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的大婚与大考

蜗牛

<p>  2020年8月30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养育了二十七年零九个月整的儿子今天大婚,今天对于儿子来说是将完成一场重大的人生蜕变,他需要彻底从内心深处接受他将独立面对这个世界,承担起一个男人的责任,就像雄鹰一样飞向更广阔的属于他自己的天空!对于我来说今天是一场大考揭榜的时刻,有句老话叫“养子不教父之过”,我教养了近二十八年的儿子,今天要站在所有亲朋好友面前交上一份答卷,他是不是一个男子汉,敢于担当,让他的新娘幸福。他是不是足够优秀,把婚礼办的让所有人满意。虽然有些忐忑,但是内心还是有着十足的把握,毕竟自己教育培养了二十多年的儿子,相信他一定是一只虎,决不会是只猫!</p> <p>  因为要去火车站接一个朋友,起了个大早,七点多钟就到了婚礼现场,坐在安静的大厅里思绪万千,看着眼前井然有序的婚礼现场,想着儿子和儿媳一定是忙碌了很长时间,内心有高兴也有担心,高兴的是孩子们终于长大了,这么大的事也不让我们操心了。担心的是孩子们会不会太累了,今天要忙一天,他们扛得下来吗?想到这我想起一件事,2013年我带儿子参加一个朋友儿子的婚礼,当时那个儿子表现的就像个甩手大掌柜的,把个老爸指挥的像个三孙子,在场的朋友们都有些看不过去了。当时我问儿子“你怎么看这个新郎官?”,聪明的儿子马上明白了我的意思回答说“放心老爸,我不是他!”。其实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学会放手,你放的越多他成长的越快,特别是男孩子,你管的越多,你一定会收获一只猫。这一点我深感欣慰,儿子的婚礼基本上没让我们俩口子操心!这也许是各家的教育观点不一样吧!但是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我只是认为培养儿子有获取幸福的能力比直接把幸福放在他手里更来的重要!</p> <p>  其实有些教育来源于家庭的传承,我自己结婚时也没让我的父母操一点心,当时讲究组合柜,没钱买,我自己找木头,找木工打了一套。所有电器大件都是自己做生意赚钱买的,我觉的挺好,自己亲手打造的小家更懂得珍惜。</p> <p>  儿子出生那天,当护士告诉我是男孩时,当时我就下了个决心,儿子的教育由我这个当父亲的来完成。我要养一只老虎,我不能养一只猫。老虎是要有自己的领地的,他需要占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山林,并在此唯我独尊,做世界的统治者,这些都是需要能力的。而猫只需要主人宠爱和投喂!看我儿子一出生就握着拳头瞪着眼睛,这架式十足一个男子汉!</p> <p>  在养育儿子的过程中,我要求媳妇始终做一个慈母的角色,而我是规则的制定者,并尽量在生活中给儿子起到榜样的作用。就孝顺父母来说,每次我母亲生病了或是住医院了,当我去照顾时,我一定会带上儿子一起,学习再忙每天也要到医院来看一下奶奶。因为我认为这比学习重要!</p> <p>  看我儿子娶的媳妇漂亮吧!一个来自草原的善良和大气的美女!说善良是通过一件小事看出的。一年过春节全家在饭店聚餐,吃完饭大家都穿衣服往外走,我妈年岁大了,吃的本来就慢,再穿衣服就更慢了,我走到门口想起我妈,回头一看,看见我儿媳妇(当时是女朋友)正耐心地一件一件给我妈穿衣服,然后小心地扶着老太太往外走,这一幕我记下来,也让我认识到了女孩的善良!至于说大气就要从打麻将说起了,都说牌品看人品,我认为一点不假,儿子结婚后每个周末有空就会来我家陪家里的老人打几圈麻将,我观察儿媳妇在牌桌上无论输多少钱总是面带微笑,很有一些得之不喜,失之不忧的大气!这一点我很喜欢,跟我儿子很般配!</p> <p>哥几个准备抢新娘呢!</p> <p>经过各种艰难险阻终于来到了新娘面前。</p> <p>等待新娘的到来,时间都快凝固了!</p> <p>  当儿子手捧鲜花,唱着一首感人肺腑的歌曲,独自从舞台中央走向新娘时,特别是走到我面前时,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我不会去擦它,甚至还希望更多一些,因为我知道这是幸福的眼泪,它告诉了我儿子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家,自己的爱人,将来还会有自己的孩子。同时我也觉得这是欣慰的眼泪,望着舞台中央高大帅气的儿子和漂亮善良的儿媳,我这个当老爸的放心了,我在内心说了无数遍的祝福!</p> <p>  婚姻就是一场两个人的人生旅行,儿子,我和你妈都希望你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与你的爱人相互扶持,将这张一瞬之间的照片变成一生的永恒。记住用你自己的双手对你的媳妇和未来的孩子百般呵护,这是你应该有的担当。</p> <p>  雨樨,我和你妈真心高兴和欢迎你来到我们家,成为我们大家庭的一员,我们所有的家人都很喜欢你。我知道你在波仔的创业道路上给予了所有的支持和鼓励,因为你一定希望你的爱人事业有成,就像我希望他成为一只虎一样。现在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了,我只是给你出个小小的主意,用你嘴中说出的语言去赞美你的丈夫,这一定是个旺夫的好方法。加油💪,老爸相信你俩的人生旅程一定会是风光无限,魅力无边!</p> <p>  记住今天的誓言,因为她会是你们经营婚姻幸福的基础!</p> <p>  请把双方的父母都装进各自的内心,一个孝字会让你无愧于天,记住了我的儿!</p> <p>这眼神里的东西太多太多!</p> <p>  回到开始的话题,今天儿子表现让我这等待揭榜的考生深感欣慰,儿子交了一个让我比较满意的答卷!虽然不是满分,但是最起码是表现及格,高兴、开心并快乐!</p> <p>两个幸福的家庭将变成一个幸福的大家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