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我一生的理念》 阅读笔记

真子

<p>《李嘉诚·我一生的理念》</p><p>语录:</p><p>1、我做什么事情都讲求诚信,以诚交友,虽然世界上有许多蛊惑的人,但如果你以诚待人,再加上有智慧,你便好得多。</p><p><br></p><p>2、李嘉诚之所以能在生意场上获得巨大的成功,与他一直保持谦虚的态度是分不开的。</p><p><br></p><p>3、刻意抬高自己,只会拉开与他人的距离,但并不能提升自己的高度。一个人只有低头,才能积蓄向上攀登的力量。</p><p><br></p><p>4、李嘉诚常常教导儿子们,在和别人做生意时,如果能拿到七分的利润,甚至能拿到八分利益,那么我们拿六分就好了。</p><p><br></p><p>5、李嘉诚所言:“诚实的人,方能永远有饭吃。”</p><p><br></p><p>6、苦难的生活是我人生中最好的锻炼,尤其是做推销员,让我明白了不少事理。</p><p><br></p><p>7、因为我勤奋节俭,有毅力,肯求知,善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p><p><br></p><p>8、人生的过程中尽管不无遗憾,但我学到最价值连城的一课就是,逆境和挑战只要能激发起生命的力度,我们的成就是可以超乎自己想象的。”</p><p><br></p><p>9、一个人所获得的报酬和成果,与他付出的努力有极大的关系。”</p><p><br></p><p>10、中国的企业普遍强调的管理方式是“修己安人”,李嘉诚对于“修己”是非常认同的。他说:“在我看来,要成为好的管理者,首要任务是自我管理。在变化万千的世界中,发现自己是谁,了解自己要成为什么模样,建立个人尊严。”</p><p><br></p><p>11、孔子曾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个不自律的企业家,难以让员工和合作伙伴产生信任。你的企业能发展到多大规模,财富帝国能盖到第几层,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是否能够管理好自己。</p><p><br></p><p>12、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曾说过:“一名优秀的经理,最重要的一点是懂得授权和放权。”</p><p><br></p><p>13、要想成为优秀的管理者,就应该学会放下。只有懂得无为而治,才是伟大的管理者。这种无为,不是无所作为和放任不管,而是大胆授权,充分信任和尊重你的员工。</p><p><br></p><p>14、管理企业就是管理人心,管理好人心,自然就能管理好企业。李嘉诚十分注重在日常管理中注入感情因素。</p><p><br></p><p>15、李嘉诚之所以能够叱咤商场几十年,与其对人常怀仁爱之心有着巨大的关系,这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p><p><br></p><p>16、他总是强调,做人要学会变通,不能拿着鸡蛋去碰石头。这就是方圆之道,方的不行就来圆的。以圆化方,才是好办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