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燃烧的岁月系列之——我在部队成长的经历 作者段怡初

张耀华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我在部队的成长经历 </span></p><p><br></p><p> 1978年3月份从湖南株洲茶陵应征入伍,被分配到海南132师395团7连四零火箭筒排11班当战士,排长王鹏辉,班长有邱世桑,林秀权,连首长有黄世桐,易加连,林方尼,司务长金光伟。部队驻澄迈县大那基地,搞生产,我连种甘蔗。</p><p> 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后,部队进行了扩编,我被提前编入了9连,在扩编前期,9连由7连付指导员林方尼带我两人作扩编前期准备工作,半月后,由7连,8连各抽一部分老兵加本年所分新兵组成9连,我当了一名通讯员,连长陈群龙,指导员林方尼,付连长陈立华,正式组建后我连住昌江县十月田搞生产,主要种水稻,甘蔗,花生,在十月田生产中,班排的生产任务繁重,干部战士特别辛苦,在连首长带领下,每年都能园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p><p> 我在连部几个月后,被送到师教导队训练学习去了,在黑洞师教导队与79年2月自卫反击战参战下来的战斗骨干一起训练学习,在教导队这期训练学中,我以良好的成绩完成了各项学习,训练任务。</p><p> 80年2月学习,训练结业后回到连队,我被分到二排五班任付班长,班长是战斗骨干龙风绍(广西人),排长林尤智。同年5月,由于本人积极向上,工作认真,第一个加入了党组织。</p><p> 80年5月左右,跟排长林尤智,战士陈章进,林国富,我共五人为我连随396团,去广西轮战打前阵,到96团后参加了战前一个月的严格训练,到8月份96团正式开发广西防城县(又叫东兴)边防一师,我被分到边防一师侦察大队。坚守在扳坝尖峰岭,执行越境侦察,潜伏,多次与战友们一起到边防线上,越方,执行侦察潜伏任务。</p><p> 81年元月15日回原部队,被分配到四零火箭筒排任十班长,四排长是阳五福(广西桂林人),我班分配到一排,24日进入阵地,我连坚守凭祥市平而关,一排守272高地与越方一江之隔。我连主要任务是坚守平而关高地,负责巡逻2号界碑段,设点潜伏等战斗任务。</p><p> 轮战期间,我们参加了81年5月5曰至17日法卡山之战斗,连队进入阵地时,连长陈群龙,指导员林方尼,一排长谭建国,二排长林尤智,三排长陈大伟,四排长阳五福,司务长干清,中途换了,连长是肖锡炎,指导员是陈立华。</p><p> 在法卡山战斗最激烈时,我连阵地对面越方活动猖狂,时不时抢声,叫声,天空还出了侦察机,炮声不断,5月7日越特工摸到了272高地第一道战壕被我方发现,连长当即带领一班长,二班长,三班,和我十班长,通讯员共6人,潜伏到前沿,我作尖兵在最前方,想将越特工抓获,等我们到达第一道战壕时越特工已逃走,我们在前沿观查,警惕了两个多小时,确保安全后才撤回。我连又一次保卫了祖国的领土不受侵犯,赶走了侵略者。</p><p> 5月5日法卡山战斗打响后,我守一线的边防战士始终保持一级战备,日夜坚守在战壕的猫耳洞里,随时准备消灭来犯之敌。在生活上特别艰苦,主要是缺水,生活用水,要用车到山下的如越方交界的河里去垃,每次拉水要荷抢实弹保护,战土们每天都是按计划分配用水,战时,洗脸刷牙的水都困难,更谈不上洗澡,生活供应上也不能正常,买生活用品,粮食,莱都必须要上级领导批准才能去采购,特别法卡山战斗期间,生活十分艰苦。</p><p> 81年9月,我团胜利园满完成了轮战任务,回到了海南白沙县,因我团新到白沙县,没有营房,开始只有住在老乡家里,后各连自建茅草房作营房。10月底老兵退伍,老兵退伍后我被分到一排一班任班长,一排长是董照青,由于排长眼睛问题,长期不在连队,因此,一排的工作暂有我负责,我带领一排上山砍了一个多月的木头。在白沙,我们挖水井,盖茅草房,搞军训等,都能园满完成。82年10月底退伍回乡,在退伍时,我做到了站好最后一班岗。</p><p> 在部队五年里,我共受连嘉奖九次,团嘉奖一次,80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我受部队优良传的教育和培养,养成了爱党,爱国,忠诚老实,事实求是,敬业,工作认真,雷历风行的优良习惯。我是一个退伍兵,这称号光荣,当兵五年受用一生。</p><p> 退伍回乡不久就被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十年后被调任联营林场场长,直到退休。在地方,我始终保持着部队的优良传统,爱岗敬业,工作勤垦认真,一身清廉,这都是部队首长培养教育的结果,也没有辜负战友之情。</p><p><br></p><p> 132师395团9连一班班长段怡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