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月亮》(四上2)朗读与指导

严仍江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  新学期开始了!让我们沐着凉爽的秋风、浴着清纯的月光,开启课文美读。课文朗读好了,课文学习的任务就完成了一半!</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朗读指导〉</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这篇散文主要讲,在美妙的秋日夜晚,我和阿妈在散步时的所见所闻所感。作品充满诗情画意。</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秋天的夜晚,明月升起,洱海边、点苍山下,阿妈牵着我走着。我看到了像在洱海里淘洗过的圆月,看到了柔和的月光照亮了点苍山、大青树、村间的大道小路……多么安静、优美、温馨啊!我多么激动:“啊,我和阿妈走月亮!”</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我和阿妈走着。我看到了细细的溪水,披着月光,好像闻到它带着山草和野花的香味;我看到了满是白色鹅卵石的河床,河床里一个个小水塘都倒映着一个月亮,多美!我想到白天我和阿妈在溪边做的事,想去看看夜晚那里是什么样。多么开心、多么有趣:“啊,我和阿妈走月亮!”</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我和阿妈走着。看到了村道修补好了,我想到风俗,想到很快就要收庄稼了!听到秋虫鸣叫,夜鸟拍翅膀,鱼儿打跳的声响,看到鱼儿打跳闪着的银光。又闻到了各种果香,想到坡头果满枝头。听到沟水流淌,看到它灌溉的稻田,认出自家的田地,想到春天油菜花季带给自己的快乐和眼前的稻谷带给自己的喜悦,又由稻谷想到了远行即将归来的阿爸。就要秋收了,阿爸就要回来了,多好:“啊,我和阿妈走月亮!”</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我和阿妈走着。我听阿妈讲月亮的故事,看着阿妈静静地走着。我们走过溪岸、走过石拱桥、走过果园、走过庄稼地和菜地……我又看到月亮牵着小星星(就像阿妈牵着我)在天上走……我情不自禁:“多么美妙的夜晚啊,我和阿妈走月亮!”</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朗读这篇散文时,一定要通过一个个优美生动的句子,深情地读出作者所描绘的眼前的和想到的美好画面,读出作者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亲人的美好情感。因为作者创造的是夜境,所以朗读时声调不要过高,声音不要过大,语速不要过快。课文有不少长句子,句子内分句的结构相同(月盘是那样……月光是那样……照亮了……照亮了……也照亮了……照亮了……),要注意读连贯,并且要读出变化。“啊,我和阿妈走月亮!”在课文中出现了4次,要注意体会所表现的情感、情绪的不同,从而读出变化。</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走着,走着”,第一个“走着”语调上挑一点,第二个“走着”语调下落一点。月亮、时候、喜欢、看看、地方、庄稼、故事,每个词最后一个字读轻声。“飞啊飞”中间的“啊”音变读“呀(轻声ya)”。洱海、汩汩、闪闪,每个词第一个字音变为第二声。“运载”的“载”读第四声。</span></p><p>&nbsp;</p><p><br></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朗读者简介〉</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严仍江:安徽省六安市教科院小语教研员,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省市督学,金安区五届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原基教科负责人,省教育学会理事、小学语文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市演讲与朗诵学会副会长,市严仍江小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19年全国小学语文“教师好声音"朗诵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一直大力倡导师生朗读与诵读。</span></p><p><br></p>

阿妈

月亮

朗读

课文

照亮

想到

读出

看到

多么

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