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燃烧的岁月系列之——作者 丘福增 许志勇

张耀华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我为祖国守西沙 </b></p><p><br></p><p> <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丘福增在永乐群岛上生活战斗片段</i></p> <p>  1974年1月春节前夕,我在132师395团特务连担任副指导员,师里一声命令:要我到海南军区教导队参训,参训人员全部都是各部队的基层干部,将要派往西沙参战,我既兴奋又紧张,这可是一次建功立业的好机会啊!我当兵连做梦也想打仗,机会终于来了,我打起背包就出发。</p><p> 紧张的是:这-去翻江又过海,不知凶险如何?在赴三亚榆林集结途中,路过三道农场我的家门路口时,我没进家门,只提前通知我的爱人带着只有两岁的小女儿在路口等。下军车后,我只字不提去参战之事,只是摸了一下小女儿的头就与夫人和女儿匆匆告别,急速赶到三亚榆林港登上了军舰,于1月20日下午五点启航开往珊瑚岛去参战。</p><p> 在浩瀚的海洋之上,军舰像漂落在大风大浪之中的-片小叶,任凭大风大浪抛起抛落不停地颠簸,经历了极其痛苦难熬的晕船呕吐之苦后,在第二天早晨7点到达了珊瑚岛。我乘冲锋舟上了岛,那天1.19海战巳结束,但到处还可以闻到极其浓厚的火药味。当我看到岛上的最高之处飘扬着一面五星红旗时,我忘却了途中被风浪折腾之苦,这块美丽富绕的永乐群岛,终于又回到我中华民族子孙之手,我兴奋极了。当天可见到,天上还不断有我军米格战斗机群,一批又一批反复不断地在空中呼啸来回盘旋,据说是南越西贡又有6艘军舰运载了-个营的陆军士兵,梦想再次抢夺回珊瑚丶甘泉丶金银丶琛航四岛,我海陆空三军早已严阵以待,如敌人胆敢再来侵犯,必将会遭受到我三军更严励的打击。 </p><p> 珊瑚岛上,驻守着前一天才登陆、参加过收复三岛战斗的军区独立团和两栖侦察连数百官兵。我和随行的131师9位战友登岛后,立即组建了营建办公室,进入到守岛和建岛的紧急备战之中,要以最快速度修复和加固海滩阵地,以防备敌人再次来犯。</p> <p>  跚瑚岛是四岛之中生活条件最良好丶陆地最大的礁岛,岛的总面积有一平方多公里。它位于四岛中间,在甘泉岛后方,在琛航岛之右侧,金银岛之左侧,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四岛之间相隔约有一小时航程,各岛陆上靣积大小都不超过一平方公里。这里的岛群是从明朝郑和七下西洋时,在此竖旗立碑铭名为永乐群岛,从这里到海南三亚榆林港距离有180多海浬,中途要经过风急浪高的七洲洋险区。</p><p> 珊瑚岛上有我国唐朝早期建立的一座奶奶庙,庙寺建筑约有10平方米面积,奶奶神像是画在正面墙上,地上摆有神台香炉,有石雕女神像一尊,以供我国渔民来往登岛拜祭,在门口墙上还用汉字写有一付对联: “道能弘人人弘道,佛本即心心即佛”, 内墙上还有一现楹联"金波碧浪朝圣殿, 沙聚争堆立古庵"。</p><p> 日本丶法国丶德国早就觊觎此岛, 先后都入侵过这里,侵略者都在岛上盖有三座风格不同的小洋楼。日本人建的那座碉楼是白色的,外墙被我军收复珊瑚岛的炮火射穿了23个洞。在岛上的南边,日本人还曾修了-个伸出海面20多米如小舞台大小的码头。我专门去勘察了一次,虽然已很破旧,但仍可停靠十来米长的小船和冲锋舟,但我们不从那里登陆上岸的,旧码头上摆放着一艘有十几米长的破铁船,早已锈迹斑斑,估计已报废多年。</p><p> 岛上生长得最多的植物是一种叶子长得很厚的羊角树,砍下来几个月也晒不干,这是一种十分耐旱丶耐风的树木,全岛当时仅有一株椰子树,长得半死不活的,岛上看不见有绿草。这里是海鸟的天堂,在羊角树枝上密密麻麻站满了各种小鸟,鸟儿不怕人,怎么赶都赶不走。但我上岛期间,却从没见过有陆上毒蛇的传闻。在地面上到处都是鸟粪,在修筑环岛工事施工中,往地下深挖三米多深还是鸟粪,但在最低层的鸟粪已经钙化了,铁镐也很难挖得动,就连大海的激浪也冲不走它。岛上先人挖有一口水井,水源虽不咸但味道是很涩的,还有些臭味,只能在缺少淡水的情况下供战士们用来洗澡用。</p> <p>  岛上全日都刮着2一3级海风,吹在人脸上会有粘涩涩的感觉,这是海风带来的盐份造成。这里的海水特别清晰透明,可很清晰的看到海岸底下30-40多米深的珊瑚礁堆,可见到很多的海参和海鱼在来回游动。出海作业时,遇到最大的风浪之高,比有三层楼还要高,船儿一会抛起有几十米高,最小的风浪也有2-3米高,凡人那能经得起这般折腾?我没见过有不晕船的战士。我在那里工作了8个多月,其它另外三个岛都驻有我守军,我要经常去送施工材料和检查施工情况。我在部队干了八年多工兵专业工作,到此地真是英雄大有用武之地,又可以放开身手大干一场,以报答军队对我培育之恩,这是我最为开心之事。</p><p> 甘泉丶琛航和金银岛离珊瑚岛都不远,乘冲锋舟越过海峡约有一个小时的海程。甘泉岛的命名,是来源于岛上有一口井,井里有干净的淡水,清凉能饮用,渔民常上岛来往住宿,还在岛上晒鱼干,这里西风大,日照强,又没有苍蝇是晒鱼干天然的理想场所。金银岛上岛中间有一块圆型的洼地,岛也是长圆形的,很像一快银元,就被我们的祖先称为金银岛。其它小的礁岛还有很多,因面积太小无法住人了,只能停靠小渔船。</p><p> 几百官兵就长驻在四个小岛上修工事,生活给养成了大问题,人喝的淡水和水泥搅拌所用的淡水都是从广州湾用船舶运来的,每隔两三天才有船上岛一次。岛上台风多,有时十几天都无船能驶进岛来,那可就苦了我们,战士们只能用军用雨衣接天上的降雨来饮用。那里的海产渔业十分丰富,我们必须设法自给。经常开冲锋舟出海,很容易遇到渔群,只要很轻松地扔出一枚手榴弹就可以炸死丶炸晕一大群海鱼,半小时都捞不完,用网兜可捞上个体都为两三斤重的魚丶再大的魚则很难炸到。每次都可捞到200多斤各种鲜鱼,吃魚问题就轻易解决了。战士们都很乐意去炸鱼丶捕鱼,那真是一件十分开心之事,我也去过好几次。鱼吃多了,大家也嘴厌了,又想多吃青菜,有新人上岛时,战士们都想把鲜鱼让新来人吃,争着要青菜吃。</p><p> 岛上海龟也很多,个头有200-300多斤重,常爬上岸边沙滩挖坑产卵,让日晒来孵化小海龟。当小龟出壳时,非常奇怪母龟那天又会游回岛上,带小龟下海。有一次炊事班要我去帮忙宰一只大海龟,其个头足有200多斤重,在龟肚子里掏出了两脸盆海龟蛋,吃饭时战士们可乐坏了,大家都笑着说:今天我们逮了个大王八,杀王八,吃王八肉,还吃王八蛋!其实海龟肉还是还是非常可口丶鲜味的,海龟蛋则比鸡蛋差远了,蛋质很粗糙,食之无味,海龟的背壳很大,老百姓常用来装水,当澡盘给孩子洗澡用。</p> <p> 在永乐群岛的水域里,章魚、鱿鱼也很多。我第一次下海游泳就被几个小章魚(小于1斤重量的)长长的爪子吸盘吸住我的大腿、屁股和腰上,我立即感到全身是凉酥酥和滑溜溜的,吓得我赶快爬上岸。战士们看见后可乐坏了,他们笑着说:副指导员-下海就有油水捞,你身上的那可是上等章魚啊!拿回炊事班用来燒烤,那是一餐高级的美食。接着,五丶六个战士都-齐下了海,用身体来引诱章鱼,才半个多小时,就抓到几斤章鱼,那天晚上战士们享用了一道新的美味佳肴。</p><p> 岛上的各种鸟儿虽有很多,与我们和平相处,这里丰富的海鱼把它们喂养得一个个又肥又圆,但军纪规定不允许任何人去捕捉,也不允许去掏鸟蛋。自西沙开战之后,全国人民把大量的慰问品送往西沙,最使我记忆犹深的是:贵州省人民用瓦埕装满了一埕埕贵州茅台美酒,让我们尽情地喝足,过足了酒瘾。</p><p> 永乐群岛气候有三高,那就是:风大浪高,室外气温高,海水含盐量高。战士们的洗脸毛巾3一4个月就会烂掉了。就连海沙也不能用来修工事,一沙、一石、一滴水都要从远方大陆运到岛上,我曾三次回海南在三亚羊栏村去取沙。当地的民兵和老百姓听说西沙前线需要取沙子来修工事,纷纷无偿带粪箕来挑沙子运上羊栏铁路的小火车,然后运到榆林港,装上军舰再运到永乐四岛,路程遥远,材料运输成本十分高。</p><p> 在岛工作期间,我们一直是住在军用帐棚里,西沙晌午时分室外最高温会超过40摄氏度,上岛时部队每人都发了一付黑眼镜用以遮阳护眼。天气太热了,光脚踩踏在沙滩上会有烫脚的感觉,露天作业施工其辛苦程度是难以想象的。战士们每天只能穿背心和裤衩出外干活。最麻烦的是无淡水洗澡,军舰运来的水只够吃喝和施工用,洗澡是很艰难之事。战士们只能下大海洗个够,再到臭水井取淡水过过身去掉咸味。最艰辛的还是在孤岛上要经受到台风和暴雨袭击,帐篷是完全经不起台风折磨的。首次台风就把全部帐篷都刮到大海去了,战士们只能湿淋淋地钻进三座旧小洋楼之中去藏身,否则会被强台风刮到大海里去喂沙鱼。在每年七、八、九三个月间那是南海台风的多发季节,战士们不知吃了多少的苦。</p> <p> 珊瑚岛,当时是作为守岛建岛指挥中心使用,我们营建办的战友都要天天围着四个岛去团团转,每天要乘冲锋舟进进出出,危险性极大。我们要时刻注视着敌情变化,武器时刻都带在身上,作好了一切战斗准备。我们从来沒有担搁过一次送施工材料上岛,漏掉任何一次施工细节中的质量检查和技术指导。工作之余,最大休闲就是饭后到海滩去走一圈,会有一小时光景,岛上到处有战士们愉快的歌声,有海涛不断翻腾的波浪声,还有海鸟回归枝头上吱吱喳喳的欢叫声,大家三三两两在海滩去散步,也可在礁石上钓魚玩,好一派和平欢乐环境,因为我们胜利了!</p><p> 1981年我又获得参加广西中越轮战的机会,从军15年我能两次有机会走上战场, 这是我报孝祖国的难得机会,这也是我人生的光荣! </p><p> 丘福增口述 许志勇编辑(团直特务连副连长 战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