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好当下那杯茶

真子

<p>越来越喜欢喝茶了。</p><p>喝茶于我是静心的。</p><p><br></p><p>对于喝怎样的茶,是没有多大的讲究。只是惯于一种茶的味道,喝来清香,淡口。</p><p>绿茶便是我喜欢的一种。</p><p><br></p><p>习惯用透明的玻璃坏,取一撮茶叶,倒入沸腾的开水里,静看一缕缕白色的水雾从杯口里袅袅升起。然后,期待杯底里一瓣一瓣嫩绿的茶叶在水中绽放,舒展。轻盈浮游。</p><p><br></p><p>那份飘逸,那份自如,那份曼妙,着实令我陶醉。</p><p><br></p><p>沉溺在茶的世界,闭目回味,一任茶香沁于心脾,忘记俗世的烦忧。于常常被琐事缠身的我,许是一种缓解压力的方式。</p><p><br></p><p>我是无法细腻地表达出对茶的热爱。身在红尘,在渐渐远去的流年里,才惊讶,还是难于读懂茶里蕴含的清静禅心。</p><p><br></p><p>那么,我只好选择沉溺了。</p><p><br></p><p>沉溺在茶的芳香,已然一份清静的心,在庸常的生活里,用简单的方式做着这份最单纯的事,没有功利,没有纷争,没有欲望在其中。</p><p><br></p><p>那天,一位客户特意带来了安吉的白茶和我一起品茗。</p><p><br></p><p>围坐在单位阅览室的大台边,袅袅的水汽,淡淡的茶香,伴着眼前这位睿智的女人,消磨着一个下午的时光。</p><p><br></p><p>我们谈论公事,谈论社会,谈论孩子。话语里有生存的压力,家庭的责任,女人兼顾家庭与事业的艰辛……</p><p><br></p><p>眼前陪我喝茶的女人,于人生,有着太多的唏嘘和感慨,在满了浅了的茶水里,随缘地向我敞开心扉,随缘地向我索取着一种温度。</p><p><br></p><p>眼前的女人,眉宇里透着岁月的风霜。她不是很漂亮的,看上去还年轻。风华正茂,有着坚韧和自信的韵味。</p><p><br></p><p>与她只是第二次会面,却一见如故,没有功利,没有隔阂。虽然花开各异,各自在自己的枝头上开着绚丽的花。但是,我尊重每一朵花的花开,如同尊重每一杯茶的味道。我知道,这辈子喝的,不会是一模一样的茶,这辈子遇见的,也不会是一模一样的人。所以,只能慢慢地喝,专注地喝,喝出茶中淡淡的苦,吐出茶里淡淡的香。同时,静心地倾听,听着一个人的故事,一个人的人生。</p><p><br></p><p>喝茶,喝茶。品的是自己的人生,也是品懂别人的人生。</p><p><br></p><p>眼前的女人,也许这辈子只此这次缘分了。萍水相逢,轻淡如水。每杯茶都是千载难逢,每段相识的人生,亦是经过漫长的时空因缘,才得此相聚的一刻,虽则巧合,但我喜欢这样的路过。在我的生命里,有过真诚和坦率的路过。</p><p><br></p><p>临别时,女人面带笑容,赠我白茶。我一路浅笑相送,站在单位的门前,看着她走远的背影。</p><p><br></p><p>前路漫漫,人生还要艰难前行。</p><p><br></p><p>都是小半生过来的人了,什么事情都会觉得清淡得好。人与人之间,相见不如怀念。淡淡的在各自的心里留下痕迹,偶然翻阅时,回味更是悠长。</p><p><br></p><p>转身,乘电梯回到办公室。收拾茶杯,余香淡淡。这情景,想起丰子恺的画《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疏朗的几笔墨痕,便勾勒着一幅诗意的画。而此刻,宽大的窗外,阳光正透过玻璃洒满房间。月光是风情的好,我还是喜于行走在阳光下,追逐那样的金属般的亮光,如同我的执著。2010年,相信于我的生命,还可安静,以我的姿势尽情地怒放。不一定需要精彩,力求尽心,让人生更为丰盛圆满。</p><p>(201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