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园

老醋

<p>  地球母亲,是我们全人类共同的家园。</p> <p>  在地球的另一端,亲家发来了两张共享照片:三头鹿到他家果园作客的图像。我眼前一亮,惊喜的留言:“啊,那是羚羊吗?”(我以为,有角的便是羊)</p> <p>  “不是,那是鹿。两头公鹿,一头母鹿。”</p> <p>  我马上为自己的无知感到羞愧!</p> <p>  亲家曾经给我讲过一段经历:那是在2017年5月29日,一头野生母鹿躲在他宅家果园草丛里面生产。他亲眼目睹了母鹿产下两只小鹿的全过程。那场面即震惊也感动,还带有几分怜惜!惊喜激动的是两个新生命的诞生;怜惜的是母鹿生活不易。小鹿刚出生的时候还不会走路,五天后可以走路就跟着妈妈离开了。这五天鹿妈妈都是在精心的守护着。</p> <p>  打那以后,亲家的住所附近,总能看见有三三两两的鹿到访。有人说是那头母鹿带着孩子们回来看望主人了;也有的说是母鹿哺育一代又一代的后代们来了。</p> <p>  亲家和周围的邻居们就是这样和到访的一只又一只鹿们相安无事和睦相处着,共享一个蓝天下,共处一个家园里。</p> <p>  我刚想分享这个故事,朋友安就给我传来了几张照片,还有视频:一群火鸡旁若无人的度过马路。安告诉我说:“它们就生活在附近的苹果园,没有人去打扰!”</p> <p>  人与动物和睦相处的画面总是让人很温馨。草丛里爬行的山龟、窜来窜去的野兔、马路上行走的野猫、远道而来池塘里作短暂休整的南飞雁⋯⋯自然界的动物们无所不有,和谐共处的画面也无处不在。</p> <p>  小朋友看到树林里跑出来一只小松鼠,兄妹俩就向前打招呼:“喂,小松鼠你好呀!”</p> <p>  小松鼠看到兄妹俩,一点也不躲避,高兴的站立起来摆弄着身姿,那滴溜溜的眼睛仿佛在说:“你们好呀,人类朋友!”</p> <p>  在美国的黄石国家公园,是名符其实的动物世界:羚羊、大角羊、野牛、灰熊⋯⋯比比皆是。</p> <p>  我遇到过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为了避让野牛过往,所有的车辆都停下来为它们让行。</p> <p>  那头大角羊,从山坡上走了下来,刚刚还在匆匆赶路的游人,都顿住了脚步,为不期而遇的大角羊目送它经过。</p> <p>  一只机灵的松鼠跑到我的脚跟,向我讨要东西吃。那萌萌的模样,让我温暖了一阵子。可惜我让它失望了,公园里有规定,不准游人喂食动物。这是森林法则: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不能依赖人类过日子。</p> <p>  大地母亲以她博大的襟怀哺育生命、呵护万物。我们都是大地母亲的孩子。在我国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今天,我们人人都要懂得珍惜野生动物,善待大自然。让我们与野生动物们和谐相处,共同维护人类社会美好的大家园。</p><p> 附注:照片选自亲人共享相簿。谢谢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