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母住院的日子(第一章)

傲骨寒梅

<p>九月一号进入开学季,当人们满怀希望踏上求学的征途,我却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奔波在返回湖城异乡的旅途中,望着无际的旷野,任思绪翻飞…··</p><p>二十多天的陪护是单调、枯燥的,而与母亲相伴时光留给我对生命·亲情·健康的思忖和体验,又是那么深切和丰富,无时不在叩击我的心灵和情感。</p><p> 八月七号接到小弟来电,母亲在小弟夫妇俩和老婆的陪同下,住进了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初步诊断与原先太湖博爱医院诊断结果基本一致,具体结论要等到九号下午一切检查结果出来才能断定。</p><p> 星期天下午三点左右,小弟在电话里将母亲的病情向我作了详细介绍,医生几经诊断和研究,认为母亲的肿瘤长在距肛门七厘米的位置,手术并不复杂,关健是手术需要全身麻醉,对于85岁高龄的母亲,将面临很大的风险,而手术又是致关生活生命质量的最佳方案。</p><p> 接到小弟打来的电话,让我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如果不尽早手术,肿瘤细胞的扩大,最终导致肠埂塞危及母亲的生命,倘若手术过程中全麻失败,就等于把母亲送上断头台。</p><p> 我在微信家族群中谈到了我的观点,小弟在微信中说,〞做事不要优柔寡断,手术一定要做,经过一系列检查,一切指标正常,手术还有一线生机,经济问题不必担心,我们都是他的子女,大家共同承担。〞</p><p> 经与院方多次沟通,星期天的晚上,我和兄弟还是作出了母亲手术治疗的块择。当晚我彻夜难眠。</p><p> 八月十日,我怀着愧疚的心,向公司请了半个月的长假,踏上了返乡之路,在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口,碰到小弟带母亲去吃饭,母亲神情诅丧,我猜测,可能是不知手术难度而心生恐惧,二是又怕连累子女。</p><p> 吃罢午歺,我们三人回到病房,我蓦然感到昨天作出为母亲手术的决定草率了一些,万一出现什么意外,将带给我和家人无法弥补的遗憾。</p><p> 于是我立即将小弟带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商量,能否暂时取消母亲的手术计划,小弟安慰我道〞大哥不必担心,经过一系列检查,老太太一切指标正常,如果明天做肠镜检查,不出什么意外,决定星期五作手术,不要再犹豫了。〝</p><p> 下午五点左右,护土来到病房,叮嘱13号床晚上别吃晚饭,明天进行肠镜检查,通知我六点去护土站拿药,来到护士站,护士拿给我三盒药,吩咐我每盒药对1000毫升的水,叫母亲必须在两小时之内服下,服完第一盒药,母亲感觉肚子不输服,想拉拉不出,当服完第二盒药,母亲肚子痛得大讦淋漓,我赶紧找来了值班医生,医生问母亲是不是痛得很历害,想拉拉不出来,医生带上一次性手套,从肛门里抠了进去,顿时卟啦一声,鲜血将卫生间染红了一地,母亲不断的痛苦伸吟,〞妈您那里痛就喊出来!〝强忍泪水我安慰着母亲,挽扶着母亲从病床到卫生间,从卫生间来至病床,来来回回拆腾了一晚,娘儿俩彻夜未眠。</p><p> 第二天作好肠镜,小弟因村务繁忙返回了老家,临走时叮嘱我,等明天结果出来了通知我。</p><p> 肠镜检查结果星期三下午四点出来了,主治医生通知我准备星期五做手术,我将此消息发在微信群内,兄弟姐妹星期四下午都从四面八方集结到了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p><p> 八月十四日星期五12点手术室的护士,来病房通知13号床范小珍准备进行手术,我们兄弟姐妹及亲人陪母亲来到了手术室门口,我站在母亲身边,紧紧握住她冰冷的手,凑近她的耳朵,〞妈,加油,别担心,我们都守候在您身边,手术后您就好了,〝我哽咽着安慰母亲。</p><p> 那天手术从12:15一下午16:50,长达四个多小时的守候,好像经历了好几个世纪般的漫长,看到几个病号都出了手术室,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四个多小时的耐心等候,也等到了母亲手术的成功,我和家人积在心头的忧结得以消散。</p><p> 手术的那天晚上,我们决定轮流守护,上半夜我夫妻俩,下半夜二弟夫妻俩,看着瘦骨嶙峋的,头发花白且凌乱的母亲躺在病床上,不断痛苦的伸吟,我心酸地流下了眼泪,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扒在母亲床边泣不成声。</p><p> 我的母亲明显地老了,老得己经极度消瘦,步履蹒跚了,一个为儿女含辛茹苦,呕心沥血的女人,一个为了家庭操持家务任劳任怨的女人,一个历经磨难,自信坚强的女人,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永远不知疲倦,无情的岁月己把皱纹深深地刻在她的额头,她己步入了风烛残年老人的行列,长期的辛劳终于把她击垮了。</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