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永不褪色

芦花梦

<p>这是我已故母亲九十大寿时,大家庭合影。(2011.11)</p> 我的父母 <p>  记忆象一张网,将过往的林林总总都收拢在这张密密麻麻的网里。</p><p><br></p><p> 总是在某个深夜梦醒时分,发现我那温和慈祥的父亲和精明能干的母亲永远地离开了我,到另外一个极乐世界去了。</p><p><br></p><p> 我时常怀念已故的父亲,尤其怀念与我共同生活了近五十年的母亲。父亲于公元2006年7月16日病故,享年87岁。母亲于2013年3月10日病故,享年93岁。</p><p><br></p><p> 我的父亲出生在江南一个小县城里,是家中的独子,从小在比较富裕的家境中长大,还念过私塾,诗词歌赋也略通。</p><p><br></p><p> 我的母亲出生在江南水乡的一个小山村,她是家中唯一的女儿,上面有两位哥哥,下面还有一位弟弟。母亲七岁的那年,就被狠心的外公送到了县城的一家富商家里当童养媳,直到日本鬼子侵略中国的时候,那一家富商在逃难中全家在武汉遇难,母亲幸免于难,13岁的时候又从县城回到了乡下的娘家。</p><p><br></p><p> 我的爷爷在清明节上祖坟的时候与乡下外公相识,两位家长就给双方的孩子订了亲。十九岁的母亲与二十一岁的父亲就奉父母之命成了亲。</p><p><br></p><p> 成亲的那会儿,正赶上了日本鬼子侵略中国,爷爷与奶奶商量,认为在县城不安全,就将全家从县城搬迁到了奶奶的远房亲戚的乡下,也就是我小时候出生的地方。</p><p><br></p><p> 我的父亲在成亲时就已经是县城小学的老师了,虽然家住在乡下,但父亲还是住在县城里。我的大姐、二姐、三姐、四姐都是在县城出生的。解放后,我的父亲为了照顾家庭,就调动到了离家近一点的镇上教书。</p><p><br></p><p> 母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为了养育我们姐妹付出了一生的辛劳。 听母亲告诉过我,为什么我的爷爷不让我的父亲子承父业当医生?爷爷说:不是聪明莫学医,庸医杀人。意思就是说我的父亲不聪明。其实,我的父亲写得一手的好书法,还会做诗,文章也写得相当的不错。算是一个文人。</p><p><br></p><p> 在我的记忆里,父亲与母亲两人吵架的时候,父亲总是说:“秀才遇上了兵,有理说不清”。等我长大了才明白,虽然母亲是一位精明能干的农村妇女,但母亲从没有上过学,可能对于父亲的一些想法与做法不理解,两人很难在思想上沟通,意见总是不一致。 </p><p><br></p><p> 我的母亲是一位善良勤劳的人,在历次运动的冲击中,父亲不堪重负,回到了农村与母亲一起务农。可是对于父亲来说,农活是十分陌生的,根本就不会干。这样,我们家庭的重担都完全的落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身上。</p><p><br></p><p> 我出生的时候,当医生的爷爷已去世,家境每况愈下,再加上家里的孩子多,生活特别的贫困。就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母亲宁愿自己一个人吃苦受累,也让我们姐妹们全部的去上学。在那个年代,女孩子上学是很少的,母亲不顾别人的嘲笑,说家里都揭不开锅了,还让女孩子们上学,还不如回家挣点工分呢。 就这样,我的几位姐姐们都上了学,大姐考取了中专,为家庭减轻了不少的负担,也为妹妹们做出了榜样。 在我父母年老的时候,母亲一直跟随着我过,父亲一直住在矿山的大姐家。</p><p><br></p><p> 改革开放后,我的父亲被政府落实了政策,安排到了乡政府做一些后勤工作,直到60周岁退休回家。父亲一生中,最喜欢的就是书法,他每天清晨起床后,就开始在灯下写毛笔字,很多年如一日,直到身体不听使唤,完全依靠我的母亲照顾了,才放弃写书法。 父亲是一位非常和蔼可亲的人,他一生与世无争,生活十分简朴,对于吃什么穿什么,从来都不讲究。也从来不开口向别人要东西,在父亲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位旧知识分子的形象,不为五斗米折腰。</p><p><br></p><p> 母亲是一位精明能干并且十分要强的女性,自尊心与虚荣心一样的强,她希望我们子女个个都有出息,她总是不甘心落后,事事都要争强好胜,母亲一生是非常辛苦的,在母亲身上体现了善良勤劳的品格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我深深的怀念着我的父母!愿父母的灵魂安息!父母的优秀品德犹如一盏明亮的灯照亮着我前行的路。</p> <p>我与已故的大姐和五姐合影(1984.12)</p> 我的大姐 <p>  时光如水,它带走了光阴的故事,留下的是记忆的碎片,任凭如何的拼凑,也无法复原一个活生生的昨日的大姐。 </p><p><br></p><p> 我的大姐五十九岁就离开了我们,距今已经有二十个年头了。大姐离世的时候,我才三十六岁,那时,我的父母还健在。</p><p><br></p><p> 记得,就在大姐离世前的一周,我去矿山小镇上去看望大姐,看到病魔已经将昔日坚强的大姐折磨的不成样子了,非常的心疼。大姐握着我的手说:“小妹,今后父母就全部依靠你了”。我当时安慰着大姐,说她的病一定会好起来的,可没过几天,就接到了大姐离世的噩耗,我听到后,为大姐过早的离世而泣不成声。 </p><p><br></p><p> 我的大姐一直是我的父母引以自豪的大姑娘。她自幼聪明好学,中学就考取了化工学校,毕业分配到了离家十五华里的矿山工作。大姐是六十年代毕业的中专生,在当时来说,也算是知识分子了。自从大姐结婚后,她就经常的接济着家里,帮助着妹妹们。</p><p><br></p><p> 我的四姐就一直跟随在大姐的身边很多年,直到嫁人。大姐和大姐夫所在的矿山与贵州的一个矿山同属冶金系统,曾经有过好几年的时光,大姐和大姐夫被调动到了贵州工作,大姐的二儿子就是在贵州出生的,大姐一共有三个儿子。后来,为了照顾家里的亲人,他们申请调动回到了家乡的矿山。</p><p><br></p><p> 在我的记忆中,我的大姐是一位很有主见并敢于担当的女性,我的父母无论遇上什么事情,都会去找大姑娘商量对策。大姐就是我们家的主心骨。只要是乡亲们找到大姐帮忙的事情,她一定会尽全力帮助。</p><p><br></p><p> 还记得,我小的时候,我的家乡的乡亲们为了摆脱贫困,多挣一点钱接济生活,就纷纷的去找大姐在矿山找点活干。大姐从来就不推辞,东奔西走找人,给乡亲们出谋划策,让乡亲们多挣一点钱。因此,我的母亲也感觉在乡亲们的面前脸上有光。</p><p><br></p><p> 大姐是家里家外的一把好手,她除了在矿山担任绘图技术工作及妇女工会工作外,还要照顾家中的三个儿子,每天工作与家务都是十分的辛苦。当时,大姐夫是矿山的矿办秘书,后来提升为矿办主任,基本上没有时间照顾家庭,更不用说做家务了。</p><p><br></p><p> 我小的时候,每逢放寒暑假就会到矿山的大姐家去玩,我的外甥们也会到外婆家住一阵子。大姐与娘家是所有的姐姐们联系最多的。我的母亲对大姐也宠爱有加。对此,多年后,说起来,二姐还说母亲偏心。</p><p><br></p><p> 每年过年的时候,家里养的猪宰了,首先想到的是大姐,母亲一定会让父亲把最好的猪后腿送给大姐家过年。大姐也确实对家里照顾的最多,功劳最大。 我的大姐应当说是我们家的顶梁柱,在我考取中专后, 大姐就把父母接到了她自己的身边照顾着。虽然说是我的大姐,可在年龄上,我和大姐相差23岁。</p><p><br></p><p> 大姐既把我当作妹妹,也把我看作子女,对我非常的关心。在我工作从县城调动到市区的事情上,大姐也没少操心,总是找关系托人帮助我调动。几经努力,我的工作终于调动到了市里。</p><p><br></p><p> 这样,我结婚前,就和父母一直住在大姐的家里,在大姐的关照下生活着。一直以来,我算是最听大姐话的小妹妹,只要是大姐发的话,比什么都重要,因为我的大姐代表着我的家长,那时候,我的父母年岁已高,家里的大小事情都是由大姐说了算的。</p><p><br></p><p> 我结婚后的两年内,因为还没有分配到住房,也是在大姐家住的,与外甥们一起居住在一个院落里。早晚相见,大家庭的生活其乐融融,那个时候,我的大外甥已结婚生子,我也结婚生子,两个小孩子也在一起玩耍,大姐对于我的儿子也非常的关心照顾,给大孙子的东西,也一定少不了给我的儿子。直到我单位在市里分配了住房,我才离开了大姐家,应当说,大姐家就是我的娘家,因为我的父母一直跟随着大姐过的。</p><p><br></p><p> 我搬到市里后,我的母亲就跟我一起住到了市里,帮助我照顾孩子,因为,我的老公当时在部队。</p><p><br></p><p> 大姐是一位非常能干的人,她对三个儿子的教育非常的严格,她把三个儿子先后都送到了部队进行锻炼。她的三个儿子,也就是我的三个外甥也是很争气的,从部队回来后,也分别地参加了工作,有两位还考取了公安干警。为此,大姐也很自豪。</p><p><br></p><p> 大姐是一个争强好胜的女性,她的儿媳妇多半都是经过她挑选的。在我们大家庭里的每一个人都非常的尊重我的大姐,她对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很关心,特别关心我的三姐和五姐,因为那两位姐姐从小就给了别人家做女儿,只要三姐和五姐到大姐家来,我的大姐就特别的客气,尽自己的所能去招待,如果三姐和五姐有什么困难提出来,大姐二话不说就帮助。 </p><p><br></p><p> 大姐过早的离开,对于我们家来说,是非常难过的一件事情。 我的父母感觉失去了依靠,我们的家庭缺少了说话做主的人,再也没有了一呼百应的大姐了。从此,我的姐姐们各过各的生活,我就挑起了照顾父母的重担。</p><p><br></p><p> 我的大外甥说过,如果他的母亲在,小姨就不用操那么多的心了。这是一句大实话。如果有大姐在的话,父母的事情都是大姐说了算,我们做妹妹的响应就行了。我们家除了大姐外,那些姐姐们还真的没有一个人能够象大姐那样有能力并且有爱心照顾着我们大家庭里的每一个人。我们都为大姐早早的离开而伤心难过。</p><p><br></p><p> 现在想来,我的大姐病情恶化是多方面的原因导致的。当时,我大姐所在的企业是老牌的矿山,效益非常的差,工资都发不出来,别说职工的医疗福利了。大姐患的是糖尿病,也并不致命,因长期得不到好的治疗,导致了并发症。还因为,大姐的心情不好,她那么一个争强好胜的人,因糖尿病而导致了眼睛失眠,她无法接受让别人照顾的日子。最终,大姐选择了自缢身亡。 </p><p><br></p><p> 时光已然过去了二十年,如今,大姐的大孙儿成家立业了。如果大姐还健在的话,一定会非常的高兴的,她最喜欢她的大孙儿。</p><p><br></p><p> 任凭时光如何的流逝,我的大姐的音容笑貌永远活在我的记忆里。深深的怀念着我已故的大姐,愿我的大姐在天之灵安息!</p> <p>春节期间,亲人小聚合影。(2005.2)</p> 我的五姐 <p>  听算命的说,五姐是金命。乡下人都有一点迷信,就是想抱个孩子,也要去算一算,看这个孩子是否有福气,能否给抱孩子的家庭带来好运。</p><p><br></p><p> 五姐出生不久,就让邻村的一位姓郭的人家给抱走了,不久,五姐就随着抱养的父母离开了穷乡僻壤,去了远离家乡的城市。</p><p><br></p><p> 算命的还真灵验,原本抱孩子的夫妻两人结婚很久不生育,可自从抱养了五姐后,就接二连三地生了两男两女。按当地人的说法,这些孩子都是五姐给带来的。</p><p><br></p><p> 五姐比我年长12岁。在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五姐从很远的城市回到了故乡,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五姐,21岁的五姐长的非常的漂亮,城市人的打扮,我见到五姐的第一眼,还非常的不好意思,乡下的孩子都没有什么见识,怯生。奶奶让我叫五姐,我就叫了,五姐给我买了很多的糖果,我可高兴了。</p><p><br></p><p> 这是五姐长大后第一次回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家。五姐只在家里住了一夜,她和母亲也说了很多的话,五姐还告诉母亲,她参加工作了,这次回来的费用都是自己的工资,给家里人买了点小礼物也是自己的工资。那一夜母亲非常的高兴,全家人也都非常的高兴。 </p><p><br></p><p> 又过了几年,记得我上初中的时候,五姐带着五姐夫和小外甥女回来了。 这是五姐第二次回到故乡。非常巧合的是,在五姐问路的时候,正好遇上了我的父亲,父亲一路上领着五姐回到了家,我们全家人都非常的高兴,那个时候,我的奶奶已经过世了。</p><p><br></p><p> 五姐这次在家住了几天就走了,因为外甥女不习惯在农村,一直哭个不停。接下来,我很快就考取了中专,我们全家都搬迁到了大姐所在的矿山,离开了故乡。</p><p><br></p><p> 记忆中,五姐全家偶尔的也回到矿山过年,大姐对五姐特别的好,尤其对我五姐的女儿更是喜欢。那个时候,在我看来,五姐和五姐夫是非常相爱的。五姐是机关干部,五姐夫是矿山的工人。五姐和五姐夫都是下放知青,感情基础还是不错的。</p><p><br></p><p> 听五姐说,她下放插队的那会儿,曾经遇到过发洪水,为了保护生产队的财产,差一点点小命就没有了。五姐在下放的那会儿,工作非常的积极,知青返城后就被分配到了某市的财政局工作。 从现在人的眼光看,五姐当年是靓女,五姐夫是帅哥,两人还是挺般配的。</p><p><br></p><p>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五姐的婚姻在她五十岁的时候出现了问题。原本聪明干练的五姐被这突如其来的婚姻变故给蒙住了。五姐曾经对我说,她想,人到五十岁,婚姻应当进入了保险箱了,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婚姻却遇到了灭顶之灾。能想象的到,五姐对于自己的婚姻原本还是满意的,离婚的原因是五姐夫有了外遇。</p><p><br></p><p> 回想起五姐的婚姻变故,不禁让我联想到,五姐的一次意外受伤。五姐四十八岁那年,在单位开会,离开坐位的时候,没想到有人将椅子移走了,五姐回来的时候坐空了,不幸被摔成了腰部伤残,住院了整整一年。</p><p><br></p><p> 我想,也许就在那一年的时间里,五姐夫有了外遇。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真的叫祸不单行。 算起来,我和五姐的感情还算不错,那些年都还有一些思想的交流。我曾经鼓励五姐有时间写一写回忆录。</p><p><br></p><p> 五姐的字写的非常的好,逻辑思维也很好,在机关也工作了几十年。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五姐才六十岁刚出头的时候,居然得了一种叫阿尔茨海默病。病情逐渐的加重,从记忆力逐渐减褪开始,发展到不认识亲人了。大前年春节期间,看望五姐的时候,她也不认识我是谁了,看了心里非常的难过。</p><p><br></p><p> 人生,真的是很难预料,接下来的时光里,五姐完全的依靠着我的外甥女的照顾,这重担落到了外甥女一个人的肩头。</p><p><br></p><p> 2017年初春,不幸降临,美丽聪明的五姐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六十四岁,是病魔夺去了她的生命,让亲人们为她哀叹与婉惜。想念我亲爱的五姐!</p> <p>我十八岁时留影(1982.8)</p> 我的奶奶 <p class="ql-block">  童年的时光总是难以忘怀的。在童年的记忆里,奶奶是非常疼爱我的人。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奶奶出生在江南古县城一户富裕的李姓人家,听说奶奶本来有两个哥哥,可在很年轻的时候就病死了,家族里只留下了奶奶一个独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奶奶与爷爷是姑表开亲,按照旧时的说法叫亲上加亲。奶奶与爷爷在县城里生活了大半辈子,为了躲避日本鬼子,奶奶跟随着爷爷把家安到了乡下亲戚所在的村子里,这一住就是几十年,直到奶奶去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奶奶即使到了乡下,生活上还是保持着城里人爱干净的习惯。从我记事起,记得夏天的时候,奶奶总是在太阳还没有落山的时候,就把我洗的干干净净的放在凉床上。与邻居的小伙伴比起来,我总是干干净净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乡下的孩子没有什么可玩的,就经常的玩小石子和泥巴。我只要是和小伙伴们玩泥巴,被奶奶发现了,就是逃不了的打手心,吓得天生胆小的我,再也不敢玩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我很小的时候,白天家里只有奶奶陪伴着我。 父母白天都是在田里和地里干活,一年干到头,到年底的时候,生产队里也只能分到少得可怜的百元钱,除去家里老老小小添加新衣服外,所剩无几。家中的日常生活开支就全靠奶奶喂养的几只鸡下蛋,换些盐和必须的生活日用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奶奶对鸡蛋看的可紧了,她每天都要数一数家中的鸡蛋,生怕少了一个。记得,在我上小学的二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趁奶奶不注意,悄悄地找到了奶奶收藏鸡蛋的陶瓷罐子,心惊胆颤地拿了一个鸡蛋,飞奔着去供销社想换一个本子和一支笔。没想到,走的太急,一不小心,在过一座小石桥的时候摔倒了,手中的鸡蛋被摔了个粉碎,我坐在小石桥上大声地哭诉着:“我的鸡蛋啊,我的鸡蛋啊”。现在想来感觉好笑极了,但当时真的是伤心啊。这一次,没有被奶奶发现,避免了一次训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每年的中秋节,全家人吃月饼的时候,母亲总是要劝奶奶吃一点,她从来不吃零食,任凭母亲如何的劝说,奶奶也不吃,她是想省下来给我们小孩子吃的。也因为奶奶从来不爱吃零食,她有一口雪白整齐的好牙齿,七十多岁的人了,一颗牙也没有脱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奶奶走路有一点跛,听说是小时候生病留下的。虽然奶奶行动上有一些不方便,但家务全部都是由奶奶承担的,奶奶每天要负责洗衣和做饭,还要照顾好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奶奶与母亲平时相处的非常好,不象是婆媳关系,倒象是母女,很少吵架。但有一次,母亲不知说了奶奶什么,奶奶非常的生气,趁母亲和父亲不在家的时候,离家出走了。父亲发现后,赶紧的把奶奶在半路上追了回来,原来奶奶离家出走的方向是我的大姐家的方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奶奶的身体经常的不太舒服,那个时候医疗条件差,老人病了也很少请医生看。在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的奶奶就病逝了。直到我考取了中专,还在怀念着已故的奶奶,心想,如果奶奶看到了我考取了中专学校,应该有多高兴啊,只是天不随人愿啊。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奶奶的一生从来没有下地干过活。听母亲说,爷爷是非常的宠爱奶奶的。我儿时的记忆里,父亲也是非常孝顺奶奶的。记得,有一次奶奶生病,以为奶奶快不行,为了给奶奶到县城买棺材,父亲连夜冒着大雨,把奶奶的棺材运了回来,没想到,奶奶那一次病又好了,过了几年才过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的爷爷和奶奶合葬在乡下,每年清明的时候,我都会携全家去扫墓。愿爷爷和奶奶的在天之灵保佑着我们平安幸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color: transparent; background-color: initial;">转发赞评论</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