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您的那一天,再也回不去

弦续未央

<p class="ql-block">  时光的深海我走不出去,岁月的尽头您走不回来!思念有痛,山河阻绝,唯抱一颗倔强的心以报亲恩!</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眼睁睁地看着您从呻吟到无声,从无声到流泪;眼睁睁地看着您脖颈上的大动脉从微微隆起到平了退了隐了;眼睁睁地看着您手上的脉搏息了停了不再跳了。爹,您受尽了折磨,请您到另一个地方等我,来生我还做您的女儿。</p> <p>  还记得7号那天,我最后一次抱着您照相,现在我只能在怀里翻找您的影子。也记得13号那天,我加时上完课程从临沧赶往慢旧,十一点多奔进您的卧室,怕压到您疼痛的胸口,我把脸埋在您的臂弯里哭泣好久好久,您的手温柔地抚摸着我的头,现在我想您了,情不自禁自己去摸自己的头……爹,我不知道,要用怎样的石头才能磨出一颗坚硬的心?要怎么做心才不难过?</p> <p>  闭上眼,脑里不停地回映着你被病痛折磨的样子。十四天了,我没有感受到关于你的任何风声!只是常常一个人在思念里席地而坐,视野不过方寸,却里外都没有您的影子。</p> <p>  那天我去看您时,那么那么地想哭,没有惊扰到您吧?我想亲亲您的脸颊,就如在病重时我亲您一般。我想用鼻子碰碰您的鼻子,不用说话也传递给您更多的爱与暖。我想用双手捧捧您的脸,就如儿时你疼爱我一般。</p> <p>  离开您时,我是那么地舍不得。经过茶地时,我回头;经过坡脚时,我回头;经过那段长满荒草的小路时,我再回头!眼泪一次又一次地挡住视线,挡住你走的那个方向!没有您,我在人间只揣着一颗流血的心,再也不愿疼痛里长骨。</p> <p>  想念您的那双手,它布满了岁月的光斑,也举起过对我的疼爱。您走前,右手因输液而有了瘀血!当时,只要坐在您旁边,我总会把手伸进被子里握住您的手,疼痛时的惊颤,大汗后的冰凉,熟睡时的柔软,我都一一悉知。</p> <p>  昨夜,您走得沉默。昨夜,我抱紧夜色!不同的心情在黑暗的画卷中流转。一层花,一层叶,一层情绪一层月。</p> <p>  想念您喊我乳名时的声音,那是世间最好的一剂良药,能治愈思念,能取回光明。今晨,一夜未眠的我拨了您的号码,却再也没有人接听。我记得您从未关机,如今您是不是把所有的记忆都打包在了泥土里。</p> <p>  我想回家,却任我狂奔千百回,只有一间空屋在等我。摸摸您用过的制氧机,似乎鼻息还在。摸摸您烧过的火垄,似乎温度还在。摸摸您用过的碗柜,似乎您还会回来。是否这一别真的后会无期?</p> <p>  您最爱的小狗"跳跳"我抱回了家,它的耳朵您碰过,他的毛皮您摸过,他的名字您叫过,它的叫声您听过。我学着你的样子给它梳梳毛,但却没有相同的眼神。我学着您的样子抱抱它,它却蜷缩着不愿与我交谈。告诉它别这样,我也想您,很想很想!它听了,用舌头舔了舔我的脸,再舔了舔我的手。</p> <p>  曾经觉得时间那么地短暂,现在觉得那么地漫长,哭几场都不到晚。您那么老那么瘦那么痛不欲生,能去哪?上天您没有云梯,下地您没有力气!您在我的眼前消失,我却认定自己所看到的都不是真实!就算我无法企及您的世界,但您却永远住在我的世界。</p> <p>  这么多年,我曾是那么多人的希望,现在却没有人是我的救命稻草,一步一步那么疼,一步一步自己走!没有您在家等我,那么热爱的万水千山,突然间变得与我何干!</p> <p>  记得那个傍晚奔向您时,澜沧江一连出现了两道深艳的彩虹,一直架到家对面的山梁上,那时我想定会有好运来碰头的,而我最大的时来运转就是您会好,会康复,会为我留一盏灯,会为我在家门口等候、送行!却没想到这是我与您一同欣赏的最后一道风景。</p> <p>  爹,如果人的一生必成榜样,那您是我最大的骄傲!干净的家园,整洁的衣服,凛冽的气度,温暖的真意,朴素的思想,节俭的生活……没有忘记八十多岁的您总喜欢穿白衬衫!没有忘记您总喜欢看少数民族的歌舞,更没有忘记您省吃俭用积攒的钱,到儿女们计数时已发霉到搓不开手!今生,拿什么回报您的言传身教?又如何在永别后捧起您的希望,继续去发光与发热!</p> <p>  我想回过去,可再也回不去!今天起,我相信您只是累了,睡了,在我看不到的地方等着我。山高高不过心灵之光,地掩掩不过您给的梦!无论直面人生还是背对生活,这一别,将隔着天空隔着人海隔着远方,但隔不了您给的那颗心。</p> <p>  您身旁,多少脚步声渐行渐远!您身后,多少清风为您梳头!碌碌尘世配不上您,一缕炊烟怎奈我攀不了青天流云。</p> <p>  是的,只要一挪步一转身,闭着眼都能感到那种穿心而过的空洞。红尘一路,疼痛逼仄,感谢您给过我生命!感谢我命里曾有您。</p> <p>  曾试图借助您离开的方式,回到生命的原点。曾以为语言与非语言,灵魂都有着共同点。原谅我爱得太深,也原谅我为您始终坚持着一个醒着的梦。今日起,不再让您为我担心。</p> <p>  我把脸贴在冰凉的石块上,一如您疼痛时我用脸贴着您的脸。爹,虽然我叫您时您不会再答应,但日后我想您时无论多远仍会奔赴到您的身边。承接着您的勇敢,您姑娘又要上路了,请您放心,我来人间一趟,一定会活出自己的模样。数十年后天上见!</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拍摄、出镜:续弦未央</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文字:续弦未央</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2020.9.4 云南 云县</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