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关头挺身相救

钟穗生

<p>&nbsp;&nbsp; 广州市黄边北路云山诗意楼盘,不久前发生了一起惊心动魄的救人场面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20年8月27日傍晚六点半左右,我老伴让我下楼倒垃圾,垃圾倒完后,我如常在小区遛弯散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行至棋乐居五栋大门近处,忽听到沉闷的噗一声,抬头一看,道路右边一扇大门倒下,压着的孩子凄厉呼叫,我赶紧三步并作二步奔去,一人独自用力抬着门板,但纹丝不动,我使劲抬门并大声喊人帮忙。</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于是门外奔来一约十七八岁的少女,也和我一样蹲着使劲抬。这时候压着半个身子的约八九岁女孩,得以脱离压着的门板,站立傍边在一起呼喊求救。</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门板下面还有一个孩子,但我和少女两人力量不足,无法抬起来。二人一边使劲抬着,一边继续不停呼叫。这时院内一老汉急急跑来我傍边,一起蹲着帮忙抬,但三个人依然无法将那扇大门抬起来(二米高的仿古大宅门,估计重量300斤)。</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大家都很着急一起起劲抬门板和呼救,这时大门外,又匆匆跑进来一个年轻小伙子,这时四个人一起发力,大木门终于被抬起一些。我发现门板下面压着的是一个约五岁小男孩,我抓紧机会赶快抓着孩子臂膀,把他从里面拖出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拖出来后,我稍微站起,但腰一下竟不能直起来(我是冠心病患者,做过支架手术)霎时呼吸困难头发晕,弯着腰喘气好一会,回头看到挪开门板的下面一摊血,我的右手掌也占有一些血污。小男孩脸青灰色,不会哭不会动,过上一会才看到男孩脑袋略微动了一下。</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时听到陆续有人喊打120电话叫保安,我对站立着曾经被门压过的小女孩说,赶紧打电话告诉家人(以为他们是姐弟俩)。女孩抬起左手,右手点击腕表按键,像是在打手表电话。</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时候,大门内已进来许多人帮忙,显得里面拥挤空间不够了。我看到一个小区保安也过来了,于是觉得可以放心走了,就打算回家吃点救心丹药,舒缓一下受刺激的心脏。离开时,挺担心小男孩是否能挺过去,默默祈祷,希望他挺住,能大步濫过厄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后来,获悉小男孩终究还是离去了,让我心里十分悲伤难过。原以为把他救出来,他能够活命。却——&nbsp;农历七月……这真是鬼节期间,倒霉时,命运难以改变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和另外三人,一男一女两年轻人,及另一个老人共四人,是现场最先施救人员。我离开后,听说有不少人,对小男孩也有现场急救,做止血和心脏复苏工作。古人云:救人一命,胜做七级浮屠。我们这些人挺身而出,都是自发的行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事情发生后,当晚我就睡不踏实,时会醒来,脑海里不时出现小男孩青灰的面孔。留下的心理阴影,怕是一时半会难以消去。</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看到救人的少女,她自己的小腿也有可能受伤的。看到抬门板时她的小腿,不慎滑在门板下面,不知会否磕伤,希望她不会大碍就好。我自己翌日,就感觉左肩膀疼,估计用力过猛的后遗症,</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过后我反思,我是心脏不好的人,却能毫不犹豫地施救。弄不好,没准自己也会倒下不起的。救人一霎那,是自然反应,根本顾不了那么多。其实我就一味大声呼喊,让人过来救援就好了。做力所能及的事,否则就是添乱或无谓牺牲。</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次惊心动魄的救人经历,知道有的人在打听目击者,希望了解更多详情,我怕久了也忘记,于是抽空,在心情平复好些时,写下以上备忘文字。另如果那个小女孩,是与遇难男孩是姐弟,她就可以清楚叙述门板,是如何倒下压着她姐弟俩,及我们四人共同施救的过程。</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命运多舛,希望大家在生活中,居安思危,不要大意。警惕不可预测的风险,多照顾好自己的孩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亲历者&nbsp;钟穗生&nbsp;2020-8-29</p><p>&nbsp;&nbsp;&nbsp;&nbsp;</p>