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偶遇圣湖纳木错

京秋红茶

<p>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错的水来源于念青唐古拉山上的积雪。</p><p>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另外两个圣湖是 玛旁雍错和羊卓雍错。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p><p> 以上都是在网络上找的关于纳木错的介绍。为什么说我是偶遇纳木错呢?</p> <p>在很久以前我还是个新骑友时,非常崇拜骑行过西藏的人,我觉得他们是我敬仰的骑行大神,后来听说有个圣湖叫纳木错,就在连接着北京和拉萨的109国道附近,我认识的人里猴哥去过,猴哥是我心中的大神。他骑着白牦牛照片印在了我脑海里。如今,我也骑行过两次西藏了,但是圣湖纳木错我还是久仰而不敢轻易涉足。我想哪天我骑行109国道时在去看纳木错吧。</p><p> 昨天我当年骑行川藏线时认识的小海豚🐬,在自己就要回内地的最后时刻,安排我跟随她的朋友今天去纳木错。哎呀,我的那个心脏呀,估计停跳了0.001秒,这不瞬间就把我心底的期望翻了上来了,我这就是偶遇圣湖纳木错了吗!!!</p> <p>早上5点半我就来到了约定地点,时间还早,看旁边正好有吃的,要了个炒河粉。</p> <p>这师傅一聊天,是四川人,听说我是骑车上来的,好生佩服,说什么也不要我饭钱。咱不能吃饭不给钱啊,趁他不注意,刚要扫码,又被他阻拦了。哎,都是诚心诚意,只好把这份情意记录在此。</p> <p>这就是早上等车的地方。</p> <p>听说去纳木错要翻一座山,几乎和珠峰大本营一样高,导游怕大家高反,劝大家准备氧气瓶。也给我备了一瓶。</p> <p>这就是今天的导游,小海豚🐬的姐妹,刘导。</p> <p>这个地方叫黑帐篷。</p> <p>这个男孩也是刘导的朋友。才26岁,真年轻。</p> <p>高高举起我的念珠,每次来西藏我都会带着它。</p> <p>那雪山就是念青唐古拉山。</p> <p>肥沃的草地已经渐黄。</p> <p>这里是个观景台,旁边有很多商户。</p> <p>火车开过来了。</p> <p>把雪山拉过来看看。</p> <p>阳光有些刺眼。</p> <p>我去那边看看。</p> <p>这里标识着高度和地名。</p> <p>休息了20分钟上车接着走就到了这里。从这里就要买票了,我的票价60元,导游统一购买。我忘记打听一下骑单车的用不用购票了。</p> <p>西藏把山视为雄性叫神山,湖视为雌性叫圣湖。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错湖就像一对大自然的夫妻守护者这一方土地。</p> <p>仔细看地上的字:极净之路。</p> <p>这是来的路。</p> <p>听说这条路才铺好油一个多月,路面非常新。</p> <p>有一段能看到路山谷里的老路,持续上升没有盘山,和新路会合在垭口。</p> <p>这就是垭口,海拔5190米。行者软件的标高要少10米。</p> <p>垭口风光。</p> <p>这个山石咋像个老头子。</p> <p>从垭口能看到纳木错了,但是要到湖边还得开车走50分钟。</p> <p>空中的云彩像一串莲花。</p> <p>门票🎫</p> <p>离着圣湖越来越近了。</p> <p>来到这里已经感到了震撼。</p> <p>奔向圣湖。</p> <p>美不胜收。</p> <p>很有心机的牵牛人,说好10元骑牛拍照,结果不下水,加了10元钱,才让牛牛退到水里。😂</p> <p>来一趟不容易,那就多拍几张。</p> <p>可惜我的摄影师手生,拍的有点跑偏。</p> <p>那也开心。</p> <p>还有好多水鸟,能叫它海鸥么?反正有些像海鸥。</p> <p>这是自拍的,就一张,也没拍好。</p> <p>还是拍背影更好,有意境。😂😂😂</p> <p>云水呼应。</p> <p>变化万千。</p> <p>人家说的很清楚是纳木错鱼,我咋听的?</p> <p>我还尝了尝湖水,没有感觉到是咸的。</p> <p>这就是证明来过了。</p> <p>看不够湖水和云彩。</p> <p>时间到了,得往回走了。</p> <p>夫妻石。</p> <p>这边写着就叫迎宾石了。</p> <p>真的是三步一回头。</p> <p>再把念青唐古拉山拉过来看看。再见了,纳木错。</p> <p>回来的路上变天了。</p> <p>真的就下起了雨。</p> <p>不过,穿过了雨带又是晴天。</p> <p>今天真是开心,没有想到的能去纳木错,还赶上这么好的天儿,与纳木错亲密接触。感谢小海豚🐬的安排,感谢刘导和小贾的陪伴。</p> <p>晚上点个餐,没想到这么实惠。</p> <p>学会了美团采购才花费了16元。</p> <p>真的没吃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