我们实现了当年的诺言,一辈子以老师为榜样,诚诚恳恳地教书,换来了桃李满天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吳老师合影留念。</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吳老师合影留念。</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要请吳老师吃饭,报答她当年的教育之恩,但吳老师不肯答应,非要她自己做东不可。我们拗不过,只得答应老师。图为我们在席间愉快交谈的情景。</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把同班同学的相片给吳老师看,吳老师还清楚地记得我们,甚至还叫得出一些同学的名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指着相片上的老同学,与老师回忆起当年我们上课和考试的情景,老师高兴极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天老师的谈兴很高,她为祖国的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她反复对我们说,国家能有今天不容易。老师的话使我们受到深刻教育。</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和老师的相聚充满了欢乐,只是太短暂了。时间过得真快呀,告别的时刻来到了,我们依依不舍地与老师合影留念,一再祝愿老师健康长寿。今年教师节又快到了,吳老师,祝你教师节快乐!</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廖正夫</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写於2020年教师节前夕</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附三位美友对本篇的点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1, 2002年第一场雪美友点评说:</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正夫老师一生以吴美韻老师为榜样,知恩图报,师恩如海,把一生的精力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做了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晚年仍然发挥余热,致力于美篇论文,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在此教师节来临之际, 祝正夫老师节日快乐, 晚年幸福!</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2,陈淑玲美友点评说:</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欣赏老师图文并茂的美篇制作,此篇完美的展现了“”师恩难忘”这个词的内涵所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3,知秋美友点评:</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感动,感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谢谢美友们对我的支持和鼓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衷心地感谢你们!</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