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争鸣

水韵幽香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晏争鸣,笔名:水韵幽香,云南省宣威市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中国作家文学社》编委成员、理事。作品散见于《中国作家文选》、《中国作家文学社》《华中文学》《作家地带》《曲靖煤炭杂志》《宣威融媒》《七彩云端》等刊物平台。荣获2021年“诗魂杯”全国诗词大赛三等奖。荣获全国“真情杯”散文大赛最佳人气奖及最佳创作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诗观:我以诗心敬流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我的名字叫争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小时候不了解我名字所含意义,看周围同学伙伴女孩的名字多美:娅波、清娅 、文娟、丽萍、映芳、秀蓉……。汉语里唯美动人的词句太多,这些女孩的名字也是极美的语言。我的父母放着这么多清丽宛约名字不取,非要给我起一个难理解又大老爷们的名字,而从字面上理解是争着大声叫的意思。一度只要有人叫我名字就会无端的厌恶与羞愧。后来爸妈反复给我讲解我名字的来历和历史意义,才知道我的爸妈多么有学问。我的名字多么有诗情画意,决不是下里巴人,而是阳春白雪。有形容盛唐贞观之治诗句为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瑞气祥云初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诗情画意正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喜看百花齐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笑闻百家争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渐渐长大后才知道我的名字百家争鸣多么有历史意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中国两千多年以前出现的以儒、墨、道、法为代表的诸家学派“百家争鸣”,不仅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而且对后世中国人的心理、观念、习惯、行为方式产生了巨大影响,形成了汉民族独具的文化传统。百家争鸣发端于春秋战国之际的儒墨之争,形成蔚为大观的诸子纷争局面。百家争鸣是中国教育思想史和学术史上空前繁荣和极为活跃的一次盛会。教育史学家孙培青先生称"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及其思想成果,堪称中国思想学术发展的重要源泉"。 “百家争鸣”反映了当时社会政治斗争的激烈和复杂。虽然流派很多,但阶级阵线非常鲜明,主要是新兴地主阶级和没落奴隶主之间的阶级斗争。这个时期的文化思想,奠定了整个封建时代文化的基础,对中国古代文化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1956年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八: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是促进艺术发展和科学进步的方针,是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方针。毛主席以苏联为鉴戒、走自己的建设道路的探索中形成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提出,正确地反映了科学和文化事业发展客观规律的要求。</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毫无疑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作为我国发展科学和文化的基本方针,既认真总结汲取了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科学和文化发展史上的经验教训,又是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大创造,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发展。它对于发展我国的科学和文化事业有着重大的意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我的爸爸是中国共产党边纵的老游击队员,妈妈16岁就是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建国后他们组合成一个红色的革命家庭。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对党忠诚,对社会主义建设的信仰永恒,我出生1957年,共和国开展整风时,新出现又风靡一时的政治语汇。大鸣大放的“鸣”与“放”,本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缩写或简称。爸爸妈妈商量就把我的名子叫争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一个好名字是体现父母文化储备,成语出处: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三回:“百花仙子只顾在此著棋,那知下界帝王忽有御旨命他百花齐放。”但使这个成语为多数人所知,是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个组语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而我的名字争鸣除了有文化艺术气息外,还有时代的印迹和政治意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千百种花同时开放,争奇斗艳。形容百花盛开,丰富多彩。比喻各种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艺术自由发展。也形容艺术界的繁荣景象!千百种鸟一起鸣唱,喻指很多种思想,存在在同一个时期,发挥着各自的力量和影响,共同影响着整个社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纵观周围姓名,好听的名子重重复复,而我的名到现在为止还没发现有人和我同名。我爱我的爸爸妈妈,爱他们给赐予我的名字“争鸣”,就这么有深远意义,就这么孤绝美丽和大气。</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