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贵人

老慢

<p>我生命中的贵人</p><p> 人这一生,说慢长很慢长,但在时间的长河里又显得很短。人生都要经历过几次转折和决择。在转折和决择的关键时刻,如果有人拉你一把,那么,这位拉你一把的人就是你一生的贵人。</p><p> 我这一生遇到过两个贵人。一位是我的入党介绍人:也是我的长辈名字叫赵兰英。赵兰英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曾经是两届全国人大代表,两次进京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并且是那个年代的全国劳动模范。我从她身上学到的是对工作的热情,和全心全意想的是集体的事业。践行着党的宗旨。那时我高中毕业跟随赵兰英养蚕。并担任赵兰英科学养蚕组的组长。从她身上学会了做人,学会了对社会对工作的无私奉献。在我刚满二十岁时,由赵兰英介绍我加入中国共产党。</p><p> </p> <p>(图片中间一位长者赵兰英)</p> <p class="ql-block">  我生命中的第二位贵人,是六十年代从苏州蚕校毕业,到山东临朐支持发展桑蚕生产的技术员:陆可永。南方姑娘,当时扎了两支大辫子,漂亮。大家见了都亲切的称呼蚕姑。这位漂亮的蚕姑在临朐一待就待了一辈子。近九十岁高龄了,过年过节看她,依然是那么健谈,那么热爱生活。她见证了我的成长,从力荐我上学,到考干。一路扶持。还是我和我另一半的红娘。</p><p class="ql-block"> 虽然工作几经变动,我始终秉承她们的优秀品德。热爱社会,热爱生活。</p> <p>(没存陆可永的照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