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风有信,秋味无边。

小微文字

<p>  今天早晨是被凉风吹醒的,就如同川端康成在《初秋四景》中讲的那样“我觉得秋天是从天而降的。”其实,秋天更像是一夜之间,骤然被一场风刮来的。</p><p><br></p><p>&nbsp; 前几天一直是日头高照,最热的时候屋里竟然还有33度。忽然一夜,还高悬于头顶的酷热,终于屈服着头颅决绝离去了。在它低眉敛目的刹那间,浑厚的地气渐渐轻爽起来。</p><p><br></p><p> 早晨,空气里开始漂浮起一丝丝清寒,寂寂不语。清晨的风一阵紧似一阵地吹过,拂过肌肤时有了沁心的清凉。</p> <p>  早晨出去走路的时候,我在半袖体恤外加了一件薄外套。走在街上仍会感到凉意。</p><p><br></p><p> 我想,秋天真的来了……</p><p><br></p><p> 天气变凉的同时,仿佛人们的胃口也都变好了,接连几天接到了友人的饭局相约。大家的理由都是,凉快了,出来聚一下吧。</p><p><br></p><p> 那天吃了四季捞。是离我家比较近的一个店。第一次吃的时候,是好几年前,好像是老张过生日,他弟弟说要庆祝一下,就约了我们一家和他的几个朋友一起去四季捞。这是一个火锅店,除了价格贵,其他都是精致的。</p> <p>  第二次去四季捞,也是好几年前,是老张一个同事请客,连我一共五人,三女两男。入座之后,宴请的主人让当时的他们领导老赵说两句,老赵说:在场的五人有三个病人。我当时一看,可不是吗?请客的那位女士是大病初愈,老赵和老张是久病缠身,老张刚从医院出来不久,走路都没有多少气力,他是慢慢骑自行车过来吃饭的。</p><p><br></p><p> 老赵说,我们都好好活着吧。我当时对他的话不以为然,觉得虽然生病了,也不会危及生命,大家还有很多时日在一起呢。</p> <p>  可是,自从那次在四季捞吃完饭后的第二年初秋,老赵就走了。我记得当时老赵还拿着他刚买的黑卡小相机,我还当场试拍了几张,我说又轻又好,我跟老赵说再出去玩我就用他的黑卡相机。</p><p><br></p><p> 我家老张还说,如果你喜欢这款机子,咱们也买一台,出去玩给你当备用机。谁想到,过了三年多,老张也走了。我的黑卡相机还没有来得及买。</p><p><br></p><p> 后来,我就一直没有到四季捞吃过饭,我总觉得那个饭店是我的伤心之地。</p> <p>  那天一个朋友说去四季捞,我也不好反对。我们点的是双人套餐,小锅底。套餐两份肉,一牛一羊,还有一份牛肉丸,每人一只虾,一只鲍鱼,还有蔬菜豆腐等配菜,牛肉很好吃,价格也美丽。还算是物有所值吧。</p><p><br></p><p> 前几天我们还吃了贤合庄川味火锅。地点就在我说的那个火车头步行街上,我第一次晚上从那里回家,已经8点多了,看见很多人在外面等位。女儿说那是一家网红店。据说是演员陈赫、歌手叶一茜、主持人朱桢,老饕三枚,爱川味,爱火锅,爱麻辣,三人以“贤”为本,以“合”为贵,以“庄”会友,以贤合庄汇聚火锅与卤味。如同,记忆中的街头巷陌,一边是鼎沸火锅,一边是热腾卤味,历经时光穿梭,汇入这一锅江湖。</p> <p>  石家庄这家开店的时候,有明星前来助阵,热闹非凡,从疫情开始就没有人少过,天天爆满。</p><p><br></p><p> 女儿让我下午5点多就去排队。我大约5点半左右到那里,门口的小妹妹问我几个人,我说四位,她问什么时候到,我说一会儿吧。她给我出了一个号,说你们必须到三分之二的人才能进去,言外之意就是不能一个人在那里占着位置不点菜。</p><p><br></p><p> 无奈,我打电话让他们抓紧时间来,不然都坐满人了,我们还是得等位。</p> <p>  好不是周六日,人不是很多。在还没有坐满的时候,我们的人都来了。在来之前,女儿做了功课,点了必点的几道菜,我们要了鸳鸯锅,辣的那一半里面有一大块没有化开的牛油,在一半的汤锅里慢慢陷落,变成黄色透明的漂浮在烫面上,散发着阵阵芳香。</p><p><br></p><p> 贤合庄的菜品都是小份的,这样你即使人少,也可以点很多种,它有一款卤肥肠,非常好吃,肥肠入口软烂,香气四溢。他们的卤味是用一个小笼屉里面一个碗上菜的,有些像粤菜的早茶,但比早茶的大一些。</p><p><br></p><p> 有些卤味是要再放进火锅里煮一下更好吃。我们点的牛蹄筋、卤鸡脚都很好吃。</p> <p>  我其实没有吃过正宗的川味火锅,但我觉得这款火锅的辣度我还能接受,味道也与我们这里的味道不同,还是很值得排一次队去的等候的。价格虽然不是很便宜,但是都能接受的范围,所以非常受年轻人的喜爱。</p><p><br></p><p> 上周日去北国看电器,到中午时,女儿说她以前同事兰姐姐请吃君禾道,并在休门街的总店定了桌。我们从北国出来往西拐进一条小街,路东一间很不起眼的门脸。如果不注意,就忽略走过了。进门才知道是要上电梯到二楼的,怪不得门脸小,里面是别有洞天的。</p> <p>  君禾道是日式的烤肉,餐厅装修风格是日式的。以前我曾在先天下吃过,餐厅装修的很别致,餐具也精致。烤肉的味道很好吃,我记得当时我问女儿多少钱,女儿说贵,我问有多贵,她不说。我说有梅梅烤肉两个贵麽?女儿说差不多吧。我当时说,以后我不吃梅梅烤肉,只吃君禾道,次数减到最低。</p><p><br></p><p> 梅梅烤肉在我们小区外面,也是一家网红店,每天饭点也等位。但与君禾道比起来是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我喜欢装修精致,环境优雅的餐厅,食物要精而美,那怕价位高一些,也尽量少去那些大众口味的地方。因为我觉得在外面就餐,本就是一项奢侈享受的过程,不能愉悦身心,还不如不去。</p> <p>  君禾道是烤肉一如既往的好吃,每一道菜品都很精美,就是量少。君禾道适合女人聚会,如果是男壮汉们就餐,就不要到这样的地方了,点少了吃不饱,点多了贵的吓人。</p><p><br></p><p> 前两天还去吃了峨眉小镇。我记得很多年以前,峨眉小镇在庄里火了一阵子,现在好像各大商圈都有峨眉小镇。我记得他们以前的装修风格很火辣,不像餐厅,倒是像一个歌厅,卫生间到处都是镜子,哪哪儿都是眼花缭乱的,那时候我也年轻,还能接受,现在绝对不会去那样的地方。</p><p><br></p><p> 时隔多年再次来到这里,发现餐厅整体风格完全变了,变得静而悠。就是大厅,也没有了以前那样嘈杂的感觉,每一个就餐桌位都相对独立,整体显得很幽静。</p> <p>  那天是朋友请客,我们是很久没有见面,想想离开曾帮助他工作的那个单位已经八年了,真的有些惊讶。好在彼此没有多大的变化。</p><p><br></p><p> 我点了几道菜,端上来一偿,让我很惊艳,每道菜的味道都很正。我最喜欢一款麻椒鱼的味道,是鲈鱼,整道菜是淡色的,麻椒还是青色的漂浮在上面,鱼片很嫩,不是软烂,是入口即化的感觉,麻椒的味道很香,麻酥酥的恰到好处。</p><p><br></p><p> 还有一道排骨杂粮锅,有玉米和南瓜,炖出来排骨不再油腻,入口绵软。而且锅内的汤也不错,香而不腻。可圈可点还有一道凉菜,叫合味捞菜,里面是木耳、金针菇、莜面等,不知道是用什么汤汁泡的,有川菜特有的香味,又酸酸甜甜,很爽口,又开胃。</p> <p>  我对朋友说,现在的峨眉小镇菜品不错了,他说是我点的好。其实会点菜和好餐馆是相辅相成,如果餐厅不好,你再会点,也点不出好吃的菜品,如果餐厅尚可,但不会点菜,把餐厅里最难吃的菜点到了,也是很失败的。</p><p><br></p><p> 还记得前些年,大家聚会,请客的经常让大家各自点一个菜,不知道是怎么想的,一桌子点出来竟然是醋溜土豆丝、木须肉、西红柿炒鸡蛋,我真有站起来就走的欲望。来饭店里吃这些,还不如回家自己做。</p> <p>  自从吃过峨眉小镇的麻椒鱼,一直念念不忘,于是我又纠结两个闺蜜一起杀回去再吃一次。还好,味道依然如此。那天我们三人喝了一瓶有年份的红酒,吃得也心满意足。</p><p><br></p><p> 是啊,转眼又是一秋,凉风有信,秋味无边,趁着我们都在,好好吃,好好玩,好好活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