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阳光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 吴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诵读 丁金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音频 铁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编辑 阳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出品 战狼三创作团队&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nbsp; 我的父亲叫吴国昌,1928年出生在辽宁铁岭,蒙古族人。他身高1.77米,身材魁梧且膀大腰圆,黝黑的脸庞,右眼的眉骨上方有个一寸多长,飞机枪弹留下的伤疤。他走起路来咚咚作响,说起话来底气十足,特别是常常伴有朗朗的笑声。&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是1945年参加的八路军,1946年入党,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解放战争中,随部队从黑龙江的牡丹江打到云南的昆明,解放了70余座城市。抗美援朝战争中第一批入朝,在朝鲜一打就是三年。他说:”他和村里13个伙伴一起参军,全国解放后只活下来三个,我也在解放四平的战役中负过伤、流过血;入朝参战时,我是炮兵部队汽车连的连长,后来调到志愿军总部任炮兵参谋。三年战争后,我回老连队看望战友,竟然没有一张认识的面孔……”他不止一次的告诉我:“现在的生活,都是革命烈士们用生命换回来的。不要去争什么,活着已经是最大的幸福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雪山寻炮迷路 指导员用体温救活了他</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为了吃饱肚子他参军了,后来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人民子弟兵。他的老家在辽宁铁岭新台子乡,我的爷爷给大户人家看坟,因为只有干这个活计,才能让一家人有个住的地方。几个孩子都给地主种地,他给地主放牛。即便是一家人拼死拼活的干,仍然吃了上顿没有下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45年9月,村子里来了一支八路军的队伍,他说那时候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吃饱肚子,17岁的他就跟着队伍走了,成为“延安炮校”(沈阳炮兵学院的前身)警卫连的一名战士。部队给他家发了一袋高粱米,他说:”长这么大,第一次为自己的穷困家庭做了贡献。”</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虽然加入的是炮兵连,但是那时他还不知道炮长啥样?而他接受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去寻找日军藏在牡丹江大山里的火炮,之所以派他这个新兵去,是因为他会骑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找到了火炮后,在回部队报信时,下起了鹅毛大雪。他迷路了,在原始深林里走了一宿,最后被冻晕在马背上。老马识途并不只是一个成语,幸亏这匹马,驮着他找回了部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睁开眼睛时,发现自己被指导员紧紧搂在怀里。清醒后他才知道,为了用体温救活他,指导员整整抱了他一天一宿。这时,他终于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人民子弟兵。</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部队成功找到12门山炮,他第一次立了功,并于1946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他也因为冻了那么久,落下了风湿心脏病的毛病。</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岁那年,正值解放沈阳,因为他作战勇敢,当上了连长。他从东北一直随部队打到云南,解放了70多个城市。他说:“我不想说自己为新中国的成立做了多大贡献,我就想让大家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幸福的生活。”他还说:“解放后,家里分了田地和房子,长辈们总是写信告诉我,一定要保护好胜利的果实,不能让他们又重新回到苦难的过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身子骨还硬朗的时候,他常常独自一人,去四平人民英雄纪念碑那里坐坐。他说:“四打四平打得太惨了,我那时真的是打红了眼。村子里一起参军的13名伙伴,在四平就牺牲了7位”。每次回老家,他都会给那些烈士家属留一些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81年,在我复员回沈阳的途中,他让我在四平下车与他会合。然后,带着我来到四平解放纪念碑前,祭奠牺牲在那里的同村战友。这是我第一次到四平祭扫烈士墓,后来我又去了多次。最近的一次,是去年战友李红开车,拉着我和他的巴特老班长及夫人,在四平战友的陪同下祭扫了躺在那里的一万多名烈士们。&nbsp;&nbsp;</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二、开着冒火的汽车引走敌机 悬崖跳车逃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越来越老了,记得的事情越来越少,但是一提起战争时期的事情,仍然清清楚楚地记起来。第一批入朝参战的他,记得最深刻的地名,就是朝鲜的“葛田里”。他清楚地记得,副连长的一条腿都被打断了,还跪下哭着说“车队全被打没了;”他清楚地记得,副团长被美军飞机射伤后,只问了一句“车队保住了吗?”,在得到他肯定回答后咽下了最后一口气;他清楚地记得,再回到老连队时,没有见到一张熟悉的面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葛田里,我第一次看到飞机过来轰炸扫射时,也就飞十来米高,我都能看清敌人的眼珠子。”作为运输连,他们必须把弹药给养送到前线去。当时部队并没有什么防空经验。第一拨车队出发,指导员牺牲了。第二拨车队出发,除了副连长负伤外无一幸免。他立下了军令状,再次组织车队突破美军飞机的封锁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朝鲜的山区,都是悬崖峭壁边上开凿的山路,为了躲避飞机轰炸,连队所有的车都关掉了车灯,即便这样仍然被敌机发现了。他说“我是车队的指挥首车,此刻,我一下子把车上所有的车灯都打开了,让司机一直朝前冲去。”果然,美军的飞机被吸引住了,一直追着他乘坐的车攻击。着着熊熊大火的汽车,就在深夜的山路上狂奔。“司机牺牲了,我右眼眉骨的上方,也被敌机扫射的子弹,打的皮开肉绽,血流不止。我推开战友,独自一人继续驾车前行,当汽车开到一个悬崖边无路可走的时候,我本能地跳车逃生,汽车掉下悬崖炸毁。”正是因为他以自身为诱饵,吸引走了敌人的飞机,车队才通过了敌机封锁线,终于将弹药给养送上前线,那一战志愿军大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战后,他受到了部队的嘉奖,直接调到了志愿军总部任炮兵运输参谋,与彭德怀将军共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三、送我到原始森林里当兵 让我懂得啥叫苦尽甘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一天,老爸哭了,这是我唯一一次见到他流泪。那天,他目送我坐上参军的汽车,那时候的我还不知道,一直坚强的父亲怎么突然就哭了?等我知道原因后,是好长时间以后的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参军的地方,在内蒙古博克图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的一个山坳里,一下雪就没到膝盖以上。那里,全年平均气温零下一度,最冷的时候在零下五十度左右,属于高寒山区。记得,当兵时第一次到水井挑水,也是我16岁人生中的第一次挑水。冰天雪地里,我挑着160斤重的两个战备桶水,由于不会顺着扁担上下悠劲迈步前行,不足百米的路程,我就摔了三个跟头,到了班里两个水桶里都只剩多半桶水,棉衣、棉裤、大头鞋和羊皮手套外边,全都冻上了一层冰。在那里,冰天雪地里站岗放哨,落下了关节炎;上山伐木,用力不当损伤了腰椎;扑救大火,眉毛头发都被燎焦,我都挺过来了。那时,我记着老爸告诫我的话:“男子汉,就要靠自己努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直到老爸去世后,去年收拾老房子时,我翻到了师长王少柏写给他的信:“这两年的锻炼,让孩子成熟了许多。开始我以为,他坚持不了两个月就会来找我,谁知道两年过去了,他坚持下来了。”记得老爸跟我聊天时说过:“看着我上车,心里真有点难受。别人的父亲,可能会找门路帮孩子找个好地方当兵,而我却找兵团六师的老首长,把你送到了那么艰苦的地方。可是转念又想,我是个放牛娃,我的孩子身上应该流淌着我吃苦耐劳的血液,应该走一条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路。”</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我复员回到沈阳,辞掉分配我到沈阳飞机制造公司工作的机会,主动要求去皇姑区环卫局当清洁工。我觉得,当兵时吃的苦是我一生的财富,有了这个打底,就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的。后来,我先后被组织调到皇姑区团委、昆山街道、团市委和市委工作,我想这都是老爸让我到艰苦地方锻炼打的底子,应该说这才是深深的父爱。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写到这里,眼睛有点发涩发干,闭上眼睛休息之际,眼前忽然浮现老爸手拄拐棍,步履蹒跚去居委会给汶川地震捐款的一幕。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晃,老爸去世快二年了。在他弥留之际告诉我们:“我死后,给我穿上军装。在我心里,那是最好看的衣服。”又说:“我的’宝贝’(军功章),捐献给四平烈士纪念馆”。最后说:”火化后,把我的骨灰送回老家。我是从杨士屯那个小山村里走出来的,死后我要回去。”</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简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吴刚:沈阳军区炮兵司令部大院子弟,蒙古族,曾服役于沈阳军区守备五师。爱好写作,体育运动等,现居住于沈阳市。</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丁金刚:38军大院子女。医务工作者,爱好朗诵,太极,摄影。现居湖北襄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阳光:一军一师子弟。有过去殡仪馆300次以上阅历。喜欢用图片记录美好生活。</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吴刚感言》</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实话,从工作至今,我不记得撰写了多少文稿,但我知道写老爸的仅此一篇。老爸在2016年7月4日《辽沈晚报》整版报道他的故事时说,这个报道是组织的决定,我一定配合。我以前说过,今天再重申一次,作为个人你们不要写我了,愿意写就等我死了以后写吧。他说:”在我的前头,那么多的战友都倒下去了,我没有资格显摆自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借助《父亲》的留言平台,我想说几句掏心窝子的话:</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是为《从军营走来》编辑部和”战狼三”创作团队点赞。感谢编辑部把《父亲》一文放在头条播发,这是对我莫大的鞭策和鼓励。同时,感谢“战狼三”创作团队编播人员对故事的再创作。“铁花”的音乐合成,与故事内容相得益彰;“阳光”编辑的照片和文字,契合度极高;尤其是丁金刚充满感情的诵读,让我这个很少流泪的蒙古汉子,感动的泪流满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是为大院军娃父辈们点赞。我们的父亲(或者母亲)都是军人,无论是战争年代的舍身忘死,还是和平建设时期的勤奋工作,他们都是我们军娃自己心中的英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是为军娃群友们点赞。虽然我们来自四面八方且不曾谋面,但是我们相似的成长经历,让彼此聚在一起的话题总能产生共鸣。能成为你们中的一员,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幸运,我爱群里的兄弟姐妹。</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