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的开学第一课

禅心惠质

<p class="ql-block">教了30年的历史课,一直觉得上课并不那么开心,因为学生并不是十分重视这门学科,所以上课的热情不高,对这门学科也不是那么喜欢,老师与学生的之间就像两个恋人,一个猛追一个却躲躲闪闪!每年新生来了也草草的和学生讲为什么要说历史,如何学历史,但好像道理很多很大,收效很少很小。今年又面临新高一的孩子们,我突然觉得自己的任务很重,一定是入情入理的和孩子们谈谈这个问题,让历史的课堂活跃起来,让我开心上课孩子们快乐听课!于是下功夫研究了开学的第一课,深入浅出地给学生们讲了为什么要学习历史,如何去学习历史!</p><p class="ql-block">这个问题我首先抛给了孩子们,让他们先来回答为啥要学习历史?问题一出,孩子们就一脸茫然。这个是我意料之中的。因为我知道他们茫然的原因一定是因为这个问题太大了?所以我在上课前就想一定把大问题放小了才会让孩子们容易理解问题,那么才会让他们悄悄的爱上历史课!所以我和他们说不要把这问题想的那么高大上,首先你想想你学这门学科解决你的当务之急是什么?这时候就有学生举手了“老师,我觉得是为了考大学!”我说“很好,既然是考大学的需要,如果不好好学,怎么能出成绩呢?知识是来不得半点虚假,每一个知识点都必须要准确,所以记忆是基础,但仅仅记住了是远远不够的,你已经成为高中生了,高中生是什么,不是一个名称,是人生的一个坐标,你已经从蒙昧时代走出来了,你会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小心思,那么你所学会的这些历史知识是帮助你分析理解你人生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的。所以我们高中的历史课的使命之一是培养你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听了我的一番话孩子们都若有所思,还有点小小的被震撼到了,哦原来学习历史为了考大学外还有这么多的美好在这里!</p><p class="ql-block">趁热打铁我又接着问孩子们“如果学习历史仅仅是为考大学的话,是不是考完大学你学过的这些东西就可丢一边了呢与你毫无关系了呢?如果那样的话是不是历史课的开设真的没什么意义了呢?那样是不是有点小肤浅呢?其实它如影随行不知不觉已经伴随你生活中了,成了你生活的一部分,让你的生活更美好或者能激发你向往美好生活的欲望!”说到这孩子们又是一脸茫然,那意思是学历史咋就能和美好生活联系在一起了呢?然后我就问学生喜欢金庸小说吗?学生说“喜欢”我说“与其说金庸小说是武打小说不如说是历史小说,如果你学点历史的话看金庸小说或改编成的电视剧电影,你看的是家国情怀,看的是活生生的历史。而不懂历史你看的只是打打杀杀,看的是热闹!”我又问学生,你学习历史的过程中看到历史书上的插图,或某一段历史的介绍你有没有想去那个地方去看看的冲动,你有没有想如果我长大了赚了足够的钱一定把我书上学到的东西都去那个地方看看,更亲临其境的感受一下,抑或重温一下历史!学生异口同声地回答“想”哈哈,引起共鸣太重要了,我赶紧说“这就对了,是不是能激起你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呀!好好学习吧,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反正我是有亲身体验的。我当年读书的时候家里困难,父母肯定给不了我想要的,但看到历史书地理书中那么多唯美的画面我心痒痒的,就想我长大了赚到钱了一定去这些地方看看,没想到我还做了历史老师,做历史老师后这样的愿望就更强烈了!所以我迄今为止已经去了万里长城,秦始皇兵马俑,崇圣寺三塔,龙门石窟,泰山曲阜,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最不可思议的是,1981年左右国家就开始研究香港问题,那时候我才读初中这件事刚刚写进历史教科书上。。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发表:香港将于1997年回归。这一年我已经初中既将毕业升入高中,就像你们现在这么大,那时简直是热血沸腾,我觉得1997离我那么遥远,我心里默默的想到1997年的时候我已经30岁了,我一定赚到钱去香港看看!光阴似箭,一晃我就到了30岁,却因为小家庭刚刚建立起来,没有能力去香港。在电视上看到香港回归的盛况很激动很开心。但有一点小小的失落,因为少年时在心里埋下的愿望一刻也不曾忘记。2015年我到了不惑之年终于踏上了香港的土地,那一刻终于理解了什么是领土,那是何等的神圣啊!”说到这,我自己都被自己感动到了,已经深深地沉浸在学历史教历史带给我的美好中了!甚至已经忘了台下的学生了,再看看他们一个个的小眼神儿,我问他们“你们说学历美不美好”“学生们齐声高喊“美好”“美好多了去了,比如你回家了邻居和你说三国时的曹操怎么样怎么样,你要告诉他曹操是东汉末年人不是三国时期的,还可以用你所学的去小小的显摆一下,邻居一定会说你臭小子书沒白读!旅游的时候去那些人文景观的地方你可以带着知识去玩,那样玩得更充实更开心……”</p><p class="ql-block">然后我又话锋一转“说了这么多好象学历史只是和我们个体的人有关,其实不然,他不但和你我有关更和国家有关。”这时突然有个学生问我“老师你说没有国家不行吗?会不会有一天国家消失了?”我脑子一闪我该怎样回答他呢?才会和我讲的话题关联上呢?我突然想到了这次疫情。我说“如果没有国家了,在这次疫情中谁来管你。假如你身在外国沒有国家做后盾你会怎么样?国家可能有一天会消失但那要生产力高度发展,人的觉悟高度提高!”历史和现实结合后学生对学历史的重要性才能领悟得更好。于是又借此继续谈这次的疫情“大家想想这次疫情为啥我们的国家能渡过难关呢?这要从我们的历史谈起了!”孩子又有点疑惑了,我赶紧又了问他们“你们的父母过日子平时是否攒钱呢?”“攒!”“所以当国家一声令下都要居家不要乱走,有的家庭甚至很长时间不工作也能维持基本的生活,为什么呢?这与老祖宗留下的传统有关,几千年前墨子就告诉我们节俭节用,还有几千年前秦王朝就打造了一个统一的帝国,又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制度,所以中央政令通达人民响应。血浓于水,海外华人也纷纷支持,这与我们要讲的宗法制度息息相关!还有,中国几千年的发展经历过无数的疫情,最终都战胜了它,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了不起的中医文化,有一套独特的抗疫方法。王安石有一句诗是这样写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里的屠苏是一种酒,古人在初春的时候喝一点酒来防疫,这次疫情后来中医也起了很关键的作用!可惜现在的中医良莠不齐啊!讲到这里你是不是有了一生的小目标:那就是将来学习中医,为弘扬祖国的中医文化做贡献呢?为世界的医学添砖加瓦呢?历史告诉我们在重要的关头每一个人都需要有家国情怀才能使这个民族立于不败之地!而我们历史课的学习正担当着这一重任!”讲到这,我问学生,“你们说这次疫情,你们是否为这个国家而自豪了,是否为这个民族而自豪呢?、现实是历史的延续,我们的民族创造了悠久的历史文化一直让我们受用到了今天,这些是不是都是值得我们自豪的啊?!”“自豪!”“除此之外,人类的进步也不只一个民族的事情,世界其他国家也为世界文明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以后的历史课学习中让我们一起走近中国和世界的历史,去看中国和世界古老帝国的兴衰,又感受西方近代明带给我们的冲击,去沐浴现代化的突飞猛进……欣欣然的去迎接历史课堂的美妙吧!”“孩子们最后我们总结一下为什么要学习历史呢?”学生纷纷回答:“第一升学的需要,第二会激起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第三培养我们的家国情怀,第四放眼世界的胸怀!”太开心了,孩子们真的听进去了,道理不多,宛如平常一首歌</p><p class="ql-block">铃………,下课的铃声响起,我却意犹未尽,因为我知道,接下来我的历史课堂一定会很轻松而不失精彩,我会把人文之光理性之光洒满我的课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