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杂烩

寒非子1979

<p>  # 看书</p><p> 昨天傍晚我手里拿着新买的书回“家”,五十来岁的邻居惊讶加疑惑地问着:你还看书啊?!我尴尬地回答:是啊,没事时看看呗。事后我想了想“你还看书啊”这句话的意思,大致不过两种意解,一:你长得就不象读书的人,还拿本书。二:这年头都拼命赚钱,你还有闲心看书。</p><p> 是的,曾经有过一段时间我拼命看书,努力装作肚子里有墨水的人,以弥补学业失败的缺憾,再然后去了解写书的人,看他是如何变得这么有本事?贼想效仿。有那一小撮日子,我责怪自己为什么不是近视眼,要是能戴上近视眼镜,至少也可以表象地装回逼。甚至跑去配了副平光眼镜戴。营业员问我眼睛多少度,我抖着嗓门说秋天风吹得眼睛流眼泪,给我配副象近视镜的平光镜吧。想想甚是好笑。</p><p> 是的,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社会,大家都在拼命的赚钱再赚钱,我哪还有资格坐下来看书,与赚钱无关的事都不应该干。该好好读书的年龄选择了偷偷的玩,而今该好好赚钱时又装逼的读书。十足一个不务正业的败类。如此说来我真该认认真真的反思。</p><p> 罢也罢也,明天再面壁吧</p><p> </p><p><br></p><p> </p> <p>  #抽烟</p><p> 寂寞的手指夹着孤独的香烟,借由我的唇燃烧她的一生,耗了我的钱,伤了我的肺。断断续续终未摆脱它的控制与伤害,或许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我从未真的想过放弃陪伴。只有它才能平息那份时常躁动不安的忧郁,只有它燃烧的烟雾才能让我忽视远方的迷茫,只有捻灭烟头那一刻胸腔才长长的舒口气。哎,人生不过尔此!</p><p> 其实香烟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比如你在路上向陌生人问路时,递上一支香烟(当然得是男性),不管他抽与不抽,都会相当客气地指路(当然前提是你不能长得过于猥琐,不然别人以为烟有迷药)。这支烟代表的是一份礼貌与敬重。</p><p> 有时一支香烟也能坏很大的事。那是二十余年前的事,我在一个乡村贩购黄豆,傍晚雇了一辆汽车将收好的黄豆拉去码头,汽车后箱在屋道里挂破了一棵大树的皮(也就是稍稍的擦伤)。树的主人立马喊来一帮人围住说要赔钱。我心惊胆战地下车挨个敬烟,气氛稍有平和。</p><p> 突然女主人大喊,今天不赔钱别想走。 </p><p> 边上有位好心阿姨悄悄对我说:你刚才忘了敬女主人的烟,她抽烟呢,赶紧补敬香烟。</p><p> 原来情愿丢一村,莫落一尊是此意啊,鬼晓得你一妇道人家还抽烟。</p><p> 女主人怒吼:哼,刚才不把我放眼睛里,现在晚了,想走就得赔钱,二百块。</p><p> 我一车黄豆也不过千把块,打劫哦你。</p><p> 看,一支香烟的事。</p><p> 结果,有想知道结果的吗?</p><p><br></p><p><br></p><p> 结果买了一条烟给她,外加赔礼道歉,才得于安全离开。</p> <p>  #喝酒</p><p> 我喜欢喝酒,但不好酒。</p><p> 在啤酒与白酒之间,我更喜欢喝啤酒。一来啤酒解渴(当然是指夏天)。二来啤酒不那么容易醉,可以慢慢灌。三来喝啤酒之后肚子能撑大,摸着圆鼓鼓的肚子象大款,不错。四来喝啤酒后会拼命的排尿,尽量的憋一会,再跑去洗手间,唏唏唏,爽啊!!! </p><p> 喝白酒则不然,喝白酒多少要有点酒文化,不然感觉不那么回事。</p><p> 首先白酒应该是小杯小酌,象现在酒桌上三四瓶白酒,五六个人分倒在一次性纸杯,象擂台上比武似的一两口就闷了。话没说几句,菜没吃两口,人就晕乎乎的胡言乱语,酒后乱性,觉得没啥意思。</p><p> 更没意思的跟不太熟的人喝应酬酒,更更更没意思的是喝打巴几的酒。戴着虚伪的面具,说着违心的言语,举着尴尬的酒杯,最后吐的肯定是浑浊的俗气。</p><p> 喝酒应该随意、随性、随心,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p><p> 可以不受时间、地点、下酒菜的限制,可以随叫随到,可以随时散席,也可以酒醉天明,可以不说话也不尴尬,也可以酒醉心不明地说些秘密,这样的酒友,你有吗?有几个?</p><p> 一二,幸哉。</p><p> </p><p><br></p><p> </p><p><br></p> <p>  #咖啡</p><p> 闻咖啡与喝咖啡,我更偏爱于前者。地铁站口有家咖啡店,每回乘坐地铁时,我都会在咖啡店放慢脚步,闭上眼睛深深吸上几口气,象疲惫的人走进树林那样。某天跟朋友聊起这事,朋友说不就一杯咖啡嘛,喝呗。不,不能去喝,喝多了之后,味觉会破坏嗅觉,更会破坏那种闭眸似吸仙气的快意。人生有时候就是这样,想象永远比获得更丰满。比如我幻想有场随心而去的旅行,当真正经历时,你会发现想象中的风景比路途所呈现的一切要美很多。所以人这一辈子心中有念想就是一种幸福。</p><p> #喝茶</p><p> 我不懂茶,不懂泡茶,更不懂喝茶。茶在我的概念里就是树叶,再不过就是将无色无味的白开水调了一味和色罢了,与水中放片柠檬没啥分别。从茶文化的角度来讲,我就是一十足的弱智。</p> <p>  #时间</p><p> 一天就这样过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