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那颗红枣树

小七姓张

<p>家乡那棵红枣树</p><p>伴着我曾住过的老屋</p><p>有过多少童年的往事</p><p>记着我曾走过的路</p><p>当初离开家的时候</p><p>枣树花香开满枝头</p><p>每当我孤独的时候</p><p>就想起家乡一草一木</p><p>……</p><p>红枣树</p><p>家乡的红枣树</p><p>随着那磋砣的岁月</p><p>你是否依然花香如故……</p> <p>我生长在枣乡,对红枣树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由枣乡走出去的人,无论他走到哪里,这骨子里都深深镌刻着枣树的符号,血脉中都恒久弥漫着红枣的馨香!</p> <p>我敬畏你,故乡的红枣树,你是一种守望、一种风骨,更是一种定力!我敬畏红枣树,敬畏我们脚下这片静静的黄土地。千年老枣树可以作证,生于斯长于斯的后稷先民们在这片深情土地上演绎了太多的沧海桑田、悲欢离合。或许,在这片厚重的土地上本来就熔化有枣树的枝、枣树的干、枣树的叶、枣树的果和枣树的核。正因为枣树的灵魂化作泥土,留在人们匆匆的脚印里,枣树的精神才会深深烙在这片黄土里,滋养着祖祖辈辈的后稷儿女奋发进取,奔向美好的明天!</p> <p>红枣树如今已成为故乡人的“树下粮仓,树上银行”,成为致富一方的特色产业。在故乡,你随便走到哪里,一说起枣树,人人都眉飞色舞,再说前景,人人都面露自信的微笑。经济困难时期,枣树可以养民,改革发展时期,枣树更可以富民,枣树就是摇钱树。枣树抗逆性极强,抗旱、耐涝、耐盐碱、耐瘠薄,旱涝保丰收,被故乡人称为“木本粮食”、铁杆庄稼”、“百果之王”!</p> <p>为什么故乡的枣儿最美最甜?我终于明白了!是故乡的广袤沃土滋润了这珠宝翡翠!每一颗殷红翠绿的果实上,都仿佛有父老乡亲的汗珠在闪耀……</p><p>我爱你——故乡的红枣树</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年9月5日摄于明清古枣林</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出镜:碧玉似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影:小七姓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