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父子情

小旋风

<p><br></p><p>时光如流水,亦如我们心中的思念,默默流淌,转眼爸爸已离开我们整整10个年头了!10年来,许多回忆浮现我的脑海,万千感慨涌上我的心头……</p><p><br></p><p>我的爸爸魏家范是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的美术高级教师。1938年3月生于长沙,文夕大火后随父母举家逃难至安化蓝田镇,在那里度过了8年的童年生涯。光复后回到长沙,先后就读于长沙市城东一校小学和长沙市第八中学,在八中读书时曾师从著名的金石书画家李立先生。1955年报考中南美专(1958年迁至广州,更名为广州美术学院)成功,是长沙地区唯一一名被录取的考生。1959年毕业后,曾先后在珠江电影制片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及长沙市歌剧团任美术设计工作。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工作期间曾参与《大闹天宫》、《三个和尚》、《小猫钓鱼》、《骄傲的将军》等多部动画片的制作。</p><p><br></p><p>1963年调长沙市第一中学任美术教师,直至1996年退休。爸爸在一中工作33年中,担任音美教研组组长25年,长期从事美术基础教育工作,为高等美术院校培养输送了大批人才(有几百人之多)。长期担任省、市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为湖南省中小学美术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为美术学科教学活动及理论研究,做了许多贡献,80年代至90年代曾先后两次被湖南省教委聘为中学美术教科书主编,其中1992年第二次修订的美术教科书被国家教委评审委员会评定为一类教材。其倡导的三段式美术教学法得到了同仁们的充分肯定并实践推广,被同仁们誉为“艺教楷模”。</p><p><br></p><p>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与繁杂的宣传工作之余,爸爸也没有放下画笔,历年来爸爸的油画和水彩作品多次参加省市及全国性交流展览,并在各级刊物上发表,并有多幅作品先后被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的文化代表团收藏。</p><p><br></p><p>爸爸曾说:“下课了,学生散了,我甚至爱那空空的教室”。这简直就是诗!是一生回望的礼赞!</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年轻时的爸爸和妈妈</div> 爸爸自2006年患病以来,身体状况一年不如一年,身形也日渐消瘦。2007年底,我送他到上海治病时,他尚能行动自如;2008年我的女儿采采出生时,他还能到医院和我家探视;进入2009年,他的病情急剧恶化,多次住院。每天中午我用电动车把他从医院接回家,开始他还可以扶着楼梯自己上楼,后来就全靠我来背了。2010年3月,他再次住院,这也是他最后一次住院。这时他已没有体力每天回家,只能住在病房了,妈妈和我日夜轮流守护着他。此时,他已形容枯槁,稀疏的白发,凹陷的双颊,枯瘦如柴的手臂上密布着打吊针的针眼,使人不忍目睹,昔日的风采已荡然无存。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p>这次出院后给他买了轮椅,但他坐的时间不多。我推着他去医院换过几次药(他脚上有难以愈合的伤口),真正用轮椅推着他出去玩玩记忆中只有两次,一次是到清水塘,一次是到烈士公园。那时女儿还只有两岁多,祖孙三代一家五口,沐着秋阳,迎着暖风,倒也其乐融融,只是这样的时间太少、太短了。我有了车后,他坐我的车次数也很有限,到湘江风光带去过一次,最远的一次是送他到河西五伯伯的新居看看,那也是他最后一次出门了。</p><p><br></p><p>出院回家后他的活动范围也就基本限制在他住的小屋内,这间屋是他的书房、画室,他的工作间。以前回家总看见他在此伏案忙碌,如今这里成了他的病室,床边摆着马桶,还有助步器(供他坐起来时扶持以防跌倒)吃喝拉撒全在此了。他只能终日躺在床上听一听广播,或是古典音乐和说评书的碟片。</p> 我因女儿还小,住得离一中又远,所以不能天天守候在爸爸身边,只能抽空回家,平时只能靠妈妈一人照顾,遇到爸爸感到特别不舒服的时候,我才回家守夜照看。2011年1月13日这天,天气异常寒冷,妈妈打电话给我,说爸爸情况不好,要我晚上回一中。自爸爸病重以来,这样的情况已出现多次。<div><br></div><div>半夜时分,大约是2点多钟吧,我起床到爸爸房里看看,只见他侧身蜷曲着身子,气息很微弱的呻吟着。我扶他起来,喂了几口水给他喝,问他感觉怎么样,他没有说话。望着他那奄奄一息的样子,我不禁一阵阵心酸,心头也忽然涌上一丝不祥的预感,我就坐在沙发上陪着他。过了一会儿,爸爸无力地睁开双眼,发现我还没有走,他依旧没有说话,只是无力地朝我挥了挥手,示意叫我离开去睡觉,我当时确实也头痛得狠,又坐了一会便离开了房间,岂料这就是我和爸爸的最后诀别。<br><br>再醒来时,已是早上快8点了,没有听到那熟悉的广播声,爸爸平时早上醒得很早,一醒来就会打开小收音机收听广播,而且开的音量很大。妈妈也发觉了异样,叫我过去看看。我走到爸爸身边,只见他还保持着昨天晚上我见到的蜷曲着身体的样子,就像睡着了一般,但已经没有了气息。我当时并没有哭泣流泪,很坦然的接受了爸爸离去的事实,因为我知道这一天终究会来到,因为我知道这对爸爸来说也许是一种解脱,爸爸是一个骄傲的人,他再也不必忍受病痛的折磨了,再也不必因枯槁的容颜而感到有损尊严了。<br><br>与爸爸相聚了43年后,爸爸终于离我而去了,虽然知道这一天迟早都会到来,但真的来到这一天,心中仍不免感到难以言说的伤痛与惆怅。43年来,我和爸爸之间有过快乐与痛苦、欢笑与泪水、亲密与疏远、唠叨与争吵……<br><br></div> 小时候,爸爸还是很喜欢我的,依稀记得上幼儿园时,有时爸爸周末来接我,都会带我到隔壁的老字号“沙利文”买点好吃的,或者到对面的油货铺里去吃油条、喝豆浆,这对我来说,就像过节一样快乐无比。那个年代,物资匮乏,人们收入也低,我小时候没有什么玩具。爸爸的手很巧,动手能力特强,他就自己动手给我做玩具,我记得他做过弹弓、木头枪、弹子盘车等,还有一个小书架给我放小人书,以及我学小提琴时用的乐谱架,另外,爸爸的画框、画架等也都是他自己动手做的。爸爸那时外出写生,很多时候也带着我,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湘江边的码头、还有岳麓山、烈士公园等。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爸爸为我小时候画的像</p> 爸爸在音乐、美术方面的才情都很高,美术方面就不用说了,他的画我也不懂评说,只知道爸爸的美术字写得特好。那时候,不像现在什么都可以用电脑制作,而需靠人工一笔一划的写。我最佩服的是,一人多高的标语字,爸爸几乎不用打稿子,只用瞄一下范围大小,就可以信手写出,又快又好。一中原初中部门口有一块高达6米的标语牌,上面《毛主席去安源》的巨幅油画就是爸爸一人绘制的,很多当年的学生都记得在下面仰头观看魏老师画画的情景。<br><br>因为写横幅标语、办宣传栏、画宣传画、主持设计、筹备大型展览等各种宣传活动搞出了名,市教育局、省教育厅等都知道一中魏老师这个人,因此常常下调令叫爸爸去完成各种突击宣传任务,他就像一个“美术勤杂工”一样,浑身沾满颜料,两手满是污渍,被各种领导使唤着,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埋头苦干。一中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社会上的许多其他场所,都洒下了爸爸辛勤的汗水,刻下了爸爸疲惫的足迹,也留下了爸爸笔下挥洒的“大作”。爸爸也曾问过有关同志,为什么每次总是要调他去,回答是“长沙这么多学校只有一个魏家范呀!”真不知这到底是爸爸的荣耀还是背时呢?<div><br></div><div>1992年,我从深圳打工回来,爸爸曾教我学写美术字,正规的、变体的美术字我都练过一阵,写得还算可以,可惜以后没有坚持。<br></div> 音乐方面,爸爸小提琴拉得很好,可以说具有专业水平。还在广州美院读书时,爸爸就是美院40多人乐队的队长兼指挥兼第一小提琴手,因此也成了广州美院课余文艺生活中的风流人物。1960年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工作时,爸爸曾参加了上海电影总公司第13演出队,和著名演员孙道临、王丹凤、陈述等一起到各工厂慰问演出,爸爸在其中就是担任小提琴演奏。在长沙歌剧团工作时,他本来是担任舞美设计和制作工作,后来乐队指挥发现他小提琴拉得不错,便叫他参加乐队的演奏,因此他又成了舞美设计兼小提琴手。<br><br>到一中后,抓文艺宣传队(参与组建、指导排练、随同演出)特别是乐队,也是爸爸的一项重要工作。文革初由于政治原因,原来的乐队已经瘫痪,在没有音乐老师抓乐队的情况下,完全是爸爸一手重新组建的,如今蜚声海内外的谭盾就是乐队最早的成员,并担任过队长。<div><br></div><div>除小提琴外钢琴、二胡、扬琴、月琴、三弦等爸爸都可以来两下。记得爸爸曾跟我说过他小时候因家里穷,没有钱买琴,他曾找了块木板,自制了一把小提琴,尽管音色不好,却也是他少年时的最爱。没有乐谱,爸爸晚上就在街头听广播,然后自己记谱。这种刻苦,确是我辈不可及的。</div> 大约六七岁吧,我也跟爸爸学过一阵小提琴,拉完了霍曼一册,还练了不少少儿歌曲,当时小小年纪的我,应该说还拉得不错。那时爸爸参加一些朋友之间的聚会,总是将我带上,让我拉琴给大家助兴,他就在一旁伴奏,听着朋友们的夸奖、称赞,我想那时他一定很开心、很欣慰。<div><br></div><div>上初中的时候,我也曾跟爸爸学过很短一段时间的画,但可能我天赋不高,加上比较好动,坐不住,兴趣不在这二者上面,所以都半途而废了。我和妹妹都没有继承爸爸音乐和美术方面的特长,这是爸爸一生最大的遗憾,也是他始终耿耿于怀的一块心病,当然也是我深感悔恨却再也无法弥补的地方。</div> <div><br></div>进入高中以后,直至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也许是由于繁重的教学任务和繁杂的宣传工作等杂务,也许是生活的压力,也由于我青春期的逆反和少不更事,由于我的顽劣、不成器伤了爸爸的心,我们父子之间日渐疏远,日趋冷淡,我们之间曾爆发过多次激烈的争吵,彼此都肆无忌惮的伤害着对方。我曾怨过他,恨过他,其实,这都源于我内心对父爱的渴望,我甚至很羡慕他的那些弟子们,因为我觉得他们得到爸爸的关爱比我多得多。<div><br></div><div>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增多,特别是自己也做了父亲以后,我渐渐能理解爸爸了。慢慢回想爸爸曾经和我的谈话,对我的教导,翻看他曾写给我的信件,其中有些话语的确是很正确、中肯的,只是由于我当时体会不到、认识不到,或有所认识,但由于我的懒惰和懈怠而没有坚持改正,以致岁月蹉跎。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就教导过我“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等等,让我珍惜时光,努力上进。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悔恨不已,人啊,为什么总是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呢?</div><div><br></div><div>所幸在爸爸最后的日子里,我能够在他身边略尽孝心,弥补一下父子之间的嫌隙。当我背起他瘦得只剩一身骨头的躯体,感觉他无力却信赖的伏靠在我背上,两手环抱我的脖颈,这时我们的心真的在一点点靠近。<br><br>亲爱的爸爸,不管我们之间曾有过多少矛盾、争吵,但我们的血脉永远是相连的,父子之间的感情也是割舍不掉的,我想,在内心深处我们彼此还是深爱着对方的。如果还有下辈子,我仍然愿意做您的儿子,我想到那时,我们的父子关系一定会比这辈子融洽亲密;如果还有下辈子,我一定好好跟你学画画、学拉琴。</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爸爸的部分作品<br></div>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童年的小屋</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家门前的小街</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巷</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玉泉街</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白鹤泉</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南岳大庙右门</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湘江渔船</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荒原</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绛珠桥</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麓山红枫</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华莱士故乡的云</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沉睡的红场</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罗马斗兽场</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圣彼得堡滴血教堂</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古钟楼</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乡村小教堂</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托尔斯泰庄园</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巴黎圣母院</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山坡上的红房子</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古老的邮箱</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多佛海峡白崖</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蒙马特高地远眺</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莫斯科红场瓦西里教堂</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苏格兰荒原公园</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风车</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威尼斯水道</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雾中铁塔</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北海公园</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颐和园佛香阁</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提琴</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瓶花</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童趣</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九马画山</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笔架山</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上海的早晨</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广州街景</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雨</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叶家河的石头</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蓝田镇十二总吊脚楼</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蓝田镇南溪桥</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蓝田小景</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类需要光明</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聆听</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新教师</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希腊石柱</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农</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坐着的女人像</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自画像</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人头像</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女孩头像作画步骤</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1938年周恩来察看长沙大火</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鼓舞与赶集</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吞口</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达摩面壁图</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工笔花鸟</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松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