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老伴(六)2020年中元节,一个不平常的中元节

祥瑞

<p class="ql-block">文字:祥瑞</p><p class="ql-block">摄影:祥瑞(手机)</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只知道清明节,对中元节毫无印象。长大后对中元节有了一些了解,知道中元节是仅次于清明节祭奠逝者的重要日子。所以后来每逢农历七月十五的晚上,都要请些香蜡纸钱,到郊外或城里无人管的背街小巷,去给逝去的亲人焚烧。</p><p class="ql-block"> 父亲去世很早,母亲是在我结婚十几年后离世的,岳父岳母也是我们婚后相继逝世的。这之后,祭奠逝去亲人的日子一个都不会忘,越来越重视,越来越“隆重”。</p><p class="ql-block"> 老伴健在时,每逢这些祭祀时日,都是她提前准备好祭祀用品,早早提醒我前往祭奠。这些祭奠节日和时日,除清明节是白天去扫墓外,农历七月半中元节,农历十月一送寒衣,大年三十,都是傍晚后去祭奠。中元节晚上祭奠时,一般只带上烧纸、黄表、纸钱,最好找个十字路口,在路沿上选一块空旷之地,用粉笔划几个未封口的圆圈,然后将祭品在圈内焚烧。之前我和老伴去烧纸,只画两个圈,双方离世的父母各一个圈。烧纸要先用100元的人民币去拓印一下,方可点燃,说是这样才能收到。一边烧纸一边祈祷,说父亲母亲我们来看你们了,给你们送钱来了等等,最后再说些保佑我们这些活着的亲人之类的话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中元节,是老伴走后的第一个中元节,是一个不平常的特别的中元节。</p><p class="ql-block"> 当天清晨,我早早在老伴住过的房间里,摆放好她的遗像,点亮电子香蜡,敬上糕点、馒头、水果等贡品,迎候她的灵魂归来。这张照片,是2011年我俩在西安时拍的证件照,当时我也照了一张,俩人拍摄的都很好,既清晰又突显了个性,谁知竟成了她的遗像。我双手合十,盯着她的眼睛说,今天是中元节,我盼望你能回家,晚上好一同去给父母烧纸叩头;但是,你却永远回不来了,你提前去天堂同他们团聚了,你在那边还好吗?老伴,你就回来看看我吧,我想你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傍晚,带上早就准备好的祭奠用品,还有一大堆老伴之前多次住院的病历复印件,以及各种检查单检验单和影像资料,骑自行车出发,去寻找合适的祭奠之地。沿西新街一路西行,到西二环后向北骑行,边走边寻找能烧纸的地点。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非机动车道上仨仨俩俩的行人在散步乘凉,街道两旁还没有人烧纸。西环路东侧正在大兴土木,高楼林立,而西侧还没有开发,路沿以上是长长的绿化带,树木高大茂盛,树下杂草丛生,厚厚的落叶覆盖在杂草上面,显得有些空旷而凄凉。靠近路沿处,有人为踩出的约一米多宽的长长的土路,上边杂草和落叶较少,此刻也无人行走,到是烧纸的好地方。果然,不远处闪现点点火光,已经有人开始烧纸了。</p><p class="ql-block"> 我挨着正在燃烧的一处火堆北侧,开始忙碌起来。首先是拓印人民币,随后分成三堆,写上逝者的姓名。然后用颤抖的手握着树枝象征性的画了三个圈,岳父岳母一个,父母亲一个,老伴一个,随后开始点燃纸钱。我自南至北,依次添加纸钱,依次呢喃祈祷。以往在父母亲和岳父岳母的纸堆前祈祷时,总要反复叮嘱他们保佑老伴远离疾病身体健康。而今天我却泣不成声,说老伴不能来了,去和你们团聚了……而在老伴的面前,我泪如泉涌哽咽着说,老伴啊,你怎么就这样走了,你怎么忍心让我一人到此祭奠父母亲,我不相信你已驾返瑶池。然而,残酷的事实告诉我,老伴的确仙逝了。我对老伴说,你突然病逝,我痛不欲生,我没有能力留住你,你要原谅我。老伴你一路走好,天堂没有痛苦,我会常常给你燃香点蜡送纸钱,希望你在那边快乐安康……那些已经无用的众多的病历,再也用不上了,在大火中燃烧了很长时间。天已经很黑了,幽静的树林里除了几声蟋蟀的鸣叫,一处处熊熊燃烧的火堆外,寂静阴森的令人有些恐惧,但是,我却没有丝毫的害怕,心中只有深深地思念和浓浓地眷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返回路上,我默默地走着,无暇顾及车水马龙,霓虹灯闪烁,城市的繁华和喧嚣,心中一直想着我亲爱的老伴,我可怜的老伴。</p><p class="ql-block"> 回家后,我第一时间去了老伴的房间,深情地凝视着老伴的遗像,诉说了我去郊外祭奠的情况。老伴那双美丽的眼睛,也一直深情的恋恋不舍地凝视着我,我的眼泪立刻滴落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9.2夜</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