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曝光的魅力

王昭鹏

<p>美篇话题一一多重曝光</p> <p>我对多重曝光心仪已久。</p><p>早在胶片时代,为了摸索多重曝光,我就选择了尼康相机,从此一直用这个品牌,因为尼康相机的多曝功能最成熟。</p><p>都说摄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因为季节、气候、天象、光线、色彩等等因素,总会给摄影者留下遗憾,而弥补这个遗憾的重要手段,就是多重曝光,可以化平淡为丰满,化平凡为神奇。</p><p>在此需要声明的是:我的原则是,多用拍摄的多重曝光,不用PS后期合成。</p> <p>一、风光摄影的多重曝光</p><p>以下一组是在张掖冰沟丹霞的二次曝光片,景物主题背景单调,把相反方向的逆光太阳蓝天,重合到景物主体上,达到了复合映象。</p> <p>二、以下一组图片,在新疆,额济那,黑城的风光摄影中,运用多重曝光,丰富了画面元素,增添了色彩层次。</p> <p>三、这一组元阳梯田的片子,一直是云层深厚、光线平平。两天的等候,出现了短暂的晚霞,此刻谷底的梯田已经失去了直射光线。于是我把天际线上的晚霞,二次曝光复印到梯田上。1O分钟的二次曝光,在元阳弥补了遗憾。</p> <p>四、胡杨拍了几次,这次在额济纳用二次曝光,使胡杨林和怪树林,获得了满意的效果。</p> <p>五、在拍黄河和海景上,运用多重曝光,也能达到油画韵味的画面。</p> <p>六、运用多重曝光手段,可以创造日月同辉的意境。人物与景物的多重曝光是难点,不易掌握。</p> <p>七、近年来拍荷已成为摄影的一大俗,要想脱颖而出,运用多重曝光不失为一种创作手段。</p> <p>花卉摄影也可以采用多重曝光的摄影技巧。</p> <p>选择多重曝光的拍摄模式,请注意以下问题。</p><p>1.先进行两次曝光的画面虚拟空间构图,一般要多拍摄几张,从中筛选。</p><p>2.两次曝光量的增益调整,第一张拍完后,要根据实际情况增减曝光量。</p><p>3.多重曝光最常用的是二次曝光,再多很难掌握,画面混乱。</p><p>我还处在多曝模式的摸索试验阶段,有待提高和完善。</p><p>2020年9月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