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顺德有个家

陈胜洪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开篇语】</span></p><p> 顺德区作家协会近期将出版《顺德文学作品选粹》,约我自荐新诗一首,要求以顺德题材为主。经过挑选和考虑,我想将去年1月4日创作的教育类新诗《我在顺德有个家》作为选录作品推荐进去,欢迎大家9月10日前提出宝贵意见,以便继续修改完善。</p> <p>  <i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u>我在顺德有个家</u></i></p><p> ——题江义中学西藏班办学成果展示暨结对活动专场文艺晚会</p> <p>陈胜洪/诗</p> <p>悠悠勒水</p><p>楚楚芳华</p><p>跨越万水千山</p><p>见证如诗如画</p><p>由春光明媚的南国桃园</p><p>到冰雪晶莹的青藏之家</p><p>携手结对</p><p>真情帮扶</p><p>融合发展</p><p>收获希望</p><p>荟萃这所美丽的校园</p><p>共育格桑花</p><p>汉藏亲如一家</p> <p>厉害了,我的江义中学</p><p>这里有个西藏班</p><p>民族团结美丽中华</p><p>成果彰显</p><p>各界共夸</p><p>精彩演绎</p><p>多少情话</p> <p>遥遥青藏洁白的哈达呀</p><p>传诵着顺德人民的牵挂</p><p>沐浴光霞</p><p>幸福娇娃</p><p>台上台下</p><p>起舞欢歌——</p><p>我在顺德有个家!</p> <p>  注:江义中学位于美丽的勒水河畔,是我区一所品牌初中。根据国家教育部民族教育司指派,2017年秋季起承办内地西藏初中班,开启民族教育的新征程。现有在校西藏班学生123人,均为西藏自治区最优秀的小学毕业生。经过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层层选拔,最终来到了美丽富饶的南粤平原,来到了江义初级中学进行为期三年的初中学习和生活,期间仅有一次机会回西藏与家人团聚。</p> <p>  为进一步调整学生情绪,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学校组织开展了“我在顺德有个家”汉藏亲情结对活动,面向顺德区招募家庭志愿者西藏班学生结对。</p> <p>  2019年1月4日晚,江义中学隆重举办西藏班办学成果展示暨结对活动专场文艺晚会,笔者应邀出席并现场为晚会题诗。</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附录】</span>备选诗歌一首:</p> <p>走进顺德博物馆</p><p><br></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u>走进顺德博物馆</u></b></p><p>——李小龙展厅巡礼</p><p> 陈胜洪/诗</p><p><br></p><p>昨天、今天、明天</p><p>武师、大师、宗师</p><p>新奇、离奇、传奇</p><p>转世、惊世、绝世</p><p>顺德人</p><p>李小龙</p><p>均安籍</p><p>中国龙</p><p>一个响亮的名字</p><p>一段不羁的历练</p><p>一曲不屈的刚强</p><p>一颗耀眼的巨星</p><p>可惜</p><p>壮志未酬</p><p>猝然离世</p><p>东方不败</p><p>陨落消逝</p><p>成为武术无尽的遗憾</p><p>成为历史不解的疑谜</p><p>仰望星空</p><p>苍天有泪</p><p>睹物思人</p><p>肃然缅怀</p><p>让时代铭记</p><p>让世人景仰</p><p>让顺徳扬名</p><p>让中国圆梦……</p><p><br></p><p> (2018年3月1日)</p>

顺德

有个

江义

结对

西藏

年月日

中学

顺德区

文艺晚会

陈胜洪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