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行走 一路芬芳

永恒的微笑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图/文:永恒的微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背景音乐:张宇桦《夜空下的美》</span></p> <p><b style="font-size: 18px;">此篇已加精,谢谢美篇小编的鼓励!🙏</b></p> <p><span style="color: rgb(83, 82, 76);">🌱🌻🌱🌻</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83, 82, 76);"></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年近六旬的我,一路走来,艰辛与芬芳相伴,荆棘与美丽并存。人生有风,有雨,让自己跨越的姿势优雅而蹁跹;生命的路很长,我只想看到自己最完整的样子;任柳絮飘飞,任枫叶染红,再由一片雪融化了前世的记忆;行走岁月,经历人生的风景,在流年中剪下一段流彩,在生命清澈与纯粹中温润流溢着光亮,无论走到哪里,愿一路皆是美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 题记</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83, 82, 76);">🌱🌻🌱🌻</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83, 82, 76);"></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83, 82, 76);"></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如行路,一路艰辛,一路风景。你的目光所及,就是你的人生境界。总是看到比自己优秀的人,说明你正在走上坡路;总是看到和自己差不多的人,说明你差不多在混日子;总是看到不如自己的人,说明你正在走下坡路。与其埋怨世界,不如改变自己。管好自己的心,做好自己的事,比什么都强。</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83, 82, 76);">🌱🌻🌱🌻</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83, 82, 76);"></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83, 82, 76);"></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无论是在上班时还是在退休后带小孙女游玩的路上,我都喜欢一边游走一边张望一路风景,眼里有了看头,再远的路程也觉得不远了,单调的行路也充满了活力和动力。这一路风景,不仅有一年四季的草葱花美,更有世态万千的人间景象,无论是哪一样,都会带来心灵的振动和感触,不知不觉丰满了我单调的人生路。</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83, 82, 76);">🌱🌻🌱🌻</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83, 82, 76);"></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83, 82, 76); font-size: 20px;"></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约是在小时候上学起就养成了一路张望风景的习惯。那时,上学多是步行,一路风景也多是应季的庄稼,虽然应季的庄稼不像繁花似锦般养眼,却如雨露甘霖般养心。春天绿油油的麦苗,似正在彼时成长中的我,充满勃勃生机和对未来的希望,每每望着这些青乎乎只管往上长个头的麦苗,心里有说不出的亲切,它们是一天一个样儿节节攀长,我也是一天一个样儿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和探索,麦苗和我,天天陪伴在彼此的成长路上,我有我的人生,它们有它们的未来,世界在我眼中,铺开的是一张待描的画卷,我喜悦地一路憧憬一路描绘。夏天,麦浪翻滚,蛙鸣声声,我一路走来一路追逐着蜻蜓和蝴蝶轻盈的身影,一路聆听青蛙奏起的田园交响曲,一路欣赏随风而动的麦浪,世界在我眼中是欢快的,我在世界的怀抱中也如一只欢快飞舞的燕子,享受着神奇而又美妙的动感生活。秋天,稻浪在农民镰刀的挥舞下乖乖地匍匐在地,我也乖乖地一路低头默背我的课文,期待学业路上能和稻穗一样拥有沉甸甸的果实。冬天,雪花漫飞,片片雪花都是灵动的小精灵,一路上,我的心也跟着飘呀飘呀,只想飘到天的那一头,去看一看世界的另一面也是不是有一片晶莹透澈的天空。</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83, 82, 76);">🌱🌻🌱🌻</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83, 82, 76);"></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许是在延续小时候的习惯,即使现在身处繁华的都市,依然喜欢一路张望目所能及的地方,希望找出感动心灵的景物或触发内心的世相。繁华的都市,已经分辨不出四季的变换,一年四季长青的绿化和常开的路边小花,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路边依然有一脸灿烂的小花,它们迎着刺骨的寒风却像是微笑在风和日丽的春天,看得我心头暖意顿生,冬的冰冷也随着一点点在心头融化掉了,无论怎样的烦恼,只要一路上目光触及到这些柔弱却充分展示自己美丽和毅力的小花,都会随着车轮的滚动消失地无影无踪,这些长青的树木和微笑的小花,是在告诉我,人生也要像它们一样经历四季而长青不败,经历风霜而微笑相待。</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83, 82, 76);">🌱🌻🌱🌻</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83, 82, 76);"></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繁华的都市最能展现世相万千的人间景象。宽阔的马路上飞驰着一辆又一辆鲜亮的轿车,犹如一匹匹奔跑的骏马,雄赳赳气昂昂地奔赴它们的目的地,那是坐在轿车里的人理想的生活状态,富足的,繁华的,锦衣玉食的,幸福的人间天堂的生活。更多的是上下班时间里无数个骑自行车、电动车匆匆的身影,略显单薄,却又动力十足,犹如开拓者一样,努力奋进、不屈不挠地开拓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生活。马路边上常常停有贩卖水果或蔬菜的商贩,响亮的喇叭声声招呼着行人前来光顾,风吹日晒的艰辛刻在商贩脸上的皱纹里,他们常常让我想起乡村的农民,一生用操劳辛苦来换取丰衣足食的生活,却一生生活的自足而安然。</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83, 82, 76);">🌱🌻🌱🌻</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83, 82, 76); 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然而,人生的路上,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风霜雨雪为我们描绘了浑厚而朴实的生活背景,为我们的平凡心空增添了诸多斑斓点缀和修饰;只有穿越长夜的黑暗,我们才能感受阳光的炽热;只有经历苦痛的挣扎,我们才能仰望企及的高度;痛苦中,我们体味到生命的坚强;孤独中,我们领略着灵魂的舞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百年弹指间,总要经历一些事,遇到一些人,人生没有圆满,幸福没有永远,曲曲折折才能勾勒出生命的美;以一种从容的心态对待生活中的所有,让心溢满宁静与阳光,把最美的微笑留在平淡的流年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无论一路风景看见的是繁花似锦,还是世态百相,都是我生命里的一道风景,是点缀单调的人生,也是促进奋发的勇气,让我永不停息地追逐属于我自己的人生梦想,去找寻属于自己的生活天空。</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83, 82, 76);">🌱🌻🌱🌻</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83, 82, 76);"></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记:生命中你若来过便是春天,相信真正属于你的东西,你永远也不会错过。如果人生是一次旅行,用淡淡的心境行走在路上,那么到处都是美景。雪花落到红尘最深处的飘逸,雨后彩虹照亮整个天空的绚丽,树叶纷飞的轻盈,泉水叮咚的优美,春暖花开的蝶飞花香,学会感知季节流转的美丽。</span></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简介:吴新兰,女,新疆伊犁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中学高级教师。从事英语教学和教育行政管理工作37年有余,现已退休。喜欢音乐,旅行和摄影。得闲时, 喜欢读读书;有所感时,乐于码码字。希翼用文字温润自己,同时让人于苍凉中,感受生活的些许美好。</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谢 谢 欣 赏 !</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