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比金山更可贵

桃李人家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曾经读过一则有关钱穆先生的史料。</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据说,当年蒋介石非常仰慕钱穆先生的才名,也非常敬重钱穆先生,他曾几次公开向钱穆先生表示过,希望钱穆先生能出来做官做事,为党国干一番事业。蒋介石是当时的最高统帅,能得到蒋先生如此重视和如此赏识,恐怕是读书人觉得最为荣耀的事情,也是读书人求之不得的事情。可是,钱穆先生却毫不含糊地婉然拒绝了蒋介石的这番好意。钱穆身旁的朋友不解,追问钱穆为什么要这样做。钱穆先生坦然地回答:如果我出来做了官,我便连自由之身也没有了!</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非常欣赏钱穆先生这番话。自古以来,形成了这样特殊的的社会现象:许多人为了挤进炙手可热的官道仕途,不惜放下架子,自贬身份,拜在某当权贵们的门下,阿臾奉承,点头哈腰。这类人真是一副奴才嘴脸相,令人讨厌!</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是一介碌碌小民,自知没有钱穆先生那样学贯古今的才学,但是,钱穆先生身上散发出来的那份骨气,我也是有一些的。但我很清楚自己的个性,脸皮薄,不喜欢被人吆来喝去。所以,出道几十年,还是一介布衣,依然过着平静如水的生活。我也有机会步入仕途,可我还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婉然拒之。身旁的朋友替我惋惜,但我毫不后悔,一笑置之。</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很清楚自己的个性,我就是一只鸟儿,森林是我的家园,天空是我的舞台。我喜欢在蔚蓝的天空下,伴着朵朵白云,欢快地鸣叫着,展翅飞翔;我就是一匹白马,喜欢昂起头颅,在广阔的草原上扬起四蹄,尽情地飞奔。</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也知道,自古以来,官场如战场。官场里的明争暗斗并不亚于两军士兵短兵相接,表面上看起来风平浪静,而实际上到处都是诱人的陷阱,一不小心,便会掉进里面,深陷其中,难于脱身。也许,正因为如此,钱穆先生才没敢踏入官场,才拥有了自由之身,才拥有了充裕的时间,每天可以从从容容地写作,才有了他著作等身的伟大成就!</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历史上,有许多人因为没有选好把握好机会,错入仕途,以致最后不得不含恨而死。秦国的宰相李斯,才学过人,官位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不可谓不荣耀,可最后,他被权欲迷失了心智,被奸臣赵高拉下水,被处于极刑,死得凄惨之至,令人惋惜。陈布雷先生号称是蒋介石的“文胆”,是蒋介石最为倚重的秘书长。抗日战争爆发之初,他亲自起草了名动一时的抗日宣言:“人不分男女老幼,地不分东西南北……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他写下的这一段名言,家晓户喻,妇孺皆知,极大地鼓舞了全中国抗日军民的信心,激励了千千万万的抗日英雄投奔到抗战前线,勇敢地拿起刀枪,跟日本鬼子进行殊死搏斗。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抗战,终于打败了不可一世的日本帝国主义,把他们狼狈地赶出了中国。 </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在我看来,陈布雷先生之才,不亚于钱穆先生,也不亚于三国时挥笔写下的那篇讨伐曹操的檄文、令曹操汗颜不已的程琳先生。可惜,陈布雷挟一代“文胆”之身份,最后却在凄惨、痛苦中选择自杀,悲凉地结束生命,令人格外惋惜。假若陈布雷先生能跟钱穆先生那样,有自知之明,认清形势,急流勇退,那么,我们今天或许可以读到他更多脍炙人口的名篇力作。</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三国时期,程琳归附曹操后,在曹操手下为官。我真不知道,他还会有讨伐曹操前的那份勇气吗?他还会笔下生风吗?他还能凛然正气地厉数魏王曹操的种种罪恶吗?算了吧,程琳先生,你不是不知道曹操的脾气?我给你提个醒,你最好找一个借口,告老还乡,隐居山林,著书立说,闲时跟朋友们青梅煮酒,相互唱和,这样可以保你长命百岁。如果你执意要留在魏王曹操的身边,你真要当心了,那个跟你一样聪明的主簿杨修就是你的前车之鉴,好自为之吧!</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自古以来,金钱与权利是人们梦寐而求的目标。可到了最后,即便你拥有了再多的金钱和令人羡慕的权力,你会过得快乐吗?</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历史上,多少人发出过这样无奈甚至是痛苦万分的感慨:“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我为什么要生在帝王之家?”</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不久前,有记者釆访著名女生物科学家颜宁为何在学术上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她回答说,因为她享有自由,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拥有自由之身,这比拥有一座金山银山要好上一万倍呢!</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作者照片</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