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十不惑,九十年代初的青春

叶子

二十不惑,当键盘敲下这几个字时,我竟有些恍惚了。已近年过半百,时光就这样在指尖悄悄滑过了。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二十不惑》,让我重拾那些日子,大学时光一幕幕又闪回在脑海中。 <p> 《二十不惑》剧照</p> <p>曾经的那些奋斗,那些坚持,那些困惑,那些美好,还有那些发黄的日记,模糊的老照片,零散的文字,都散落在旧时光里,无人问津,落满灰尘。偶尔掀开,落鸟惊飞,尘埃四起。</p> <p> 青春之歌</p> <p>我的青春,我们的青春,九十年代初的青春。</p><p><br></p><p>青春的快乐。那时大学生活,没有手机,没有网络,没有微信,我们的青春依然是简单快乐的。少男少女,青春活力四射,男生女生互动频繁。宿舍里包饺子会餐,聚众打牌戏笑娱乐,每逢节假日相约出游。周末时光,男生宿舍更是一道道戏幕上演,欢声笑语时时荡漾在楼道里。</p> <p>青春的歌声。记得班里有名男生唱功极好,特别喜欢陈百强。常常他站在班里的课桌上动情歌唱,同学们仰慕观望。那时流行的港台粤语歌一首首被他传唱,尤其《偏偏喜欢你》好喜欢。只可惜,那时没有快男,好声音那样的舞台,有的是课桌,水房,洗澡间…</p> <p>青春的呼叫。女生宿舍是不允许男性入内的。我们宿舍门卫是位天津大妈,女生若有电话或者有人找,天津大妈楼道里一站,振臂高呼,顿时响彻楼内,那声音穿透力之强,会让人不由联想到《功夫》里的包租婆。提起这些过往我老公还常说,每次给我打电话,他都能听到那位大妈在楼道喊我的声音,508的张…,电话!!!</p><p><br></p><p>大妈的呼喊,带着浓浓的天津方言,是女生宿舍楼天天上演的一道特殊风景。</p> <p>青春的军姿。大学军训,教官是我的老乡,对我们很关照很宽松。瞧,我的军姿和正步还算飒爽吧!标准女兵一枚!就是实弹射击嘛,差点意思。但我也是费劲了心思,为了精确瞄准,我戴着隐形眼镜又外加一幅镜架眼镜,教官笑我六只眼打靶。结果呢,10发子弹,只有10环。报靶时,教官声音洪亮:两发子弹上靶,其余不知去向!同学们哄堂大笑,我则尴尬不已。</p> 青春的逃票。那时同学们出游,在男生鼓动下,坐公交车偶尔会逃票。车上男生们装着若无其事,女生们小心脏咚咚狂跳。下车不幸被售票员发现,结果追着四处溃散。其实那时公交票只要5角,有次逃票被逮住,每人罚款5元。也许,不知天高地厚口袋里也没几个钱的我们就是追求那份刺激的感觉。 <p>青春的冒险。记得有学期班里的几名男生承包了学校的录像厅,我担任卖票工作。每到周末,前来看片的对对情侣络绎不断,票抢手,男生会把收回的票又悄悄传回我这,我再卖出。学生会不时有人来巡查,我们暗箱操作,紧张又兴奋。其实并不是为多赚点钱,年少的我们也许就是想尝试一下冒险成功的快感。</p> <p>青春的溜达。假期里与同学们相约去北京长城,返回时,没有赶上最后一趟火车。深夜里,在北京的长安街上,漫无目的地溜达。整整一晚上,聊了又聊,唱了又唱,彼此刹那间有了更深了解,说过的话重复了又说,转眼间看彼此的脸,熟悉了再熟悉。终于我们的世界开始迷糊,困得让我们不能再站立行走。那一夜,我们徘徊在无人的街。</p> <p>青春的遗憾。一直想在T台上潇洒走一回。大四了,学校终于要组织一次青春模特大赛。初赛我入选了,还参加了几次训练,可后来忙于联系毕业工作事宜,终于没有坚持到最后就放弃了。没有想到,青春的舞台,有些放弃,就是永远的放弃了。</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青春之追求</h3> <p>青春的谎言。那时学院之间经常举办联谊舞会。一次舞会上,邻院的一个男生,想结识我而询问姓名,由于不想再深交,我故意把自己名字的最后一个字没说。过了一段时间,一天,经过宿舍楼门卫,突然听到,就是她!抬眼一看,是那名男生。原来,这名男生已经把传达室的花名册翻了几遍了,就是没有找到我这个人。</p> 青春的烦恼。大学生活,那时莫名的住宿楼下会有人找,教室的课桌上会突然出现信件,走在校园的路上偶尔也会被拦住,当然,也有最传统的让同学传递小纸条。那时,我的青春,快乐也烦恼着! 青春的拒绝。因为心有所属,青春年少的心,承载不了其他太多的情感。我坚持着自己的纯真,却遇上了同样执着坚持的人。于是我不停地拒绝,他不停地追求。他始终回避着我心有所属的事实。每次大谈他的理想,他的人生规划,他的未来追求。这和我有什么关系,我们始终没在一个频道上对话。他毕业工作了,却还回来找我,小女生的我大发雷霆。此后,他终于消失在了人海之中。<br><br>如今,回忆那些青春过往,感谢那些曾经带给我无限烦恼的青春年少,在我比较寂寞枯燥的大学生活中,也曾激荡出一波又一波的小涟漪。<br> <p>青春的谜团。一次课间,对面教室高年级长得挺帅的学长叫住我,告诉我某某老师找我有事,让我去某某办公室找他。这学长是我寝室下铺的同乡,晚上熄灯后常常会被女生提起。某老师当时我也不认识,也不带我们课。于是我莫名其妙的就去了。</p> 当时某老师一个人在办公室,是一个年轻的男教师。他简单和我聊了几句后,突然直接问道,你有男朋友吗。我迟疑了一下,没有明确回答。接着他拿出一封信来,说是他已经毕业工作的学生写来的,托他介绍个女朋友,我明白他的意思了。我笑着说,我有男朋友。后来又聊了一些其他的,这事就这么过去了。但我一直不清楚那位学长和这件事到底有什么关联,就让它永远是个迷吧。 青春的感谢。大概过了一学期,开新科目了,竟然是这位某某老师教。当时我还有点小尴尬,上课时也不好意思目视他。课间他却主动过来找我聊天,同学们都误以为我们很熟。期末考试前,他又找我去了趟办公室,这次他拿出几道题让我做做,我心领神会,并悄悄地把这些题与室友们一同分享。最后大家皆大欢喜,这门课考试都取得了很优秀的成绩。这位现在已记不起姓什么的老师,我是感谢你呢,还是感谢你。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青春之迷芒</h3> 青春的迷失!那年十一与同学结伴报团到北京香山看红叶,出发时忘了装钱包。身无分文的我,在香山茫茫人流中,还不幸与同学走散,路痴加迷茫,我怎么也找不到旅游团的大巴,最后与大家失联了。 后来,求助山里村边的北京大爷,大爷毫不犹豫给了2元钱,并告诉了回市里的公交路线。那是90年代初,现在2元钱似乎太微不足道,但有了这2元钱,我坐了长途公交,顺利回到了北京市里,辗转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在北京上大学的高中同学,落魄地投靠到他那里。 然少不更事的我,在北京呆了两天,逛公园会同学,玩的不亦乐乎,乐不思蜀,早已忘了异地学校那边老师和同学们的焦急万分,上蹿下跳。那个年代,通讯不方便,身无分文的一个外地小女生,在北京的远郊区山里走失,已两天没有消息,大家都认为我一定出事了。 <p>青春的泪水。无奈之下,学校领导向北京市派出所报了警:本院1名女生香山走失,走失时,…身穿红色风衣…,日后这句身穿红色风衣,一度成了同学们茶余饭后的笑谈。事后,我被辅导员很很批评了一通,直到我泪流满面。那时,我很困惑,为什么我被批评,我走失了,难道不应该受到关心和安慰吗,为此还写了份深刻的检查。</p> <p>青春的责任。一个人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组织性纪律性约束性在集体生活中是如此重要。自己狂欢时,不要忽略了他人的担忧,在一个集体中,大家好,才是真的好。</p> <p>青春的感恩。天道轮回,多年后,我在北京成家立业。有次同家人香山游玩,也是在香山脚下,遇见一名男大学生,他说身上没有一分钱了,他需要10元钱,后面他再说的什么已不重要了,我毫不犹豫地给了他10元。一路走来,感谢困难中帮助我过的人,回报恩惠,传递一份感恩。</p> <p>青春的护送。一次从北京求职办事返回天津,匆忙间我上错了相反方向的火车。第一站停靠后,我赶紧下车,又坐长途车返回北京站,还好赶上了回天津的最后一趟车。可到了天津,去学校的最后一班公交已走了。</p> <p>深夜里我无助地站在公交车站,不知怎么办。这时来了一位大叔,他说跟他走,去其他公交站或许可以赶上去我们学校方向的其他公交。迷茫中我别无选择,只好跟着他。大叔没有骗我,真赶上了,四十分钟后终于到站。他随我一同下了车,那时应该快12点了。离学校还有一段距离,要穿过集贸市场,还有一段偏僻的区域,大叔主动跟随把我送到了校门口,然后离去了。夜色中,我不知道那位好心的大叔要去哪里。 </p> <p>多少年来,我跟家人多次提起这件事。这位好心的大叔,虽然我已记不清他的面容,但心中一直感恩他这一路的护送。</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青春之求职</h3> 青春的执着。我毕业那年大学已经开始采取双向选择,等学校分配或者自己找单位。可我只有一个选择去北京,因为他分配在京。想去北京是很不容易的,我们提前半年多就开始找接受单位。那时,我频繁往返于天津和北京之间求职。 <p>记得,有次我孤身一人辗转跑到北京远郊区一家还没有正式生产的企业,只因专业对口。没想到公司人事负责人淡淡地对我说,这家公司离市里这么远,发展前景未知,他都要准备离职了。这让来时兴冲冲的我,一下凉凉了。</p> <p>青春的机遇。我们都没有什么背景,全靠自己。有时,在你的坚持中,机遇就会出现。很偶然的机会,从班里的一位男生那里得知北京有一家专业对口的国有企业在招人,于是,我赶紧去了。我壮胆直接走进了这家单位主管机关的人事部门,递上简历,真实诚实介绍自己,(没有弱弱地说自己是学生会主席,当然也不是,呵呵!),经过面试,他们同意接受我,并给我办进京指标,但需要时间,让我等通知。</p> 青春的坚持。毕业在即,学校这边已经到了分配截至时间,接收单位还是没有来函,他们也在等着北京人事局的审批。最后,毕业分配公布,我被分回来了老家当地劳动局待分,档案也被派回。但是,我对北京的单位一直保持着联系,我没有告诉他们我被分回老家,我不能放弃,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要争取。 最后,我终于等到了北京单位的接受函及进京指标,但更麻烦的事,还在后面。因为我已被学校分回,我还需要办理改派手续,调回档案。于是,我继续不停地往返于学校和北京之间。 <p>当时,学校的毕业办主任,对我的改派,百般阻挠,无奈之下送了礼也不同意。后来在我们的坚持中,终于在京偶遇贵人相助,找到学校所属部委同意了改派。带着部委的批条,又回到学校顺利的办完了改派所有手续。记得有分配改派,户口迁移,粮油关系转移等等手续。毕业了,坚持奋斗了大半年,终于如愿,叶落京城。</p> <p>就这样,一转身,离开校园,如今已是半辈子。二十不惑已遥远,三十而已可回味,四十灿烂已走过。</p><p><br></p><p>如今,女儿都已花枝招展奔向了她的二十不惑。往事随风飘荡,岁月太匆匆。</p><p><br></p><p>收拾生活,整理自己,迈向人生的下半场。我期待自己的五十,活成别样的风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