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你好吗?——一五班第一周掠影

廖玲玲

<p>原以为自己早已经过了冲动的年纪,事实上并没有,接一年级班主任就是我冲动的证明。好吧,既来之则安之。佛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我不当班主任另外一个就要受累了,那就让我代而为之吧。老天作证,除了失眠,在这之前,我从未起过如此早,从未被闹铃吵醒过,从来都是掐着点上班。</p> <p>其实,一年级的小朋友很纯真,他们会跟你说各种各样的话,会跟你套近乎,会在你毫无准备之下给你一个温暖的拥抱,会在你说安静的时候赶紧坐端正,会在你说谁表现最好的时候把腰杆挺得笔直,眼睛直勾勾看着你,只等你来说,嗯,宝贝,你是最棒的。</p> <p>昨天中午布置任务后,正当家长问我姓名签怎么做时,钰锦的作品就发到了我手机上。钰锦妈妈说这是孩子一个人动手做的时,我只能用惊得合不拢嘴来形容当时的情景,从布置下去到作品完成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孩子就将一副完美的画卷呈现在我眼前,我只想说我何德何能接到如此优秀的班级!</p> <p>今天早上赶到学校,已经有一些孩子坐在了教室里,他们一看到我,高高举起了手中的姓名签。看着他们手里晃动着的缤纷色彩,一笔一画倾注着他们的用心,我的眼眶湿润了。我本就是一感性的人,而且还是个懒惰之人,当布置下去的任务完成度这么高时,我再也找不出理由为自己的懒惰开脱。此时此刻,除了把孩子们的成果记录下来之外,我还能怎么做?</p> <p>看孩子们的姓名签,一轮红日映照绿树,蓝色底版清新养眼,彩笔勾勒远山含黛,稚嫩的画笔向我展现了童年的世界。</p> <p>若不是布置做这个小卡片,我从来不知道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可以这么强。和谐的色调,让人一看就沉湎其中,工整的字迹,成熟的上色手法,我的心里满是惊喜。虽然小卡片有可能也有家长的参与,然而家长的参与度高正说明了他们对孩子重视,因为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p> <p>从同学那里窃得良方,每日静坐打卡,但愿此举不是东施效颦。他们是如此享受静坐时间,以至于今天有孩子跑过来说:老师,今天怎么不静坐了?我也喜欢这十分钟,因为在这段时间里他们是最乖巧的。然而好像他们已经快要把我伎俩猜透了,因为此刻的我没有戒尺,没有了戒尺,我说的话就是耳边风,没有惩戒效果。惊堂木一拍,神仙都要抖三抖。期待戒尺在手的课堂纪律。</p> <p>这是天骏奶奶自发搬来的绿萝,这些绿色的精灵和班上动如小恶魔静如小天使的孩子们就是世上最美的景啊!</p> <p>本周的工作暂告一段落,听闻班主任还有很多表格要做,顿时心里有点颓丧,如此工作强度,不知还能撑多久?</p>

孩子

戒尺

一年级

班主任

静坐

他们

家长

姓名

布置

懒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