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声沙沙第【9】期

雨天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2020年9月6日</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庚子年七月十九日</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星期日</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2020第&lt;009&gt;期</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总第【0009】期</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雨声沙沙文学社</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纪 实 文 学</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岁月长歌</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的民办教师生涯</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纪 存 喜</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上期内容回顾</b></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尽管我一个年轻的民办教师承受了他人排斥、打压,但我还是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一如既往地地工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图片来自网络)</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民办教师生涯(三)</b></p><p><br></p> <p>  方占清走了后 ,为了加强学校管理工作,村里和学区协商,调刘志强来我校工作,(1987年春季)。当我们帮刘志强两口子安顿好家以后,才知道方占荣被村里辞退了,他的工作由刘志强老婆高玉琴接替。方占荣被辞退这件事让我看到了上面领导们更深层次的东西。我实在想不通,像方占清、方占荣这样做事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人,咋说辞退就辞退了呢?不解与屈辱使我一下子陷入无助与绝望之中。仅仅两年多一点时间,杜增芳、乔永胜、方占清、方占荣先后离开了学校,就剩下我和康玉梅、乔桂英还在坚守。乔桂英结婚离开学校后,学区聘常树生到学校任教,由刘志强接任校长。和刘志强相处的多了,才知道他在为人处世上确实高人一筹。刘志强个性圆滑,能说会道,深得领导欢心。自我反省后才悟出,做人的方式不一样,活人的方式不一样,结果自然不同。</p><p> 我同学H绝对是骂界高手。有一次我到棋盘井,正好遇上了他,我毫无保留地告诉了他我的境况,却换回了他一顿痛快淋漓地臭骂,那情景至今历历在目,他的精彩骂语让我不由得心有余悸、颤抖三分。他骂道:“你给爷爷个灰各泡 ,一棵树上就把你吊死兰,凭你的学识付出,走到哪没口饭吃,还待下被那些狗日的欺负了。”我讪笑着辩解:“我丢不下那些朝夕相处的娃娃。”谁知他接着骂开了,“快不要栾传了,毬也挣不下,还不如跟上我干。”我尴尬极了,一时语塞,看到我难为情的样子又骂道:“快爷爷不说了,人各有志,你好自为之吧。”挨骂的滋味绝对难受,当时羞愧地恨不得钻进地缝里。但还得硬着头皮承受,谁让我和他上初中时关系特别好呢。分别时出于礼貌让他来家串来,谁知他又骂起来了。“爷爷才不去了,给爷穷毬捣得炕板石响了,弄不好还得他爷爷掏饭钱了。”骂完扬长而去,剩下我一个人呆呆地在原地站了半天,思忖良久,没有觉得坚守有什么过错,慢慢想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精神的富有。</p><p>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孩子们就要毕业了。为了迎接鄂托克旗第五中学(公卡汉中学)的入学考试,我组织学生抓紧时间复习,强化了语文学科、数学学科的综合训练,进行了多次摸底考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考试的前一天,我们坐着方占荣的四轮车来到公其日嘎乡政府所在地,住进了邓亮的旅馆里。孩子们第一次来乡里,感觉到什么也新鲜稀奇,东瞧瞧西看看。为了怕孩子们走失,我和方占荣紧盯着他们,直到孩子们进了考场才放下心来。临入场前,我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读题、审题、细心检查,书写要工整,一定要写清楚是哪个学校的,写清楚自己的姓名。那天上午连着考了语数两门课,当我见到试卷时,不由得心里暗喜,试题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都是我们训练过的,我胸有成竹地坐在外面的门台上,等着孩子们出来。果不其然,答完卷的孩子们陆陆续续来到我跟前,将自己的答案和我做出来的标准答案相比对,甄别对错后,好多孩子笑得相当灿烂。根据孩子们的描述,我心里有了底,暗暗夸奖这些孩子真不错。太阳快要落山了,我们才回到学校,家长们早已翘首以待,边接孩子边询问考试情况。孩子们都回去了,只有我一个人呆坐在空旷的办公室,像过电影一样回忆着和孩子们相处的每个细节,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心里却留下了不舍和失落。</p><p> 接下来的日子,我一边等待着孩子们的考试成绩,一边抓紧时间复习,迎接鄂托克旗教师进修学校(中等师范)的招生考试。(因自己如此付出,却受到苛责和不公,感觉没有待下去的必要了,于是报考了教师进修学校。)7月3号下午,刘志强骑着幸福牌摩托捎着村里的訾大丑从乡里回到学校。一下摩托,訾大丑手舞足蹈的大声说:“德日苏学校这次是穿上红鞋了,考了全乡第一。”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接过了刘志强递过来的成绩单细细端详,没想到我的学生仅一门数学成绩就远超录取分数线,更不用说语文成绩了。可惜这份成绩单没保存下来,只记住几个成绩特好的学生名字,分别是乔俊芳(全乡第一)、刘海军、陈彩霞、沈海峰(成绩排在前的大部分都是我的学生)。取得了这样好的成绩,除了毕业班家长和学生给我点赞,校长、村领导、学区领导并没有夸奖过我一次,而是忙着抢功。校长说:“要不是我来了后抓得紧,及时指导,他哪能取得那么好的成绩了。”村领导说:“要不是我们村干部经常监管,全力支持配合,去哪里找全乡第一这么好的成绩。”学区领导说:“我们经常下去指导教学工作,手把手地教,老师们的教学水平才不断提高,德日苏学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听了后不再分辩,一笑了之,心里默默地说:“如果明年学生再考上全乡第一才算你们这些领导真有本事了。”</p><p> 放假后,我参加了鄂旗教师进修学校的招生考试,半个月后,我拿到了录取通知书。临上学前,又到学校转了一圈,挨个房间看,转到自己班里打开门锁,顺着课桌中间巷道来回走,念叨着学生的名字,心里全是留恋和不舍。离开教室,来到办公室收拾东西,拉开抽屉拿起学生的毕业照,细细端详了半天,然后小心翼翼地夹在书里放在提包里。走出办公室,将提包放在自行车后座架上捆好,再次回眸曾经给我快乐和伤感的校园,眼睛一酸,泪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再见了,我工作过三年的地方;再见了,我的学生;再见了,朝夕相处的同事。一路上回味往事,有甜蜜也有酸涩。最让我可惜的是我们这批自德日苏民校成立以来,有一定文化素养的老师,因为血气方刚,社会经验不足,被领导们横加指责,粗暴干涉,先后被迫离开了心爱的工作岗位,致使学校的工作在稍有起色后又逐步走向衰落,学校以后的统考成绩一年不如一年,几年后便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p><p> 上进修学校走的头一天下午,我来到了公卡汉,准备第二天上午9点坐班车到鄂旗。闲着没事到教办找燕宽有老师,没想到迎头等上解书记。问及自己被莫名其妙撤掉校长的事,解书记满脸愧色的对我说,自己没有调查清楚事实,听信谗言做出不当的处理意见,实在对不起你了。看着解书记这样说,我也不想再追问了,去教办和燕老师坐了一会儿,便回到我三老家休息了。</p><p> 来到进修学校后,我们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学习环境中,给我映像最深的是王秀山、宋志远这两位好老师,他们的音容笑貌至今让我难以忘怀。王秀山老师秉性耿直,学识渊博,语言风趣幽默,能写一手漂亮的字,棋艺精绝,让同学们佩服的五体投地。宋志远老师蒙古族人,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精通专业知识,讲课由浅入深,循循善诱,注重发展学生数学思维,大家特别喜欢听他的课。在他的课堂上,我终于弄懂了以前高中时不懂的许多知识。两位老师的博学多才对我影响很大,更加坚定了我当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决心。进修学校的学习是快乐的,在这个年龄最大38岁最小18岁的特殊群体里,同学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各方面都有不同层次的发展。走得比较近值得敬重的几个同学是豁达开朗、视野宽阔的王耀东;诚实善良、数学思维强的王俊莲;善于把控、敢于担当的寇维民;敢说敢干、秉性耿直的王美柱;思维敏捷、心地善良的刘巧玲;善于言谈、沉稳干练的侯俊莲;风趣幽默、活泼开朗的刘春梅;委婉清秀、提笔成章的刘改俊;笑对人生、有儒将风范的陈凤良。这些各有所长的同学,成为我人生路上的良师益友,成为我前进的动力。</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未完待续)</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文 苑 天 地</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h2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头不想拉磨的驴</span></h2><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云谷禅师所在的寺院里有一头驴,它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磨房里转圈拉磨,久而久之,驴就对这种辛苦平淡的生活产生了厌倦。它整天都在思考,什么时候不用拉磨,可以去外面转转,那该有多好啊!</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终于有一天云谷禅师打算带着它下山拉点东西,驴知道后,兴奋不已。到了山下,云谷禅师把需要的东西放在驴背上,打算回到山上。让驴没想到的是,行途上的路人看到它时,都非常虔诚的在路旁对着它跪拜。</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刚开始,驴也感到纳闷儿,搞不清楚人们为什么要对自己顶礼膜拜,慌忙躲闪。可回去的路上跪拜的这种情况无一例外的都出现了,驴不禁飘飘然起来,原来人们如此崇拜我。</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接下来只要它再看到路人,就会大摇大摆的站在马路中间,走起路来也趾高气扬,虎虎生风!回到磨房后,驴认为自己的身份无比高贵,无论如何也不去拉磨了,只愿意接受人们的跪拜。</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云谷禅师只好放它下山。</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驴兴高采烈的刚下山,老远就看到一群人敲锣打鼓的向它走来,心想,这些人一定是知道我要下山,提前来欢迎我的,于是昂首挺胸的站在马路中央。这支迎亲的队伍,突然被一头驴拦住了去路,人们很愤怒,棍棒交加抽打它…</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被打的落荒而逃的驴回到寺里,浑身是伤,它愤愤不平地告诉云谷禅师:“原来人心这么阴险,第一次对我顶礼膜拜,第二次却对我拳脚相加。”</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云谷禅师叹息一声:“你果真是一头蠢驴!那天,人们跪拜的,是你背上驮的佛像,不是你啊!”</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这篇文章告诉我们:其实我们有时候就像这头驴一样,之所以受苦,就是因为不清楚自己是谁,而盲目地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b></p><p> (本文来自网络)</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百 草 园</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七 夕</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纪 存 喜</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来自网络)</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迢迢银河漫思柔,</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款款情深盼岁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鹊桥相逢明月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持手凝望诉离愁。</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七 夕</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张 三 锁</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千年神话传古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每逢七夕望苍穹。</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银河暗渡红尘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月啼露寒会双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相思无耐万般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见脉脉泪倾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十曰喜悦瞬间过,</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转身又被一水分。</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5px;">&nbsp; 张三所,鄂尔多斯杭锦旗伊和乌素人,杭锦旗政协委员、文联会员、书法协会会员、作家协会会员。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鄂尔多斯诗词协会会员。本社特约供稿人。</span></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文 牛</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呼 云 召</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来自网络)</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牛,牛,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佳作质量优。</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飧诸读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味美赛珍馐。</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风顺云生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雨天沐勤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瑞山瀑倾泻,</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平原变绿洲。</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汨婕前领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牵手携文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书山力登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词海漫遨游。</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附注:风顺——行船风顺王耀东,内蒙乌海市《王府周报》总编</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雨天——纪存喜,小学教师,内蒙鄂旗作协会会员,《雨声沙沙文学社》主编。</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瑞山——项瑞山,内蒙棋盘井中学一级教师,鄂托克旗作协会会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汨婕一一高汨婕原名高小燕,鄂托克旗作协副主席。</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喜贺外孙</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项 瑞 山</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来自网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公历2020月8月15日,就读于棋盘井中学165班的白一轩,逐鹿群雄胜出北大医学部临床专业。传承衣钵雄风劲起:其舅是东胜驰名中医项艳平,其姥爷项智清,碱柜赤脚医生,系驻村医生。喜讯传来,浮想联翩,作此篇抒怀!</span></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白莲花绽幽芳溢,</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意研学游北大。</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轩昂杏林承舅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仁心医者惠天涯。</p><p><br></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项瑞山,棋盘井中学教师,鄂托克旗作家协会会员。本社特约供稿人。</span></p> <p><b style="font-size: 15px;">特别鸣谢</b></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王府周报》总编王耀东先生大力支持和帮助。</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i>精彩评语选编</i></b></p><p><br></p> <p><i style="font-size: 15px;">平安一生:思念我的故乡公卡汉,那里有我很多美好的回忆和美丽的童年!</i></p><p><i style="font-size: 15px;">莹莲听语:太美丽的公卡汉,草肥水美羊壮,勤快的人民,幸福的养育着自己,!真羡慕他🌹🌹🌹🌹🌹🌹🌹🌹🌹</i></p><p><i style="font-size: 15px;">郭春利:精彩的文图令人感动。欣赏您的家乡变化。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展示着你们的幸福生活。👍👍👍🌹🌹🌹</i></p><p><i style="font-size: 15px;">夏雨:图文并茂,文笔生辉,家乡景美,故乡情深,感人佳作,点赞喝彩!👍👍👍🌹🌹🌹</i></p><p><i style="font-size: 15px;">汪静杭锦旗_包头物流15947722168:忆故乡,昔岁故事隐约,记忆的弦再次被眼前的景象所拔动,一草一木,一墙一屋,熟人的脸庞,邻里的面容,排序不一的泥泞路像演电影似的划过。斗转星移,时光流逝,岁月变迁,在党的政策引领下,社会主义新农村焕然一新,公卡汉也在这潮中容颜刻变,华丽转身,正在向更美的前程奔发,与曾经相比,简直就是改天换地,重获新生,农牧民的生活也日新月异,脸上的笑容格外灿烂,到处洋溢着幸福,公卡汉一座塞外小镇正以新的开始步入新的征程。</i></p><p><i style="font-size: 15px;">康:好素材来源于自然,好文章来源于生活,文章朴实自然,耐人寻味,是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是对大自然最长情的表白,你品,你细品👍👍👍👍👍👍👍👍👍&nbsp;</i></p><p><i style="font-size: 15px;">何文忠:思想深遂,感情丰沛,言辞流畅贴切,向文学创作高峰攀进。祝贺你,加油。</i></p><p><i style="font-size: 15px;">海量15947426533:好文章,朴实。接地气,抒发了作者对故乡的眷恋与不舍。</i></p><p><i style="font-size: 15px;">王刚:看见曾经的教室真是回忆万千,曾经的老师、同学、人、事……最美五中👍👍👍</i></p><p><i style="font-size: 15px;">墨海:纪老师•文如春华.思若泉涌,执教三十余载,育人无数,虽身居在外多年,可对家乡这片热土情有独钟,令我心生敬佩!&nbsp;</i></p><p><i style="font-size: 15px;">贾艳波:👍👍纪老师,文字平实却很生动、感人呢!🌹🌹🌹🌹🌹🌹🍵🍵🍵🍵🍵🍵</i></p><p><i style="font-size: 15px;">我心灿然:幸福快乐对夕阳,霞照黄昏香路长。 👍👍👍🌹🌹🌹</i></p><p><i style="font-size: 15px;">自由自在游:富有生活气息及地方特色,又极具文学气,为雨声沙沙文学社点赞👍👍👍🌹🌹🌹🍵🍵🍵</i></p><p><i style="font-size: 15px;">chjzh 陈:文章主题明确,文情并茂。深深的打动人心,引发共鸣。点赞!</i></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供稿:雨天🌹王耀东💐张三锁🌻呼云召🌷韩雨桐💅项瑞山👏王凤霞💐</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欢迎文友们来稿点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37, 35, 8);"> ♥♥♥ ♥♥♥ ♥♥♥ ♥♥♥</span></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5px;"><i>主办:雨声沙沙文学社</i></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5px;"><i>编辑:雨天</i></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5px;"><i>首播:鄂托克旗乌兰镇</i></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