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牡丹花》

小溪

<p>牡丹花🌸富贵吉祥的象征</p> <p>  从《牡丹》到《牡丹花》再到《我的牡丹花》题目的确定,是我对写这篇美文的一个心的历程。</p><p> 千百年来有多少文人墨客以花咏诗、以花言志、以花抒情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牡丹诗篇。如我用牡丹或牡丹花为題,真是会汗颜的!</p><p> 用《我的牡丹花》还是能比较确切的表达我想在此篇美文中是想记录下自己在学习画牡丹、在院子里种牡丹过程中得到的收获和感悟。</p><p><br></p><p> 对牡丹花情有独钟,这缘自我初学國画时,她花大色艳、富贵庄重不凡的气貭,被我的老师用画笔表现出的一个个生动画面所触动。我认真的学习,努力的画也想以最好的笔触表现出她的质性。</p><p><br></p> <p>一枝独秀一一美吧!</p> <p>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画的牡丹花得到同学们的👍也受到了严谨而不善言语关老师的表扬肯定(在这里我要说说我学国画的启蒙老师关维扬,他1962年在西安美院毕业,1982年就跟随我省著名画家萧焕、劉保申、江文湛学习中国花鸟画。三十多年来他一心扑在花鸟画的创作和美术教学工作中,很多作品获得过全国大奖,在花鸟画创作及教学上享有盛誉。他的:國画、油画都很棒,我很欣赏他的作品和教学。我很庆幸初学国画就遇到了这样一位好老师,遗憾的是在松园老年大学跟他学了三年多后老师就病逝了)。</p><p><br></p><p> 下面 展示几副我画的牡丹一一虽然有点拙,但我努力了,不怕见笑哈哈</p><p><br></p> <p>花头(局部)</p> <p>花头(局部)</p> <p>娇艳</p> <p>汲取天地精华绽放蓬勃生机</p> <p>初试加入赭石颜料画的牡丹</p> <p>习作</p> <p>浓妆淡抹总相宜</p> <p>春天的故事</p> <p>晨曦中的牡丹</p> <p>雨后牡丹更娇艳</p> <p>牡丹的娇艳 近手妖娆</p> <p>雨中情</p> <p>从容华贵气质天成</p> <p>一切美好的寓意尽在不言中</p> <p>虽拙自赏吧</p> <p>第一张工笔画牡丹是用了心的哦</p> <p>  我展示了我的画作,真的不怕看到的朋友见笑,因为我努力了!我欣赏喜欢牡丹花!然而最让我对牡丹花产生不敢亵渎,而是怀着满满敬意的是:自我在小院栽种下一棵牡丹后,她年年花开花又落,一次次带给我视觉和思想上的冲击!记得那一年我家老李住院回到家里,我看到这棵牡丹在还有些凉意的天气下吐出了姻红色的新芽,还露出了一朵花苞,我的心顿时释然 ——我默默的对自己说:对生活要有信心!我热爱生活,我敬重生命!</p><p><br></p><p> 下面这些照片是我用手机拍下我喜爱我栽种的牡丹花🌸</p><p><br></p> <p>经历严冬含苞待放</p> <p>阳光下深沉而内敛</p> <p>  人生、世间万物何不能用牡丹花在历经风霜雨雪后展露新芽、含苞待放、绽放、凋零而诠释。</p> <p>待放的花苞</p> <p>人们用前有西施,后有贵妃来比喻牡丹花</p> <p>花开时热烈奔放不招摇 深沉内敛而不含蓄</p> <p>代表富贵而却不像世人想像的是谄媚的象征</p> <p>艳多烟重欲开难</p> <p>红(黄)蕊当心一抹擅</p> <p>红花还须绿叶衬</p> <p>“落尽残红始吐芳 佳名喚作百花王”</p> <p>“竞夸天下无双艳 独立人间第一香"</p> <p>  做人亦如牡丹,不应外界的干扰而改变自的个性和品格,不应哗众取宠而失掉原来的自已从容华贵气质天成。</p><p><br></p><p> 牡丹之爱 , 宜乎多宜!</p><p><br></p><p> </p><p><br></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