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

秋虹女士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将母邗沟上,留家白邗阴。 </span></p><p><br></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月明闻杜宇,南北总关心。</span></p> <p>天堂里的妈妈一切安好!</p> <p>传统的七月半要到了,正好趁着回到家乡的机会,带着家小一起给逝去的故人烧些香蜡纸钱以示祭奠。只可惜出于对环境污染的保护,城里二环之内禁止烧祭,就算我们驾车跑了老远仍然没出二环,刚烧了一半的香火被城管制止了。劝说完的城管走了,我有点不甘心,想把剩余的纸钱再点燃,儿子不同意,且粗暴的将儿媳手中拎着纸钱的袋子一把拽起扔进了旁边的沟坎里,我看着散开飘散的冥纸,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儿子从小很温顺,难得有这种耍个性的样子,我感叹:他终于有脾气了!</p><p>一路回家,我装作大度不生气的用平常的语气没话找话,其实心里很是不舒服,不是针对儿子耍脾气,而是由内心深处对已逝亲人尤其是母亲的歉疚,感觉似乎又负他们一次。</p><p>活了大半辈子,一直抱着宁愿被负不愿负人的心态,一直逃避去想已逝的母亲,这个我永远还不清,无法还,且让我无比怀念的母亲的情!</p><p>我的妈妈,这个让我想起来就心疼就愧疚不己的女人很普通,从记事起我就好像没有特别满意过她,总是挑剔她的不是,她收拾的家我总嫌太贫寒,一张小饭桌是唯一一件象样的家具,就算家里总是一尘不染我也不会带同学回家,我觉的太寒酸了。妈妈做的面条做的馍我最不愿意吃,总报怨妈妈面揉得不好没劲道,抱怨她炒的菜没有别人妈妈炒得精细,像大杂烩,抱怨她的穿着、她的没文化甚至抱怨她跟邻居聊天……不管我有多少抱怨,多少不喜欢,她似乎从来没有在意过,仍然自顾自的用她的方式护着我。由于父亲工作的原因我从小学就住校,每周回家一次,每次回家都是把一周换下的脏衣服带给妈妈洗〈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离开校园)每次到家门口老远就闻到炖肉的味道,妈妈总是把好吃的留到周末我回家做給我吃,以至于我每个星期天晩上躺在宿舍的床上还涨得睡不着,第二天还吃不下食堂的饭菜。妈妈你可知道:我的胃就是那时被你的爱宠坏了。青海最长的季节是冬天,在我的记忆里大部分都是冰天雪地的日子。每次离家返校妈妈都用羊皮袄皮帽把我捂得严严实实的,尽管我不情愿,我挣扎,她从没屈服过。总是坚持把我捂着送出门,总是一直站在院墙上顶着寒风远远的看着我直到看不见为止。</p><p>我觉的妈妈过于本份,有意无意的自我感觉没有得到妈妈一点传承,只是每次看到自己突起的肩胛骨就想起母亲。妈妈很瘦小,肩胛骨很深,这是我和母亲相同的地方,算是遗传吧,还有就是头发,每当身边有人感叹自己有白头发时,我都会暗自庆幸,这一点也得到了了妈妈的遗传,因为我的妈妈五十多岁时还没有发现一根白头发。</p><p>母亲凡事都谨小慎微,甚少跟外人接触,妈妈跟父亲是二次婚姻,父亲没有过婚姻也没有自己的子女,妈妈生育了三个孩子,由于我最小,所以被带在身边。妈妈是家属,没有工作,所以对父亲照顾得无微不至,更是言听计从,受了委屈也只是默默忍受,有时候我看见妈妈在偷偷抹眼泪偷偷自己抱怨。我觉得母亲很可怜,帮她的方式就是和父亲争吵,反抗父亲的一言一行。但是每次我和父亲吵过闹过,伤心的还是母亲,哎,我的柔弱的妈妈!后来我才明白妈妈何以如此委屈自己,谁让她是三个孩子的妈,谁让她养不起自己的娃……妈妈认命了!</p><p>妈妈虽然没有工作,但是副业搞得很好,养了很多鸡,家里从来没有缺过鸡蛋🥚还养了很多羊🐑,我记得最多的时候已经有一百只羊了。每年剪羊毛可以卖一大笔钱。就因为有这群羊,妈妈一年四季辛苦无比,每天吃过早饭就要带上馒头和一壶水赶着羊群出去放牧,傍晚才归家,天天如此无法间断。直到我初中那年暑假,哥哥从老家来青海了,顶替母亲出外放牧。那段时间妈妈很开心,她自从跟父亲再婚离开老家从未回去过,心里一直挂念留在老家的哥哥姐姐。哥哥来了妈妈开心,我也很快乐!可惜哥哥好像很快又要回去了,理由似乎是父亲叫他回去结婚成家。因为父亲认为哥哥天天替母亲放牧,每天在草原上跑来跑去,没有机会接触到外面的世界,当然更不会有姑娘了。走的那天送哥哥出门,妈妈一直在偷偷的抹眼泪,哥哥也一直在小声抽泣,我从他们的眼里看到了留恋、不舍和无奈……鼻子一酸,眼泪也跟着涌了出来。那时的情景今天想起忧在眼前,仍然心塞流泪。记忆里那次是唯一一次因为心疼妈妈而流泪 。</p><p>如今妈妈已经离开人世二十多年了,有时我会想 :妈妈离开的时候她的三个孩子都没在身边老实的妈妈在病痛的时候、在弥留之际会想什么,会是怎样的心境。每每想到这里我总是止不住的要流泪,尽管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p><p>对母亲我满心的愧疚,辛苦了一辈子的妈妈没有尝过我的一点好,子欲养而亲不怠。只有在心里期许:如果有下辈子,妈妈:让我做你的妈妈, 让我护着你 !</p><p><br></p><p><br></p><p><br></p><p> <b style="font-size: 20px;">2020年9月2日农历七月十五寄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