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海营生

蔡祥山/祥芝港~上才鱼

<p>《闯海营生》这是一编“海脚人与山里人",闽南人爱拼才会赢和巴渝人勤劳,共同闯洋拼搏的海上纪实记录。</p> <p>2020.8.16.中午是全面开捕之时。这次我随闽狮渔07555.07895双拖冷冻船出海,开启了第十四航次的拍摄。这航次作业到25号,靠岸广东神泉港,卸杂鱼用车运回祥芝港。我随的是07555船,十七位船员十二位巴渝汉子,他们同是重庆秀山人下海闯荡海峡营生。十天来我记录了几位闽南汉子与巴渝汉子们闯海营生的点滴。</p> <p>2020年8月16日开捕出航时</p> 两位船东在驾驶台操控, 这是我这航次所在的闽狮渔07555号,9月3日载着两万多片冻鱼和后几日收获的几百盘冰鲜杂鱼,回航祥芝港。 <p>在蓝天白云碧水中作业的小弟船(双拖作业是两条渔船拖着一条网作业,两船有一艘为长船一艘附船。这两艘的船长又是兄弟,兄长在长船所以我称附船为小弟船。)</p> 大好风景中的小弟船 16岁下海的小周重庆秀山人 重庆秀山人 重庆秀山人 重庆秀山人 重庆秀山人 重庆秀山人 重庆秀山人 重庆秀山人 重庆秀山人 重庆秀山人 伍保小王 伍保老王 重庆秀山人 重庆秀山人 重庆秀山人 重庆秀山人 重庆秀山人 见过雨中洗澡的吗 分拾鱼货 吸烟引火 小王在入鱼货进速冻 宿舍里观视频 打闹中取乐 推送鱼货入速冻 清网 雨中收网 收网 装盘进冻库 鱼满舱 分拾鱼货 又是满吊鱼获 等候小弟船过泊鱼货 洗澡 这群巴谕汉子在用餐 休息中闲聊观电视,船上安装有卫星电视。 作业中 俺这拜把弟在船上可是个全能手 自己在补网 自己在补网 这位船老大在航行中走的步伐多潇洒,这可不是八字步。 清晨的阳光照射在鱼灯上 火红的晨光映射白云如彩绘。 还在跳动的海连鱼 这群巴谕汉子小合影 这第十四航次出海又碰上海上彩虹,这回是在船头前方。 大海中在摇摆的驾驶台顶,俺在没脚架下也来张自拍 欢迎整版转发,未经许可不得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