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之人言可畏

杜永红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郑风·将仲子》</p><p><br></p><p> 将仲子兮,无逾我里,无折我树杞。岂敢爱之?畏我父母。仲可怀也,父母之言,亦可畏也。</p><p><br></p><p> 将仲子兮,无逾我墙,无折我树桑。岂敢爱之?畏我诸兄。仲可怀也,诸兄之言,亦可畏也。</p><p><br></p><p> 将仲子兮,无逾我园,无折我树檀。岂敢爱之?畏人之多言。仲可怀也,人之多言,亦可畏也。</p><p><br></p><p> 人言可畏,本是真爱,父母指斥“我”败坏门风;人言可畏,本是热恋,诸兄辱骂“我”丢了祖宗的脸;人言可畏,本是幽会,邻里指目“我”伤风败俗。</p><p><br></p><p> “唾沫星子淹死人”,别不服,不仅让你窒息身亡,还会积毁销骨。谗言毁谤历来是奸邪惯用的暗箭;流言蜚语向来是世俗难改的流弊。</p><p><br></p><p> 扶苏贤孝,却被谎言逼到绝境;蒙恬蒙毅举世英才,却被谗言取了项上人头;李广利忠心耿耿,却遭谮害;颜真卿一身正气,年近八旬,却因谗言赴汤蹈火;岳飞精忠报国,一句“莫须有”,就被佞臣斩了忠魂;于谦为国效死,却因谄毁而粉身碎骨;谭嗣同维新变革,却因毁谤而流血菜市口。</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猛虎败阵群狼战,英雄落寞小人猖。</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迁谪路上忧谗讥,谮言中伤折剑钢。</p><p><br></p> <p><br></p><p> 《卫风•氓》中的那个不幸女子,被信誓旦旦的负心汉毁了余生。“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至今,因恋爱而伤得最深的,大多仍是女子。什么时候女子不再在热恋中丧失理智,不再在爱情中清零智商,就是破除《氓》之诅咒的时候。</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氓之蚩蚩来谋汝,甜言蜜语骗佳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色眼迷迷好皮囊,半老徐娘无爱恩。</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信誓旦旦语呢喃,言笑晏晏泪潸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山盟海誓心负人,新人温存旧人冷。</p><p><br></p><p> 《小雅•巷伯》更是恨透了谮人者。诗以萋斐贝锦喻谗言。谗言就像那织有贝壳纹的锦缎。因其华丽,所以总能诱人触摸,甚至能诱使人急不可耐地钻入“锦套头”。</p><p><br></p><p> “骄人好好,劳人草草。”为什么进谗人总是洋洋得意?为什么正直诚实的人总被谗言祸害得满脸愁容、满心凄伤?</p><p><br></p><p> “彼谮人者,谁适与谋?”可是,当道者却总与谮人蝇营狗苟。“取彼谮人,投畀豺虎;豺虎不食,投畀有北;有北不受,投畀有昊。”可是,谮人总跟在当权者的肥臀后,如狗摇尾。谮人不仅擅长进谗言,而且擅长“舔”。善“舔”的谮人更善于选择舔舐的部位。舔脚取悦,给当权者活血化瘀。舔屁更是一绝,使当权者欲仙欲死。君不见“舐痔舔痈”者,从秦到汉至今,不乏其人。</p><p><br></p> <p><br></p><p> 《小雅•巧舌》直接戳穿了厚颜无耻者惯用的伎俩:“蛇蛇硕言,出自口矣。巧言如簧,颜之厚矣。”此诗以簧喻巧舌。谮人说话就像簧片奏响的乐声一样好听。听得多了,就迷失了心智。这让我想起了唐刘兼写的《诫是非》:</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巧舌如簧总莫听,是非多自爱憎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人告母虽投杼,百犬闻风只吠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不知这首《诫是非》可否警醒世人?翻开史书,看看现实,还是那样的情形:</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盗言甜蜜腹藏剑,君子信盗乱用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窟狡兔须犬逐,兔死狗烹吠嗷嗷。</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庙敬神君欺世,欺世盗名伪道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言之凿凿无愧人,听之藐藐心愧天。</p><p><br></p> <p><br></p><p> 《大雅•抑》曰:“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为也。”瑕不掩瑜,可言不及义,覆水难收。谮人谗言出自口,揪出长舌割断喉。割尽那些陷害忠良的巧舌,让他们做一世想挑拨离间而不能的哑巴!</p><p><br></p><p> 《大雅•烝民》为仲山甫塑了像。我敬佩仲山甫的为人。《烝民》中这样写道:“人亦有言,柔则茹之,刚则吐之。维仲山甫,柔亦不茹,刚亦不吐。不侮矜寡,不为强御。人亦有言,德輶如毛,民鲜克举之。我仪图之,维仲山甫举之,爱莫助之。”仲山甫这个人,不欺软怕硬,不拣好话听。软柿子,他不捏;飞扬跋扈者,他偏要碰一碰。谄媚的话,他一字不听;刚直敢谏,他耳朵一字不落。当权者如果活成他的模样,那些苍蝇、爪牙、走狗就不会跟在当权者的身后。</p><p><br></p><p> 最后,以《王风·黍离》中的诗句来绾结此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p><p><br></p><p> 望愤青成长为刚直不阿的斗士,望喷子不要堕落为见谁咬谁的水军。这也是我写此文的初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