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中的爱情(二)

杜永红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国风·卫风·芄兰》</p><p><br></p><p> 芄兰之支,童子佩觿。虽则佩觿,能不我知?容兮遂兮,垂带悸兮。</p><p><br></p><p> 芄兰之叶,童子佩韘。虽则佩韘,能不我甲?容兮遂兮,垂带悸兮。</p><p><br></p><p> “觿”,成年男子用来解绳结的象骨锥子。“韘”,成年男子套在右手拇指上用来钩弦射箭的扳指。男子一旦戴上这样的配饰,就意味着他具备了成家立业的能力。</p><p><br></p><p> 我推测,“觿”、“韘”可能是男子举行加冠礼时戴的配饰。</p><p><br></p><p> 《芄兰》中的男孩儿渴望快速长大。他偷偷穿上了成年男子的衣服,却因个头不够,撑不起来,所以垂带拖地。他戴上了成年男子的配饰:“觿”和“韘”,却因力与智皆不够,所以拉不开弓,也解不开“结”。</p><p><br></p><p> 我们都曾渴望长大,觉得,长大了就能摆脱成人的束缚,去我们想去的地方,做我们想做的事情。可是,长大了,才知道童年是我们人生最珍贵的时光。我们想要回到童年,可是再也回不去了。明箭、暗箭,时刻朝向我们。我们不得不时刻张弓,防卫反击。</p><p><br></p><p> 《芄兰》中的女孩儿看不明白这个前几日还和自己骑竹马、弄青梅的男孩儿。女孩儿看着穿上成人衣服的男孩儿,怎么看怎么不顺眼,觉得,男孩儿就像个穿着大褂的马猴。</p><p><br></p><p> 男孩儿身上挂着的那两件配饰:觿、韘,更惹女孩儿生气。觿,这尖尖的锥子刺痛了女孩儿的心思:“昨日,咱们还在一起斗草、解钩钩;今日,你戴个锥子,是什么意思?是要解开咱们两小无猜的情结吗?”</p><p><br></p><p> 《芄兰》让我想到了余华写的《两个人的历史》。儿时的男孩儿、女孩儿做着同样简单的梦。区别就是:梦中男孩儿怎么也找不到厕所,梦中女孩儿总能找到。但结果一样,都尿了床。长大后,男孩儿、女孩儿都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追求,他们做的梦不再相同。不同的梦,制定了男孩儿、女孩儿不同的人生轨迹。</p><p><br></p><p> 两小无猜,只是两个还没有性别意识的孩子的“简史”。此后,两小无猜,向不同的方向走去,若再见,已是有故事的成人。“两个人的历史”,从两小无猜到歧路告别到相见不相识,这的确令人怅然若失,但人大多如此。有几对儿两小无猜能修成同船渡与共枕眠的?</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国风·郑风·山有扶苏》</p><p><br></p><p>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p><p><br></p><p> 山有桥松,隰有游龙。不见子充,乃见狡童。</p><p><br></p><p> 余光中给妻子写了首缠绵的情诗:《咪咪的眼睛》。</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咪咪的眼睛是一对小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轻捷的拍着细长的睫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会儿飞远,一会儿飞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纤纤的翅膀扇个不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他们最爱飞来我脸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默默脉脉地盘旋着下降;</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我的脸上久久地栖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时扑一扑纤纤的柔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直到我吻着了我的咪咪,</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它们才合拢飞倦的双翼,</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再去空中飞,飞,飞,</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静静,静静的睡在窝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余光中把情话写成了诗,融化了妻子。可是,我们大多数不是诗人,不会吟诗一样的情话。</p><p><br></p><p> 互相抬杠、彼此挖苦,是陋巷夫妻间的打情骂俏。“蒲柳人家”,丈夫眼中的妻子永远是“一丈青大娘”的形象。“雨巷”中那个撑一把油纸伞丁香一样的姑娘,永远不是“蒲柳人家”恋爱的对象。</p><p><br></p><p> 《山有扶苏》写的就是“陋巷恋爱”、“蒲柳爱情”。诗中的女子左等等不来这头蛮牛,右等等不来这头“黔之驴”。蛮牛姗姗来迟,“一丈青”骂道:“等得花儿都谢了!没等来‘子都’那样的帅哥,却等来了你这个貌似牛魔王的狂小子。”“黔之驴”姗姗来迟,“孙二娘”骂道:“望眼欲穿,没等来‘子充’那样的俊男,却等来了你这个长得像二师兄一样的滑头。”</p><p><br></p><p> 山有扶苏、乔松,水有荷花、水红,但跟他们的爱情又有何干?</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扶苏乔松只管绿,菡萏游龙由它红。</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蒲柳陋巷性粗犷,打是亲昵骂爱重。</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陋巷恋爱”、“蒲柳爱情”决不比民国情书王子朱生豪的情话含爱的分量轻。</p><p><br></p><p> 朱生豪向宋清如这样表白:</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忆昨秦山初见时,十分娇瘦十分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席边款款吴侬语,笔底纤纤稚子诗。</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交尚浅,意先移,平生心绪诉君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飞花逝水初无意,可奈衷情不自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山有扶苏》中的女子向她的“坏小子”这样表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扶苏绿,芙蕖红,红绿不关狡童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乔松下,朱游龙,油油水红自招摇。</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爱子都子充潘安貌,偏爱蛮牛野驴狂且狡。</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郑风•狡童》</p><p><br></p><p> 彼狡童兮,不与我言兮。维子之故,使我不能餐兮。</p><p><br></p><p> 彼狡童兮,不与我食兮。维子之故,使我不能息兮。</p><p><br></p><p> 狡童非佼童,一肚子坏水。先与女友不说话,后与女友分餐食。由冷淡到疏离,不得不怀疑狡童居心叵测。</p><p><br></p><p> 低声下气唤不回爱情。失去自我,爱情就是你自酿的苦酒。食不下咽,说明你自认为的爱情只不过是引发消化不良的食物。爱情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但爱情毕竟不同于填饱肚子的食物,它应是情感陪伴、精神相依。夜不能寐,说明你自认为的爱情只不过是引发失眠的病毒。虽然爱情脱离不了肌肤之亲,但爱情毕竟不同于发情。如果爱情夺走了你安睡的夜晚,那么,它也必将祸乱你的白昼。如果因爱而日夜不得安宁,那爱情就无异于饮鸩止渴。</p><p><br></p><p> 真正的爱情,既相爱又独立,既依恋又自立。真正的爱情,像并肩而立的木棉——“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p><p><br></p> <p><br></p><p> 读这三首诗,我想到我的妻子。我们都丑,丑到般配。我们不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但我们携手至今,心越来越近。</p><p><br></p><p> 她也无理取闹,可当我失意时,她立刻恢复理智。她的更年期不定,可当我心情糟透时,她即刻回归贤淑。</p><p><br></p><p> 她不因生计历数我的无能,也不为钱财强迫我去干我自己不愿做的事情。谁都有置身困境的时候,但在困境中,只有爱人永远与你并肩而行。谁都可能身处绝境,但在绝境中,只有爱人敢与你在死地等待死里逃生,在绝处等待一线生机,在火中等待重生。</p><p><br></p><p> 当现实折断了我的双翼时,我们毅然决然地一同前往边疆支教。我们知道我们做不了隐士,但我们可以去山区、边疆,做个田园教师。</p><p><br></p><p> 夜风怒吼,但从未吹寒我的心。实现残酷,但从未折了我的腰。世上尽是不直人,而我至今未摧眉折腰。这都得感谢与我并肩而行的她。娶了不媚俗的妻子,你永远是个威武不屈、贫贱不移的大丈夫。</p><p><br></p><p> 乍暖还寒,没有分裂了我的人格。一句良言,我一生铭记。滴水之恩,我细水长报。恶语、谮言,我义正言辞回应。因为我知道对恶人的让步,就是对恶人的纵容。活到今日此时,我不怕小人,无惧恶人,这都得感谢与我志同道合的妻子。娶了明辨是非的妻子,你才能做个钢筋铁骨的丈夫。</p><p><br></p><p> 赤日炎炎,也未烤焦我的人生。趋炎附势,至今令我不耻。淫威之下,我是“强项令”。是,我渺小如蝼蚁、蚍蜉、蜉蝣,但在强权淫威下,我选择宁死不屈。这必须得感谢与我相濡以沫的妻子。娶了正直的妻子,才能放开胆量做个刚正不阿的丈夫。</p><p><br></p><p> 绵绵秋雨,从未浇黄我的心。虽然失望总在满怀希望的时候出现,但我没有被数也数不清的失望拉下万劫不复的深渊。虽然绝望总在心存一线希望的时候出现,但我没有被绝望一棍子打死。这必须得感谢与我相向而行的妻子。娶了豁朗的妻子,你才能活出放达。</p><p><br></p><p> 漫大的雪,也未冻僵我。冰天雪地给予了我一双冷眼。冷眼观世,热肠挂住,我的生命在冷热中恒定。我虽手无缚鸡之力,但我敢直言不讳;我虽身无多少余財,但我愿意慷慨解囊;我虽无多大能耐,但我愿意成人之美……这些也得感谢与我并肩而立的她。娶了善良的女子,你才能守善。</p><p><br></p><p> 我们走过了十四个春秋,迈过一个又一个隘口。前路是什么在等着我们,我们从不去想。属于我们的苦难,我们就去吃苦患难;属于我们的劫,我们决不躲避;属于我们的不幸,我们一起承受。</p><p><br></p><p> 那剩下的,也该属于我们吧!</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沧海水清山云白,花丛不顾只缘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贫贱夫妻岂事哀?思量往事自难忘。</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妻虽丑如日光,日日出照我屋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万事不成心已足,舒展眉头又何妨?</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