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迪”的故事

刘东

<p>俗话说“亲戚有远近,朋友有厚簿”。这话的意思是说,人与人的交往,是有着不同的距离感的。这个距离感,虽然没有明确的量化指标,但在内心感觉上却几乎是泾渭分明。狗这种动物被人类驯化多年又多年,受人类的影响,在某些方面也与人类有了些许共识。在小乐迪身上,我看到它对不同的人也是不同对待的。比如,同样是感觉屋外来人,对外人它自然是以叫声相对,既使是对我妻子,它也要叫,但妻子一进门,它自是又扑又抓,表示亲近。而对于我它却不叫。白天不说,即使是我晚上十一二点回来,它也不叫,但一定是在门口迎接我。这是因为,在我们夫妻之间,还是我陪小乐迪时间多些,因此从感情上来说,它对我要深一些。在它的心里,虽然同为主人,但我是第一位的。</p><p>前段时间,岳母因不慎摔伤,为方便照顾,妻子将其接到了我家,多年鳏居,和岳母一起生活内弟也随之到了我家。内弟很喜欢小乐迪,经常领它出去玩,小乐迪对他也是亲热有加。可通过此后发生的事,就看出了小乐迪对不同的人不同的感情,还真的分出了远近和厚簿。那是7月13日这天,内弟要回他自己家去看看,住几天,由于喜欢把小乐迪也带走了。让我没想到的是,15日早上7时许,小乐迪居然从七八里之外的花园小区自己回来了。内弟上午跟着寻到了我家,下午又带乐迪走了。更让我没想到的是,16日夜里3点多,我被小乐迪的叫声惊醒,开门一看,果然是它回来了。当时我真的有点惊呆了,要知道,花园小区距我住的这里足有七八里之多,而且是夜间,更特别的是,这时正值南大街整修下水道,十几里的道路两侧全部用两米多高的彩钢板封闭,其间只留不多的通道,而且不时随工程进度而变动,我们人走都感觉很不方便,可小乐迪尽然在这种情况下在半夜自己回来了,真的让人惊叹。当时我心想,它这是多么怀念它的主人啊,真可说是归心似箭。这一刻,真的把我感动到了。我对妻子说,管是人心还是狗心,这可真是一片真心,啥也别说了,好好养着它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